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流星花園/花樣男子/花より男子

阿講 | 2024-03-23 00:03:03 | 巴幣 1004 | 人氣 563




前言
截圖透

×建基於沒有看過任何相關延伸作為前提下撰寫的心得。
×閱讀版本為完全版,可能是那個年代的翻譯風格又可能是因為台劇版大賣,漫畫的翻譯非常的台……

因為家裡人死要面子而唸上有錢人學校的杉菜,以及學園霸凌producer(?)——男子團隊F4(Flower 4)的故事。話是這麼說,標題也這麼說(花より男子/Boys Over Flowers),不過這部作品一直站得還挺堅定的。就是杉菜和道明寺的故事,當中花澤類也佔了很多戲份,但剩下的西門和美作就只是配角範疇。

兩人最初從歡喜冤家起頭,給杉菜帶來了很多的苦難,被花澤類所救。透過這種頻繁的“英雄救美”來製作戀愛情節。由於道明寺對於杉菜的喜歡也察覺得早,所以F4很快便不擔當杉菜苦難的直接製作人了,為了繼續製作新的發展就又為他們帶來更多的難題。作者說她喜歡杉菜的堅毅,甚至到製作完全版時的製作米花也會這般提到,但閱讀時會意會到杉菜是的堅強其實是“管™的幹就是了”,她的堅毅是不問前提的。說是給主角制定了難題……但也因為這種對難題和痛苦的“漠視”,我認為對於杉菜的描寫其實並不那麼出彩。同理,不問苦難的杉菜單推人道明寺也是這種情況。

流程上會讓人發現如果不製作苦難的話……作者的編劇其實是撐不下去的(結局收尾為了讓大家出場而做的方式就是最直接的對比了),她總是會讓故事發生什麼難題。如果要很誠實去講的話……我認為《流花》的黃金時段其實是天草出場之前(即完全版第5卷),在這之後兩人的分合和劇情推進方式開始呈現同質化:有誰出現了,對道明寺或杉菜產生了好感,又或是道明寺他媽衝出來當兩人感情路上的路障。

不過我還是認為《流花》是挺不錯的作品,它特別擅長寫“在那個時候會因為很輕微的事而觸動”的那種感覺。它不文藝,但就是總能在那些直白地講述此時此刻的心情時帶來觸動,猶如作者筆下的杉菜那般率直。

↳由小事情觸動的聯想

↳從自身某些經歷或特質帶到當下的感受。

要是杉菜選擇的是花澤類,我想這個故事要更順利得多吧。但所謂愛情大概就是難以究因的,是痛苦的,是明知道它是一條不歸路也忍不住想要去選的——就算你不喜歡男女主,你不享受他們的戀愛,我認為也是能給人一種有力的說服的,它很好地體現出一種“情非得已”的戀愛品質。

此外作為戀愛作品,我認為特別難得且值得稱讚的是它出現了那麼多情敵角色和配角但完全沒有打算配平。急不來的,圓不了的,還不足夠的——它就不會那麼寫。一段美好的過往可以就此化為自己的一部分,感謝讓自己作過夢的那一個人。我覺得這些部分要比男女主終成眷屬更能打動我。

↳“這個一直在我孤獨的時候,默默支持者我的人……就像春天的微風,輕拂著我的面頰。是的,你一直都扮演著這樣一個角色。我想你永遠都是我的一部份吧。”




正文
劇透區


《流花》是一部還挺推崇“勇敢追愛”的一部作品。途中出現的各路情敵都是努力追過的,有特意去寫的西門小更優紀這條小支線中這個主題也挺明顯的,就更不用說男女主的狀況了。去追逐這個不一定要一個美好的結局,但只為對得起這個時候的這份心意,使它化成自身的血與肉。劇中道明寺的姐姐椿,婚姻被編排,雖然得到了一個好的結局,但那段因母親原因被中斷的愛戀是她一生不能抹去的遺憾了。在這部血氣方剛、四處是連作者都不看好的青少年(製作訪談小短漫中提到F4四個都不行,還不如天草)的作品中對“去追”這個核心思想尤為珍重。

這部作品最大的例外大概就是花澤類了。

他不去追的原因是“杉菜喜歡”而不是“道明寺喜歡”。類從法國回來以後別容易讓人感受到他好又壞心眼的地方,杉菜對他也很依賴。花澤類多好一個BOY啊,杉菜被道明寺帶去見媽媽的時候扯著花澤類袖子,花澤類兩袖子都被扯爛了那麼尷尬還能笑說“省布的衣服”。覺得杉菜有趣並喜歡著她。


但當有什麼能促進這兩的場合時他又總是把那個機會讓給道明寺。那時的杉菜就像這時的花澤類,因為覺得對方有喜歡的人便放棄了。如果說道明寺對杉菜的幫助是劇本為杉菜設難題時的幫助,那花澤類對杉菜的幫助則有如在婚禮紅毯上把她帶到未來丈夫那的幫助。

