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三國志X] 呂布傳(上)-唯我奉先,萬夫莫敵

砂糖西 | 2023-12-19 23:32:10 | 巴幣 0 | 人氣 100

憑著三國演義的影響力,乃至於各種媒體的傳播,就是對於中國歷史尚且懵懂無知的小學生,若被問到"誰是三國最強?",肯定都會回答呂布。就憑著虎牢關前連敗聯軍諸將,以一敵三對抗桃園結義還能全身而退,被曹操派出六員大將圍攻也安然無恙等事蹟來看,放眼東漢末年乃至於三國時期,還真沒有哪位將領的對戰紀錄能出其右。

尷尬的是,以上演義的故事,在正史中一概沒有記載。唯一可以瞥見其人武藝高超的紀載,就是"轅門射戟"事件。但話又說回來,個人武藝的高強與否,和能不能指揮部隊有效作戰,似乎又不完全相關-可以數次擊敗劉備,卻無法抵擋李傕、郭汜等董卓舊部攻下長安;曾經一度將曹操逼上絕境,但最終反被趕出兗州,等到曹操真的打下徐州了,他也只能坐困城中,無力突圍。

然後當我們細數呂布幾次翻身立業的始末時,才發現他幾乎所有的成功,都是建立在陰謀、背信和反叛之上,而非他驚世的過人武技。某方面來說他和劉備除了同樣出身不高以外,幾乎是全方位的對立角色,這也為兩人的交集增添許多話題。究竟一個背信棄義到極致,將利己主義奉為至先,看似頭腦簡單的驍勇武夫,如何一步步登上一方軍閥之位,又墜入萬劫不復的處境?就用三國志10代來演繹看看吧。

呂布早先是并州刺史丁原的手下,并州為邊疆地區,過去趙武靈王推行"胡服騎射",效法胡人騎射戰術,大幅提高軍隊戰力。而這股風氣也就在邊境持續傳承,呂布也以善於騎射,勇力過人聞名,時人贊之為"飛將"。
當時被丁原引為心腹,任命為主簿。先不說這文官職位呂布是否做得來,起碼也是一州之長的核心幕僚了,整個并州除丁原和另一位後來的軍閥張揚以外,呂布就是全軍第三人,由此可見呂布受重用的程度。
前往洛陽以後觸發廢帝事件。
在那個亂世,沒有帶兵作戰的本事,就是做了刺史的高位也未必能從各種盜匪、叛軍手中保住項上人頭。丁原雖然也是靠著軍功爬上高位,但他顯然缺少了些識人之明,這遠比各種民變還要致命。
幾句對白就凸顯出呂布的城府,和遊戲設定給他那近似北七的智力值相比不大相符啊。比起赤兔馬,恐怕更吸引呂布的,還是董卓上位所帶來的附加利益。與其繼續靠著拚搏戰功,在飛黃騰達前還要擔心先命喪沙場,還不如直接跟隨權勢最大者來得便捷快速,很像是出身寒門又渴望掙得一番事業的人會做出的決定。

雖說是亂世出英雄,但東漢末年仍是十分看重家世的環境,否則曹操也不會老是被譏諷是宦官之後了。呂布雖然已被委派要職,但顯然他的野心不容許他繼續循著正當管道緩緩上進,於是他做出了現實至極的不義之舉。
從歷史記載來看,這些人當中應該也包含了同樣是并州出身,在丁原手下任官的張遼。張遼姑且還是因為後來的地位而得到較多的史書記載,其他後來同為呂布手下的高順、魏續、侯成等將,雖然記載過於簡略,但此時也應該都是并州軍的一員了。否則日後和董卓舊部決裂,呂布被逐出長安以後,他們也不必要繼續跟隨。

由此可見,丁原軍中的主要將才,早已成為了呂布個人的親信。演義為了凸顯呂布個人的聲威而忽視雙拳難敵四手的道理,若非有底下暗樁的支持,即使殺了丁原,又有多少人可以馬上改奉呂布為主?起碼并州的二把手張楊就沒有。但就算後續張楊也加入了反董聯軍,他也沒跟呂布撕破臉,在呂布逃出長安後仍予以協助。
董卓的權力,來自對帝王的掌控。而他能排除異己、獨攬大權,呂布以降的并州軍可說是居功甚偉。否則董卓進京時的兵力也不過數千,如何鎮的住朝中大臣?呂布的豪賭成功了,他被董卓封為騎都尉,恰好是舊主丁原的軍職,無疑是董卓眼中的大紅人。

