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三國志X]呂布傳(下)-鏖戰兗徐,飛將風暴

砂糖西 | 2024-01-01 21:28:02 | 巴幣 0 | 人氣 93

192年5月,在王允的連環計策動挑撥之下,呂布弒殺董卓,從惡賊手下的鷹犬一躍成為除去奸臣的英雄,"允以布為奮武將軍,假節,儀比三司,進封溫侯,共秉朝政",登上了人生巔峰。可惜,這頂峰的位子他待得不久,不然他大可成為繼董卓以後第二位,早在曹操以前就挾天子自重以令諸侯,擁有最大正當性與話語權的一方諸侯。原因在於,王允的權勢更勝於他,而且還偏偏做出一連串的錯誤決策。

於是呂布瞬間又落魄的帶領區區數百騎逃離長安,輾轉四方,先後事奉袁術、袁紹、劉備等人,又相繼在兗州、徐州和曹操、劉備、袁術等人相爭。相比過去身為天子身旁挺立侍衛的武將,到此時於戰場泥水中打滾,變成與一眾軍閥互咬的狼犬,可說是天壤之別。但也正因為這一場又一場的爭鬥,呂布的驍勇善戰,才得以在史冊上熠熠生輝,成為今日我們稱頌他為最強武人的小小依據。

能夠將後來的三國立業之祖曹操、劉備先後都逼入絕境,在整個東漢末年之中,也唯有呂布達成了此番成就。雖然他反覆無常、勢利背信、驕矜無謀,又生性貪色,最終導致人心背離,部將叛變而受俘身死,但他乘赤兔馬飛馳沙場的身影,和對天下局勢帶來的種種風暴,仍然令人眩目。倘若時代選定呂布作主角,那天下會是何種樣貌呢?就用三國志10代來演繹看看吧。
董卓之死,係出於王允的策劃,加上他原本就地位崇高,當下聲勢更是如日中天,王允也因此剛愎自用了。昔日為了成就大事,他尚且能在董卓面前假意奉承,暗地裡和群臣互通聲息,推心置腹,才獲得眾人的倚仗。可現在掌握大權的他,無須再壓抑自己忠正剛直的性子,變得一意孤行,固執而不知變通。

比如為了鞏固自身的正當權威,曾受董卓厚待的當代大學者、書畫家蔡邕只因為感嘆董卓的下場,居然就被王允宣判為董卓餘黨而下獄,最終死在獄中。連富有名望且有眾人求情的大臣,尚且遭受這種待遇,那原本就是董卓手下的郭汜、李傕,曾經按董卓指示燒殺擄掠的各個軍頭,就更不可能獲得王允的赦免了。

王允執意要給董卓的舊部定罪,解除其兵權,卻忽略了自己手下其實兵力極其有限,根本無力抗衡。若是能夠採取懷柔安撫的態度來應對,說不準還能將這些涼州兵收為己用,可惜王允的作為引發了朝廷盡誅西涼人的謠言,郭、李深受恐懼,本來打算逃跑,但在賈詡的建議下,他們決定反過來集結董卓舊部的將領兵馬,攻向長安。

結果就是董卓身死後才過不到幾個月,長安又再度落入董卓黨羽之手,守城的呂布無力與之抗衡,只好帶著為數不多的手下親兵逃出長安,成為流浪傭兵一般的存在。而王允則放棄逃出,和他心目中的東漢社稷一起滅亡,被李傕處死。
之後的兩年間,呂布先後投向南陽的袁術、冀州的袁紹,且有和袁紹合作帶兵擊退擁有精兵萬人的黑山賊頭目張燕的實績。雖然兵力不多,但其手下的并州鐵騎,在呂布的武勇下所向披靡,再次展現了呂布不是僅能靠背刺上位的小人,同時仍有著真真切切的實力。但呂布和袁紹要求增兵,袁紹不從後就縱容手下劫掠,於是自己離開袁紹,一度還差點被袁紹的刺客暗殺。

