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47-什麼都賣的蕎麥麵店/日本島根縣出雲市/みちくさ

毛瑟基 | 2024-01-04 20:54:07 | 巴幣 1222 | 人氣 627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蕎麥麵店>
  
  日本之旅第二天是島根縣的出雲市,在飯店寄放好行李,赫然發現原本預定午餐要吃的手打十割蕎麥麵在《出雲大社》第一鳥居外。聽起來似乎不遠,實際上出雲大社正門口經過神門通到第一鳥居大概有700公尺,再往外還要差不多的“直線距離”才能到原本預定的午餐地點【手打ちそば本家大梶-出雲大社前】。
  
出雲大社第一鳥居

可愛又復古,卻沒機會造訪的巧克力專賣店【岩谷眼鏡行】
  
  當我們縱貫神門通,抵達龐大的白色第一鳥居時已然又冷又餓,當下決定放棄【手打ちそば本家大梶】,掉頭迴轉。途中還經過一間由老眼鏡行改裝而成,外表古色古香,裡面時尚的巧克力專賣店,不過我們當下需要的正餐啊!然而,好幾家蕎麥麵店--包括和炭治郎以及他的快樂夥伴同屬大正時期的老鋪--門口都有長長的排隊等候人潮,還好有一間【甘味喫茶・お好み焼 みちくさ(以下簡稱みちくさ Michikusa)】剛剛幾名客人離開,排隊的只剩下2人,總算有地方能吃飽又不至於耗費太多時間排隊。
  
今日午餐的地點【甘味喫茶・お好み焼 みちくさ】
  
  之所以會堅持要吃手打蕎麥麵,是因為島根縣出雲市為日本三大產地之一(其他為長野縣戶隱蕎麥麵、岩手縣的椀蕎麥麵),和其他同儕相較,出雲蕎麥麵製作過程中添加了蕎麥殼,顏色比較深,帶股特別的香氣是一大特色。
  

據說有140年歷史的面具(經店家許可拍照)
  
  走進店門候位時注意到並沒有張貼報章雜誌對於みちくさ】的報導剪報,牆壁上也沒有看到名人簽名的"色紙",但店裡滿座,在我們之後也有其他看起來不像是觀光客的客人在等候。或許名號不見經傳,根據過去的經驗,很多在地人會光顧的就是好店。
  




注意到了嗎?菜單上的價目是用「緣」取代「円」喔!
  
  不久之後我們在外場工讀生美眉的引導下入內就座,打開送上的菜單,【みちくさ】雖然主力是手打"十割(100%蕎麥,不摻麵粉)"蕎麥麵,品項出奇地繁多。有「國產豬五花燒肉丼」(之前還有炸雞和三元豬丼飯)不算特別,畢竟可能有食客覺得蕎麥麵飽足感不夠,需要來點米飯,日本人總是喜歡堆疊澱粉。熱紅豆湯和冷紅豆湯,而且篇幅還比主食來得多......雖然拿著菜單,此時大叔的視覺理解想必不會比蕭煌奇老師來得好。
  
菜單一開始就教客人要怎麼吃出雲蕎麥麵
  
  看一下完整店名甘味喫茶・お好み焼 みちくさ】,有甜點就算了,居然還有菜單上沒看到的大阪燒,絕對不是道地出雲蕎麥麵店,而是混搭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概念。此外,みちくさ】和其他神門通的店家一樣,價目上使用「緣」代替「円」,應該是因為《出雲大社》是日本最古老也最知名的結"緣"神社吧!
  


手打十割割子蕎麥麵980緣(含稅)
  
  在台灣當然吃過蕎麥麵,但是在日本知名蕎麥產地用餐還是第一次,即使菜單上有品嚐教學,依然怕對規矩會錯意而鬧笑話。首先上桌的是「手打十割割子蕎麥麵」--如前述,十割就是十成,也就是100%之意--就作法而言是很不容易的,因為純蕎麥粉沒有摻入麵粉,黏度和筋性不足,要揉成麵糰乃至於擀平非常不容易。至於「割子」就是層層堆疊用來盛裝冷蕎麥麵的圓形容器(早期是方形),像是帶便當一樣,是出雲地區的特色。甚至還有日本人川上正夫氏寫了本書,名為《為何出雲有割子蕎麥麵?讓我們來探索箇中奧秘》。
  

