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轉貼]處分效果(disposition effect)--- Hersh Shefrin & Meir Statman

R0An | 2011-10-19 08:44:04 | 巴幣 2 | 人氣 2392

人們在買入持有股票時,內心當然主觀認為自己會獲利,然而天常不從人願,當多數人認為會漲的股票通常就是快回檔了。如果買入後股價不幸一路下跌而導致損失,就會產生認知失調而感到痛苦。這時候多數投資人寧可套牢,並等待股價回升來解套,以降低認知失調所產生的痛苦。  

另一個思考角度看,如果投資人賣出套牢股票,認賠出場,無疑承認自己的決策錯誤,其所帶來的痛苦恐怕比金錢的損失還要來的嚴重。這說明一般投資人,為何在股價下跌時仍繼續持有股票,忍受套牢的壓力;而股價一旦回到成本區或小額獲利,就急於賣出持股。所以學者認為,投資人為避免後悔,會傾向持有損失的股票而去實現獲利的股票,這就是處分效果(disposition effect) 。

此一現象對美國的投資人台灣散戶投資人皆普遍存在。當投資人面對利得和損失時,其效用是不同的。投資人在面對損失時的痛苦,會大於實現獲利所得的效用;這是因為必須同時面對原有認知的改變和財務損失的雙重痛苦。投資人為避免做出錯誤決策,所帶來的悔恨和必須承擔的責任,會傾向持有虧損股票而實現利得股票。法人與散戶不同嗎?跟據國內學者研究顯示,共同基金的操盤人也存在處份效果:基金投資人實現獲利的比例顯著高於實現虧損的比例。

其實曾有某財金雜誌這麼形容國內投信基金操盤手為「穿著亮麗西裝的菜籃族」。此一形容詞真是一針見血阿!  

如何擺脫「處份效果」的金鈷匝呢?
1. 不聽朋友(包括營業員)的小道消息進出,甚至要反其道而行。
2. 不看報章雜誌所發佈的利多或利空消息進出股票,應該反其道而行。
3. 先設停損點並嚴格執行,如果連續三次都狠不下心執行,請您退出股市。
4. 等練好上乘功夫再進入股市。
--------------------------------------------
這根本就是在說我
之前原本有正報酬卻沒出清,近幾個月美、歐債危機出現,氣氛低迷,現在被套住不知道還要等多久

創作回應

likwueron
我會把第三點擺在最前面。
前兩點偏向統計結果,會不會和真像之間有誤差?有此可能。
反而是學習什麼時候認輸比較穩當啊。
2011-10-26 16:25:48
R0An
而這也是人性的考驗...[e13]
2011-10-26 16:48: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