昔日同為丁原手下的河內太守張楊雖然接待了呂布,但他卻管不住想殺害呂布去向李傕領賞的手下,呂布也只好離開張楊再次流浪。
呂布過往的惡行確實的帶來了阻礙,就是如何善戰,屢次背棄舊主的行為還是讓人難以信任,人人都擔心這把利刃何時會轉向自己。不過,如果他自己就是軍閥之主的話,就不會有背棄的問題了吧?相準了他的善戰,絕佳的時機被賜給亟欲擁有根據地的呂布。
如果選擇第二劇本開場,此時呂布還要先等曹操進攻徐州的事件觸發,才能再觸發奪取濮陽的事件。但如果是選擇第三劇本開場,那直接把軍隊開到濮陽隔壁的城池,如洛陽、鄴城就能直接觸發了。
掌握兗州的曹操正亟欲向徐州擴張,父親被害一事正好給了他出兵的藉口。為了削弱陶謙的勢力,他大肆在徐州屠城,逼得陶謙討劉備做救兵,仍擋不住曹操的攻勢,豈料最終解救徐州的人,是趁機從背後襲擊兗州的呂布。
呂布在此劇本中有幾次成為流浪軍的機會,每次都能選擇要不要配合歷史發展進攻某地。雖然要去向其他無人的空白城池發展也是可以,但眼下還是配合這絕好的時機吧。
原因就在於兗州名士.陳宮的加入。
以及共謀者,陳留太守張邈。遊戲中,曹操仍然佔有陳留,呂布則佔有濮陽,兗州被一分為二。但史實中,張、陳兩人的叛變,幾乎讓整個兗州都風雲變色,呂布被奉為兗州牧,曹操僅剩下鄄城、范縣、東阿三城的地盤,且曹操的主力尚遠在徐州,只要稍有差池,曹操全軍就會完全失去根據地,變成漂泊無根的浮萍。

陳宮的算計十分毒辣,而張邈的叛變也超乎曹操的意料之外,他們和曹操都相識已久,張邈更是曹操極為信任,足以託付家眷的對象。陳宮在早先兗州牧劉岱戰死之後,率先遊說兗州各地官員鮑信等人奉迎曹操為新任州牧,如今卻也率先反曹,欲置之於死地,實在令人費解。

演義中是以曹操殺呂伯奢一家的故事讓陳宮"認清"了曹操的本性,進而離去。但現實卻是,在叛變以前,陳宮一直都在曹操身邊,在攻徐州時守在大本營東郡,得到的信任恐怕還更勝荀彧。也有人猜測,是曹操大肆屠城的舉動,讓陳宮預見曹操成為上位者所將帶來的威脅,因此才有如此狠毒的一招。

