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三國志X]董卓傳IF-逆天改命,擊敗最強

砂糖西 | 2023-12-23 19:51:59 | 巴幣 0 | 人氣 101

在 之前寫過的董卓傳當中,我列出了諸項避免董卓走向BAD END的關鍵時機和應做的選擇,大抵來說,只要王允的忠誠度夠高,連環計就不會發生,雖然董卓也不會和貂蟬相遇。若在更早的時間發兵攻取各路軍閥,不但洛陽不會成為一片廢墟,華雄也會活著,取得天下就宛如探囊取物。

不過,即使位高權重,董卓畢竟是靠著戰功起家上位的。在位極人臣的最後,如果周遭只剩下權術方面的挑戰,那麼靠著長年喋血拚殺而生的渾身健壯肌肉,想必也十分不痛快吧!不如逆來順受,將命運置於莽夫之間的刀光劍影,用決鬥來判定生死命數,來決定自己是惡賊,抑或是奸雄。

即使身負最強的利刃轉向自己,也要證明自己有能將其折斷,展現出武人的氣魄!那麼,就用三國志10代來演繹一下,如何擊敗三國最強的人中呂布吧!

也順帶解釋一下,三國志10代在歷代各作中,屬於可以自由扮演不同身分角色的"武將制",鍛鍊自己的能力和特技,將自己培育成自己心目中的長才,或精於單挑,或長於舌戰,或通曉政事、擅長領軍作戰,都能自由發展。其中以七代最為出名,就是廢物如阿斗,也能經過一番寒徹骨,練成一身阿瞞般全能力90的全能天才。但十代限縮的能力鍛鍊的幅度,所以做不到那麼誇張的蛻變。

不過,要讓董卓鍛鍊到能與呂布一戰,倒是沒有那麼困難,只是需要不少時間。因此,選擇第一劇本,184年的黃巾之亂開場。開局無須面對黃巾賊,只管練功即可。
從能力圖可知,董卓一開始就有83點的武力,和呂布的100+8雖有相當的差距,但只要沒收他的寶物,彼消此長下兩者的武力差距就會變成91對100,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差距。問題在於單挑技能的數量,呂布是全滿的,憑著高武力,每回合幾乎都能發招,在普攻對決下本來就居劣勢的我方更會兵敗如山倒。因此特技的鍛鍊是重中之重。
單挑特技的鍛鍊非常單純,就是湊齊足夠的單挑勝場數以後去找關係達到"信任"的將領,便能向他拜師,接著就有相當的機率,可以請他傳授他會的特技。
不過如果武力相差過大的話,就無法形成拜師關係。比如呂布的武力就太高了,此時華雄才是最佳的教師人選,要好好把握他被劇情殺以前的時光。
若是單挑勝場還不夠多,他就這樣表示,不過找華雄最主要的目的還是提升經驗值。
當經驗值上升到100時,該能力值就會上升1,而經驗值的提升端看於拜師對象的能力,武力值高達93的華雄教一次可以給到12的經驗值,其實已經很多了。
而拜師一次需費時20天,換言之要提升一點能力值,就需要至少9*20=180天,約略半年的時間,這還是在於我身為勢力君主,可以自由決定華雄動向的狀況。
但能力值的提升無法仰賴單一拜師對象,如圖可見,升了一點能力後,接下取得的經驗值就會遞減。也就是說,拜師的效力會越來越低。不過本來提升能力就不是攻略呂布所必經的途徑,加上隨著時間過去,華雄也會被捲入虎牢關一戰的事件而被關與斬殺,所以這充其量只是稍稍彌補一下和呂布之間的能力差異而已。
話雖如此,要坐視華雄這樣一位良師益友撞上歷史之壁而死,心裡還是有些不捨啊。
至此,遊戲開局已過了一年多的時間,接著就可以開始來為鍛鍊特技做準備了。
要衝高單挑的勝場次數,最簡單的方法就強闖敵方勢力的城門了,和侍衛單挑,勝可入城,敗則轉為受傷狀態(能力值下降且壽命縮短)。
侍衛的武力值都是隨機的,由遊戲難易度決定,簡單難度下大約就是5x~6x之間,擁有一兩樣單挑特技。只要是武將型的角色,都不難打贏。此處就以完全體的董卓來解釋一下三國志10代的單挑機制:

每次回合雙方會有三次交鋒,在開始前輸入三道指令,分為攻擊、防禦、逃走、迴避和武技。就像在玩牌一樣,可以拿到什麼指令(手牌)是隨機的,但是武力值越高,每一回合可以抽到的指令也越多。攻擊指令類似猜拳,有相剋關係:
突刺/突殺>斬劈/斬破>切擊/切斷,但突刺類和斬劈類指令可以被迴避,而切擊系可以命中迴避指令。右排的攻擊指令皆會消耗氣力值(綠色血條下的黃色長條)。除逃走和防禦以外的指令湊齊三張就能消耗氣力發動相應的武技,並且無效化對手的指令。右排的攻擊指令在變為武技時,還會扣除對方的氣力值,是很強的殺手鐧。