  根據菜單上的說明,(1)先將適量的"藥味"(配料)--海苔絲、蔥花與蘿蔔泥放入"割子";(2)酌量漸進地倒入醬汁;(3)一層吃光了就換下一層;(4)再用同樣的方式享用。根據先前做的功課,有些店家會提供煮麵水和著剩下的醬汁當作湯飲用,在みちくさ】我們沒詢問,所以不確定是否有,但店家並未主動提供煮麵水。
  

  小提琴美少女不敢吃蘿蔔泥和蔥花,溫柔貼心而且不想浪費食物的大叔只好概括承受,單吃海苔絲混和蔥花時只覺得帶有清新香氣的鹹味,就像平常在台灣吃蕎麥麵的配料。殊不知橘紅色的蘿蔔泥才是在日本吃蕎麥麵的特色,用筷子夾起一撮單吃,初入口但覺清爽解膩,不過短短一兩秒就感受到辣勁直入咽喉,被嗆到咳嗽連連。所以還是將它和另外兩個好搭檔混在一起吃,嗆辣感少多了,不同的香氣互相融合入醬汁,讓蕎麥麵吃起來滋味更有深度,到最後全吃光了還讓大叔對蘿蔔泥依依不捨。
  

國產豬五花燒肉丼980緣(含稅)
  
  雖然「割子蕎麥麵」有三層之多,可能因為氣溫低,覺得缺乏飽足感,大叔又單點了一份「國產豬五花燒肉丼」填補肉感之不足。相較於初次吃到的正宗出雲蕎麥麵,丼飯的驚喜感比較不足,不過在帶蒜味的燒肉醬汁以及半熟蛋漿的輔助下,被煎到"洽洽(台語)"的五花肉片肥而不膩,酥脆的口感讓追加的澱粉類更好入口。
  

割子蕎麥麵甜點套餐1260緣(含稅)
  
  小提琴美少女點的「割子蕎麥麵甜點套餐」主角還是三層的蕎麥麵,不同的是還有一碗熱呼呼的烤年糕紅豆湯。小孩本來就很愛日式年糕,特別是烤得"澎皮"又酥脆的,在餐後火速地將其解決,並且露出滿足的笑容。在此補充一段小插曲,小提琴美少女從上餐就一直納悶為何會突兀地出現一塊鹽昆布,看起來並非搭配蕎麥麵,正想說該怎麼吃它時,經外場工讀生美眉告知,才知道原來是拿來泡在梅子茶中增添風味的。好的,就當作增加知識吧!
  
左:香菇味道比較重的沾麵醬汁(小提琴美少女)右:鰹魚味道比較重的沾麵醬汁(大叔和人妻)
  
  今天戲份比較少的我家人妻不愧是絕對味覺,和小提琴美少女交換沾麵醬汁時,當下就發現風味的不同。說來慚愧,大叔吃了三口才發現不同之處--兩名大人的鰹魚味道比較重,小蘿莉的則是香菇味道比較明顯。應該不是隨機出餐,可能是因為後者和紅豆湯風味比較不會有衝突。
  
  「飢寒交迫」永遠是餐點最好的調味料,不過身處觀光區的【みちくさ】餐點以及甜食都有相當水準,不負三大蕎麥麵產地之名,而且細微之處亦有貼心的表現。只是,店裡的菜單品項看起來有點"鏘",冬季如此,夏季是否更為腦洞大開?只能等待下一次造訪《出雲大社》時再來求證了。
    
(造訪日期:2023-11-28
  
********
店家資訊:
《甘味喫茶・お好み焼 みちくさ》
地址:859-3 Taishacho Kizukiminami, Izumo, Shimane 699-0711
電話:0853-53-1718
營業時間:11:00~16:00(全年無休)
附註:可刷卡與線上支付
********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
#みちくさ
#日本美食
#島根縣出雲市
#甘味喫茶
#お好み焼
#手打ちそば
#十割蕎麥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小提琴美少女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很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以後再去吃吃看吧!好遠啊!在日本 日本的料理很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2024-01-05 16:40:17
毛瑟基
在日本外食一餐能夠壓在1000以內算不錯了
2024-01-05 16:44:41
『。』
骯,蕎麥麵畢竟只有麵條,熱量與飽足感來得快去得也快,毛大在品嘗這類店家還是要點些其他的配菜才能充分補充能量哦[e24]
2024-01-06 14:25:00
毛瑟基
感謝句點大關心,所以另外點了燒肉丼,不然當天只有6度,不吃飽不行。
2024-01-06 18:15: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