幸賴曹操一方有荀彧、夏侯惇、程昱三人堅守,展現過人的膽識、智略和果斷,總算守住曹操僅有的地盤,撐到曹操班師回援,曹呂雙方開始了為期一年,宛如身處地獄般煎熬難忍的苦戰。
呂布雖奪得濮陽,控制兗州大部份的地盤,但曹操死抓著僅剩的領地就緊鄰在旁,處心積慮想奪回兗州。曹操第一次夜襲在濮陽城外成犄角之勢的呂布軍營寨,拔除攻城的障礙。第二次攻濮陽便動用了名震一時的精銳青州兵來攻城,又有城中大族田氏做內應,但破門之後仍被呂布麾下剽悍的騎兵沖散。曹操一時反被捉住,還好呂布軍中無人識得他,曹操急中謊稱他人在別處,再從著火的城門中勉強逃出,帶領殘軍返回。
在這動不動就處於生死交關的一年裡,要說呂布還有什麼慰藉的話,大概就是回家以後可以看到貂蟬吧!
在正史中,曹操還是在袁紹的援軍支持下,才能第三次進攻濮陽。
從能接連擊退曹軍來看,呂布軍的戰力確實了得。
呂布接連對決曹營當中武力值最高的兩人,且雙雙都是五回合就得取勝,否則就會判定不分勝負的單挑。
當然,憑著全遊戲武力值最高的強悍,呂布還是有機會能在兩場單挑中迅速擊敗兩人,那麼事件觸發,曹操之計被破,呂布就能繼續保有濮陽。
更高的機率則是單挑不分勝負,呂布接著被集火針對,部隊被絆住在城外,無法返回濮陽。
對應史實中田氏做內應的環節。史實中,其實曹操的第三次進攻仍然沒有下文,因為當年九月,蝗災爆發,作戰雙方都陷入了極度缺糧的困境,甚至出現人吃人的慘劇。程昱作為東阿人,返回家鄉徵糧,還夾雜了人肉在其中,盡顯戰事險惡,亂世黑暗的一面。
曹操因糧盡而退兵,但呂布也無法繼續待在物資消耗殆盡的濮陽了,但他仍在兗州和曹操周旋,直到195年在定陶被曹操擊敗,這才撤出兗州全境,投奔徐州牧劉備。一度將曹操逼向絕境,但仍然讓曹操掙得生天,當中既有上天對曹操 的眷顧,也有曹操勢力表現出眾的因素。
於是呂布軍再度成為漂泊的浮萍,這次相中的宿主是劉備。
劉備甫從陶謙手上接掌徐州不久,根基尚未穩固,並未獲得徐州各方勢力的普遍支持。尤其是與陶謙同鄉的丹陽兵將領,偏偏他們又掌握一部分的軍權,劉備要鞏固守備防止曹操來犯,自然要接納有共同敵人的呂布了。
演義的橋段,一開始劉備還想拱手讓出徐州的統治權,這就有點超出常理了。劉備的統治正當性來自於陶謙的遺囑,那劉備哪來的權力可以把徐州拱手讓人?
雙方妥協以後,呂布改到徐州西面門戶的小沛駐紮。不論是宛城的張繡也好,或者後來劉備到新野也好,弱勢的一方注定就是要為主子做馬前卒啊。
和中規模的濮陽相比,又或者說和兗州牧相比,小沛這個小城的確是相差甚遠。
掌握獻帝,就能掌握群雄,尤其是對劉備這樣的人更是有效。
即使文官系統上,徐州的大族陳氏尚且可以提供助力,但是武官一派的丹陽兵武將就只能算是隱患了,半獨立的泰山派系武將臧霸對劉備的統治也是持觀望態度。
演義的故事就這樣給三弟帶了頂因酒誤事的大帽子,實際上就算三弟滴酒不沾,這一亂還是滿有可能發生的
主客易位。劉備方面的磨難倒是被輕描淡寫的帶過了。他和袁術軍在徐州南方的廣陵對峙,發現本營淪陷以後一度返回奪城但失敗,先後和呂布、袁術交戰,劉備在徐州已無立身之地,輾轉來到海西,"糧草盡,人相食",劉備也陷入了堪比地獄般的絕境,呂布真可謂是亂世豪傑的煞星。

幸好糜竺散盡家財資助,才讓劉備度過這次難關。但劉備仍無法打破困境,只得向呂布請和,去往小沛駐紮。
陳登和陳珪同樣作為當地大族的代表,就沒糜竺那麼浪漫,行事還是以家族的利益為優先。不過這也只是表面上配合而已,實際上一逮到機會,他們就會做些小動作來牽制干擾。
明明是我先來的!原本呂布奪取徐州一事,就有受袁術的挑撥,但袁術可沒想到呂布這一發難,就搶先自己佔據了徐州。現下袁術的數萬大軍這就氣勢洶洶的開到,而劉備被滅了以後,呂布無疑就是下一個目標。
不與之抗衡,但也不讓他予取予求,呂布其實還是有一定的政治智慧。
不喜歡鬥爭www

轅門射戟出自正史記載,並非演義的虛構,由此可見呂布的武藝之強,堪稱現實比小說更離奇的典範。爾後在陳珪的挑撥下,呂布、袁術斷絕同盟,袁術狹優勢兵力,聯合楊奉、韓暹進攻呂布,卻反被呂布派人說服反叛,大敗袁術。包含原在陶謙手下劫殺曹操老婦的將領張闓,也是投奔袁術,物以類聚,袁術的周遭盡是這種不入流的小角色啊。
劉備逃過一劫,但仍逃不過呂布的猜忌。他在小沛募得軍力萬人,讓呂布倍感威脅,以一樁盜馬事件為導火線,雙方終於再次交惡。
遊戲再次給了呂布選擇的機會。若是選擇不攻,那劉備就仍會是呂布方的盟友。
正史中,呂布軍一共攻打了兩次小沛。第一次是呂布親自率軍,將劉備打到投奔曹操,得到曹操資助後又重回小沛。第二次則是派出高順、張遼,還連帶擊敗了曹操派來的夏侯惇,呂布軍的善戰,終於使其手下將領的威名也跟著響徹後世。