攻擊系的武技:用來直接扣除對方血量,可以被回復系/反擊系的武技給無效化。
突刺*3=>可發動特技"三段",無效化對手的所有指令,在回合內的第一次交鋒用連續突刺給予對手大量傷害。能靠著把"迴避"放在第一道指令出牌來避開。

突殺*3=>可發動特技"螺旋",三段的上位版,除了給予大量傷害,還會扣除對手的氣力值。

突刺、斬劈、切擊各*1=>可發動特技"疾風擊",無效化對手的所有指令,在回合內的第二次交鋒用強力一斬給予對手大量傷害。靠著把"迴避"放在第二道指令出牌才能避開。

突殺、斬破、切斷各*1=>可發動特技"神速擊",疾風擊的上位版,除了給予傷害,還會扣除對手氣力值。
-----------------------------------------------------------
回復系的武技
迴避*3=>可發動特技"恢復",增加自己的一點血量。
斬擊*3=>可發動特技"集氣",增加自己過半的氣力值,若氣力值原本就已蓄滿,則身體發出火光特效,進入兩回合攻防力增強的"高昂"狀態。
斬破*3=>可發動特技"氣焰",集氣的上位版,可以扣除對手的氣力值。若對手同時也發動攻擊系武技的話,不但攻擊會被無效,氣力值還會幾乎歸零。
-----------------------------------------------------------------
反擊系的武技
切擊*3=>可發動特技"反擊",將對手的攻擊或攻擊系指令反彈回去,碰到迴避、防禦或逃走指令則沒有作用。
切斷*3=>可發動特技"反斬",反擊的上位版,可扣除對手的氣力值。若對手同時也發動攻擊系武技的話,不但攻擊會被反彈,氣力值還會幾乎歸零。

其他設定1:迴避成功時,可以使對手的下一指令無效化,進入"暈眩"狀態,若是在第三指令迴避成功,則對手下一回合無法使用任何武技(因為武技發動都需要三道指令)
其他設定2:雙方發動相同的攻擊指令或攻擊型武技時,招式對撞會產生出一顆能量球,使下一指令的攻防殺傷力增加。氣力值全滿時,攻擊型特技的威力也會增加。因此在條件湊齊時,一發螺旋就使對手血量歸零的情況也是有的。

綜上所述,單挑的訣竅,就是把迴避指令賭在第一或第二指令,以此躲開攻擊型武技,迴避之後就接攻擊效力順位較低的斬擊或切擊系攻擊指令,用防守指令調節手牌,看準時機蓄滿氣力值發動武技。
只要湊齊30次連續勝場,董卓就能學習所有的單挑特技啦。幸運的是,董卓的手下以武將居多,每種特技都有討教的對象。
而單挑或舌戰的特技,都要贏過對手才能學會。不過在刺董事件中得到七星寶刀(+7)以後,董卓的武力值在全陣營中就僅在呂布一人之下而已了,簡簡單單啦。倒是呂布的手下和董卓相性不佳,得花上比較多時間交談,或是花錢買禮物請喝酒才能有效提升關係,進而拜師。
相對的,向能力值比自己低的角色拜師,經驗值的提升就會少很多。
和自己的直系手下培養交情就容易多了。
終於準備齊全!準備迎來人生最大的挑戰。
"呂布將反",倒掛著布,隱晦傳遞天機的道士究竟是何人......?
題外話,如果選擇李肅做主角的話,所以和他自己有關的事件都不會參與到,而是改由別人代勞。比如遊說呂布入夥變成李儒的功勞,而參與董卓刺殺事件更是變成從頭到尾置身事外,等收到消息時董卓已經死了,看來遊戲是不打算給他什麼戲份啊。
即使有沒收呂布的方天畫戟,雙方的武力差仍然會使戰鬥非常困難,基本上就是憑運氣。有好幾次董卓就算佔了上風,血量領先好幾回合,最終還是落敗於呂布強橫的武技連發之下。所以"扣著武技等到氣力值全滿再發動"的方針其實不太明智,最好還是用武技壓制呂布的行動,並且加速指令手牌的更迭,用集氣/氣焰來擴大兩人的氣力差。
很幸運的在呂布還持有武器時擊敗他的一局,董卓也會不由得發出感嘆。
當然,回到自宅後,貂蟬的身影也就此消失得無影無蹤,天下無雙竟是如此的寂寞。就這樣,董卓上位的路上再無阻礙,他從長安再次發兵關東,一掃中原,滅盡眾軍閥......但那都是後話了。
勤於鍛鍊的董卓,不再鎮日沉溺於酒池肉林之中,他那刻苦求勝的精神,將會一直持續下去。
大家也多多運動吧!運動最棒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