前往
大廳
主題

開菜單的能力

TeIRyoU | 2023-03-16 01:26:35 | 巴幣 0 | 人氣 151

   最近開始跟球隊的哥哥上一對一的課程,幫我提升個人想法、能力,讓我能融入球隊的經營運作體系。消化前幾周的課程內容後,提出問題:上週上課內容很扎實,針對一個問題從不同層面,多種角度切入解釋並說明原理。而花這麼多時間力氣說明這些脈絡、內容,其中又可以歸類出幾個核心概念點。未來可能也有人會來問我同樣問題,那我要怎麼回答呢?要按照你一樣,把所有重點都一一說明嗎?(我上課的時候花了兩個小時只為了說明一個問題,各位可以理解我的疑慮在哪了吧)


    哥哥的答案很有意思。這個問題被整理成這樣:開菜單的能力。 換句話說就是解決他的問題或疑問,那要如何解決他的問題呢?首先需要說明兩個概念:
  • 資料庫
  • 專案
    資料庫就是你的知識儲備,其中的資料就是你所學過、知道、經歷過的所有事物。而專案則是根據項目需要從資料庫中抓取合適資料建構。舉例:如果我想要裝潢房子(專案),那我會需要哪些知識(資料)?可能要了解空間設計、建材、工法、風格、功能配置、施工團隊等等,而我可能對這些都不了解,所以我需要去研究、學習,這些知識會被彙整成筆記後,進入個人的資料庫。即便專案完成,這些資料不會因此遺失,而是被歸類在合適的資料庫。當我們開啟新的專案時,則進入各個資料庫尋找是否有適用的資料。
    在說明資料庫與專案的概念後,問題就很簡單了,當我們在處裡自己的問題時,就是瞭解問題,建立合適的專案來解決問題;而面對他人的問題時也一樣,只是會根據他的狀況條件,從自己的資料庫中抓取合適的建材,搭取適合的建築。如果他怕冷,就蓋能保暖的房子;如果他怕高,那就別蓋高樓;如果他建地很大,那就不要蓋小房子。重點是要解決他的疑慮點,他不想聽邏輯原理就不用多作說明,反之。
    回答完原本的問題,再延伸資料庫與專案的概念。兩者是縱向關係,由資料庫提供資料給專案,在進行專案時又會學習累積許多資料進入資料庫。為了要方便未來從資料庫抓取資料,我們要對資料做好分類規劃,一個資料可能跨足多個資料庫,因此資料庫之間也會有橫向連結。從專案反向搜尋到資料庫的路徑也會成為資料的記憶點,當一個資料長期都沒有被專案抓取到,基本上可以認定為垃圾資料。


    上面就是今天的談話內容概要(摘錄),後面哥哥有提到這個是Slip box的概念,但礙於時間有限沒有多做說明。搜尋到的相關書籍是<<卡片盒筆記>>會加入閱讀書單。整個來說,概念很簡單,想必很多人就是自然在做這件事情,但當平常被我們丟在背景運行的能力,被明白的講述出來後,我們就能有意識地訓練、使用這項能力。學習、人生的道路很長,但今天也努力地邁出一步,與各位共勉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