無論如何,劉備徹底被逐出徐州,只得投靠曹操,獲得破格的待遇,被表為豫州牧,駐紮汝南。以此事件為分水嶺,呂布軍即將迎來最大的挑戰。9個月之後,或是198年9月1日以後,如果呂布勢力仍然只擁有兩座城池,就會觸發曹操聯合劉備進攻呂布的事件,靠著陳氏父子做內應,聯軍輕易的突破小沛,繼續往下邳進軍。
並且會引發那場知名的水攻,下邳城被圍,呂布只得孤注一擲出城迎戰聯軍,敗戰即迎來白門樓劇情,被處斬,遊戲結束;勝利則可擊退聯軍,繼續佔有下邳。

實際上,水攻本來就是攻城方取得優勢後才能採取的戰術,耗費龐大的人力物力從事引水、築堤工程,引水灌城以徹底打擊守城方的士氣,奪去其突破包圍的希望,甚至使城牆泡水而軟化崩塌。事以至此,呂布軍早已無力再出城野戰了。正史中,呂布正是被擊敗數次後,又在袁術的援軍被擊敗後,才堅守在城內不出,打算耗到曹軍糧草用盡而自行退兵。

即使兵力已經如此懸殊,堅守城內仍是有效的防禦手段,在冷兵器時代,城牆就是如此堅固難破。因此呂布軍最後的崩潰,和許多守城失敗的案例相同,是內部人和崩壞所導致的。

早在196年,呂布軍中就爆發過叛變,部將郝萌受袁術慫恿而起兵造反,半夜突襲呂布住所,迫使呂布帶著女人裸身翻牆逃到高順的軍營中,靠著高順明快的處置鎮壓和郝萌方部將曹性的倒戈而解決。事後曹性供稱陳宮也是共謀,陳宮當場無言以對,但考量陳宮的地位太高,呂布最終也沒做出任何處置。

這回下邳之戰失利,呂布本還想聽陳宮的建議,領軍出城另外紮營,和城池形成犄角之勢,但由於呂布妻子泣訴陳宮和高順之間不合,又說曹操向來厚待陳宮,萬一陳宮守城卻變節的話就萬事休矣,呂布因此打消出城的念頭。當呂布萬念俱灰,打算投降曹操時,偏偏又是陳宮嚴詞反對,要呂布繼續堅守。這兩人既互相依賴,卻又缺乏互信,最終也就一起走向滅亡的命運。

而呂布和眾將的關係也不甚和睦。高順有能且忠心耿耿,但為求陳宮的歡心,呂布刻意疏遠與其不和的高順,甚至一度奪其兵權,轉交給和自己關係更親的魏續。部將侯成在被圍困後,為慶祝偷馬賊就逮,準備酒肉慶祝,並與呂布分享,卻反遭下過禁酒令的呂布怒罵,最終侯成、宋憲、魏續(才剛提過和呂布更親的)共同綁了陳宮和高順向曹操開城投降,呂布也確定了走投無路的下場。
最終呂布埋怨自己不得人心,還被曹操嘲弄"卿背妻,愛諸將婦,何以為厚?",都去玩部下老婆了,又豈能要求部下忠心?從過去和董卓婢女私通的前科來看,呂布還真有可能這樣搞。縱使武勇天下無雙,做人沒有英雄氣概,甚至缺乏基本原則時,又豈能得到尊重和忠誠?高順倒是盡忠到底,寧死不降。張遼也一度想要慷慨赴義,反而就得到關羽的說情和曹操的賞識,不知他心裡是作何感想?

從遊戲的角度來說,想要改變這一困境,倒是簡單的很,只要讓呂布拿下第三座城就好了。
往北打下袁紹治下的青州.北海城,算是比較簡單的選擇。不過實際上袁紹和呂布都有共同的敵人,呂布沒理由再招惹一個新的敵人。
相較之下,打敗袁術,奪取以壽春為中心,以淮水為屏障,人口、資源都相當富庶的淮南之地,應該算是相對現實的選擇。彼時是198年,袁術在197年就已稱帝,因而遭到了周圍眾軍閥的一致圍剿,但他仍不改奢侈的宮廷做派,行事鋪張浪費,手下士兵卻經常受寒挨餓。距離他自取滅亡的199年,其實也就是呂布敗亡後的一年而已。