花澤類說他從前分不清憧憬和戀愛,作者說連她也搞不懂花澤類想什麼,我的媽媽說花澤類就是一個在她需要時會出現的王子殿下。但我想這位王子殿下就是想什麼都沒能更好地傳達,他總是在道明寺正式示愛以後,才在杉菜落魄失憶的時候,以他那漫不經心、讓人難以揣摩的態度表達好感。

杉菜幾次問自己如果類早一點表白的話自己是不是會不喜歡道明寺,最後得出結論是堅定的NO。我就在想類說他是因為杉菜才意識到自己對靜的是憧憬,也就和她一起以後才變得不像自己。從前他小熊被道明寺搶了,道明寺糾結了一整晚第二天類又笑著向他道安。在想什麼誰都不知道。


就是現在花澤類還會為了杉菜跟道明寺打架,現在的他因杉菜的喜怒哀樂打氣了精神(說來前期花澤類情緒最波動都是杉菜被欺負了的時候),也比從前更能與他人有效地交流了。


我就在想杉菜那時喜歡的是一個不完整的類,是一個讓自己安心的存在。而類則是在喜歡上杉菜以後,他真正的自我才因碰撞得來,這時候的類才是一個完整的類。但杉菜在那時候已經……

類拙於表達,紐約篇有一個讓我很難忘的橋段,杉菜拿著花澤類第一次賺到的薪資買來送她的花想要壓成乾燥花珍藏,看著杉菜的背影靜靜地叫了她的名字,向本已做好回國打算的杉菜提出“要不要去找道明寺”。我本以為他叫著她的名字時是想要說出“我喜歡你”的,畢竟這個時間點實在太像那種“平淡生活中因對方一個小舉措而心動”。我又轉念一想,說不定他還真是這麼想的,但這份喜歡說出口卻成了"我們去找你喜歡的人吧",喜歡的表達都化以對方為出發點的話,只要對方笑著就可以了。(延伸TALK➤BGM


挑眉時有這孩子般的純真可愛,單單是笑著就叫人喜歡的美好男孩。


與類相反的是我們的男主道明寺,道明寺打故事初就很清楚自己喜歡杉菜了。


道明寺直來直往的,有權有勢再加上家人不問不管的背景促使他不可一世的性格。想要就要得到、不愛管的就直接不管,要有攔路的就直接武力示人。


劇中杉菜也幾次對道明寺那種敢愛敢追的精神表示佩服,其實看她的性格、看她會對道明寺楓的愛情表達不意會,也明白為什麼她選擇的是道明寺了。這兩人性格本就有相似之處,就是道明寺更不要為他人著想杉菜還不得不養家和保護朋友


道明寺喜歡她,非常喜歡她,在她還在喜歡和被花澤類所困惑時就喜歡她了,對道明寺而言“只要她說出聲他都願意為她做”。


道明寺本就像這部作品的正確答案一般,雖然暴躁還沒文化,但他就像如同劇中把愛分成十份的比喻似的,他把這段戀情所需的90%走完了(=超級喜歡(x)),只要對方願意踏出那10%就好了。


人的溝通沒那麼高效,人的心也沒那麼強大,沒有能力在不自信的狀況下堅持不跑。要是有意識到自己為了面子、為了維持現況的原因而沒做出更合適的事,請一定要努力意識到,要好好把握機會啊。





最後一些碎碎唸


➤BGM

晶老師告訴我宇多田光的《Flavor Of Life》是“花澤類的BGM”(好像是日劇版的插入曲,不過看留言說的好像是“撿項鏈”的情節中插入的……這邊在原作中是國澤亞門的戲份),沒看過延伸作的我為道明寺默默點播一首《如果的事》(x)(我覺得挺合適的)。

“「ありがとう と」君に言われると なんだかせつない”、“「愛してる」よよりも「大好き」のほうが 君らしいんじゃない”。

紐約篇杉菜被花澤類趕來陪伴的時候,杉菜幾次道謝花澤類都罕見地表露出厭煩的表情說你說過好多次了。


回去之後杉菜跟他說自己還是喜歡道明寺,花澤類說雖然很奇怪但自己不在意交不交往的事,看杉菜笑著回說確實很奇怪以後類瞇著眼很溫柔的樣子說“我只要能看到你這個笑容就足夠了”。


在結局的舞會中,杉菜因為得幫再次失業的父母搬家而弄得髒兮兮的趕來。在眾人一面驚訝的時候還是那個覺得杉菜有趣的花澤類上前邀她跳舞的,在回憶中杉菜把花澤類稱作“最喜歡的人”。她倒沒在後來把道明寺稱作“愛人”,但很婉轉地說是這個世上唯一一個想讓他幸福的人——






〈無聊的王子


出自番外短篇。杉菜不知道,這時的類是從和她一起共度時光的夢中被她喚醒過來的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