雖說被袁術搞到民不聊生,但跟被曹操大肆屠城,人口稀少的徐州相比,可能還是強過一些吧?不過若是呂布自己還是那副死樣子,不論去到哪裡都只是苟延殘喘而已。更重要的,還是在於呂布自己,能否展現為人主應有的德望,不偏私,知人善任,吸引更多人才投靠,才是一個勢力能否長久經營發展的關鍵。不過憑藉著武勇善戰,就能一路走到這般田地,連曹操都忍不住猶豫是否要留他一命,呂布就是這樣一個傳奇,所到之處無不引起風暴,令人為之震懾。

最後,就來看看名震一時的呂布一眾吧:
武力和統率都屬於頂級水準的猛將,不過我倒希望可以拿一點來換智力啊,實在太容易被計略影響了。把他的事蹟一路看下來,呂布只是為人投機了點,少了些遠見,因此智力、政治和魅力都被設得很低。實際上他早期能在一連串權謀爭鬥中一步步爬上高位,又有高順、張遼等當世勇將一路跟隨,他的這些數值肯定是不會低到哪裡去的。
後來在白狼山大破烏桓騎兵,在合肥八百破十萬的名將張遼,從他接連靠著無畏向前的衝鋒戰術取得勝利的表現,似乎可以瞥見呂布當年的影子。他這個能力數值如果要說是呂布的,也算滿有說服力。
呂布軍唯一的軍師和間諜,也是難得的內政人才,不難理解他在呂布陣營中地位崇高的原因。可惜從他的表現來看,某方面來說他只是把呂布當作容易操弄的傀儡,用來對付曹操的利刃而已。否則也不會和忠心事主的高順鬧到呂布無法同時重用兩方,至少從一個集團的核心幕僚而言,這種分化自身團體,弱化勢力的走向應該是要全力阻止的。而呂布其實也無法衷心信任他,但又不得不用,對雙方而言都是悲劇啊。
比張遼資歷更深,戰績更多的一代勇將高順。可惜因為表現不夠多,所以特技方面被設計得比較殘念一點。以善戰而聞名的呂布軍中又格外選出的精銳"陷陣營"之主將,實力肯定不止如此的。
入主徐州以後,呂布可以獲得的第二位軍師、間諜和內政人才。雖然正史中一直偷偷的扯後腿,但如果打破歷史之壁繼續發展,陳氏父子對呂布而言就只是忠誠度較低的部下而已,實際上還是很好用的。可惜陳珪的壽命比較吃緊一些。
雖然沒有軍師特技,但能勝任間諜、內政,統率能力也高,有火矢、齊攻等作戰技能,還有高智力能施展計略的全方位人才陳登。後來在曹操麾下擔任廣陵太守時,擊破孫策派遣來犯的部隊,又唆使嚴白虎餘黨擾亂孫策,大有攻略江東的雄圖。可惜因嗜食生魚片而染上寄生蟲病,讓華陀醫治後仍於三年後復發,在三十九歲英年早逝。
呂布手下叛變三將之一,和另外兩位宋憲、魏續的能力都差不多,統、武7x的二線武將,兼有治安、訓練、修築等軍事類的內政技能,算是能力不錯的手下,可惜不得呂布尊重,君臣關係惡劣到成為勢力敗亡的最後一根稻草。

總結來說,呂布陣營的戰力有餘,內政人才和謀士軍師則非常缺乏。呂布出身低,又因行事作風而缺乏人望,對士族人才幾乎毫無吸引力,其實和劉備的處境頗為類似,通常只被當作是作戰能力優秀的棋子。如果能像孫策那樣拉攏二張、呂範等淮泗士族,或者劉備得到臥龍、鳳雛為首的荊州士族的支持,相信前景會大不相同。

以第三劇本來說,呂布距離盧江不遠,其實就有機會拉攏到魯肅,但呂布自身值魅力不高,需要靠軍師推薦適合的人去遊說登庸才有可能成功,還滿靠運氣的。不過電腦對於登庸人才的手腳向來很慢,離魯肅更近的袁術、孫策都未必能搶到他,若是讓呂布拉到這一位眼光獨到,戰略規劃屬於當代一流水準的軍師,進而拉攏其他人才,說不準還能和曹操、袁紹這些時代巨頭一較高下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