而董卓也頓時成為天下群雄共同的敵人,唯恐刺客來襲,董卓常令呂布隨侍在旁,足見他對呂布的信任。
曹操巧妙利用西涼盛產名馬一事支開呂布,卻仍然找不到一舉刺殺董卓的時機。畢竟董卓也是發跡於戰場行伍之間,應付過多少外敵和盜匪,想要一擊得手還沒那麼容易呢。
董卓自此得到武力+7的七星寶刀,武力上升到90一線水準,可惜了王允的傳家之寶。
名偵探呂布。
好了啦,你也因此讓武力大幅增加了,這不是滿划算的嗎?
對於跟隨董卓更久的西涼派武將而言,想必這是個趁機彰顯自身功用以提高地位的好機會,而華雄的表現也的確很出色,接連擊敗聯軍出色的武將......
虎牢關真正的惡夢開始。
5回合內沒有分出勝負的話就會判定為平手,不過輸贏都不影響劇情的單挑。因為不能跳過,所以玩過幾輪下來就會覺得有點膩呢。
被三英圍攻而居下風,想想真是再正常不過了,人多勢眾嘛。不知為何聯軍中的其他武將都沒人想要嘗試,雖然是卑鄙了點啦,倒是很少聽人批評桃園兄弟這麼做很不上道呢。

歷史中呂布還真的有被叫去挖陵墓,名聲越來越臭了啊。
靠著徐榮的伏兵擊退曹操的追擊以後,聯軍再無向西的舉動,直到孫堅離去而徹底解散。雖然重鎮洛陽幾乎化為廢墟,但最重要的皇帝還在手中,要從長安東山再起並不困難。不過遷都過後的董卓滿腦子都只想著如何排除異己、鞏固權力,脾氣本就暴躁的他現今又更加喜怒無常,還曾因為一時發火就把短戟丟向呂布,做這人的親信保鑣也很不容易哪。
董卓身邊的最強,既是他最大的倚仗,也是他最大的弱點。為利益所驅者,必受更大的利益而移步。王允的計謀精準的刺向呂布的本質,呂布也不得不從。拒絕的話就得和王允舌戰並得勝才能脫身,這可比叫董卓單挑打贏呂布要難多了,直接答應吧。
美人計的代名詞,演技派的貂蟬。
對呂布的效果十分卓越。貂蟬其人雖然只是演義杜撰的人物,但呂布和董卓的侍婢私通卻是真有其事,呂布也為了擔心東窗事發而心懷不安,這才被王允鑽了空子。不論如何,就是萬夫莫敵的無雙猛者,也敵不過一介紅顏的心機謀略啊。
明明就是我先來的!
既不是夫妻也不是戀人.....這只是單純的失戀吧?有必要這麼生氣嗎?
不不不不,要準備當好妻子怎麼會是到準岳父家裡秘密進行呢?這種說法在那個年代好像也不太正常吧?雖然放在今天就是常見的N....
呂布終究是被演義給寫笨了啊。這樣的說法你也能接受......
使董呂二人決裂的鳳儀亭事件。從董卓、呂布二人不同的視角,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樣貌,非常有趣。
在紅顏面前,天下大業、百世江山都可棄之不顧,某方面來說也算是一種男人的浪漫吧,但由呂布這個不惜背叛舊主也要上位的野心家來說,為了女人而和董卓翻臉其實是不大合理的。可惜正史中他並非出於什麼高尚的情操才要背叛,起因只是他管不住小頭而已。
王允的計謀非常順利。其實呂布在演義中也沒多少次中計的描寫,就只因為這齣連環計的演出,就要背負智力2x的遊戲設定,似乎也太狠了。但出於遊戲平衡,一個武力爆強的傢伙,還讓他像火鳳裡的呂布那樣能當軍師的話,那都給他自己玩就好啦。

......十代裡還真的就有一個武力爆強還兼有軍師技能的人,就是關羽。
雖非血緣上的父子,但殺父之名是如何受人不齒,呂布還是知道的。但此前早已做過一次,這一次又有大義撐腰,何懼之有?在王允的三寸不爛之舌底下,呂布終究是要受人擺佈的,又或者是受自己的欲望而擺佈。遊戲為他安排了為數眾多的劇情演出,卻很少給他設計選項,接下來的劇情也就毫無懸念了。
碰上緊要關頭,呂布也是可以壓抑情緒發揮演技的。
過場的單挑環節就不用看了,直接秒殺。正史中的董卓還是先挨了李肅一槍,靠著朝服穿了一層鐵甲才沒有失去行動能力,可呂布的背叛就完全出乎意外,他的一擊確實的貫穿了董卓的身軀。
192年,董卓身死,被王允下令夷滅三族。呂布因除賊之功而被封為奮武將軍、溫侯,和王允共領朝政。呂布一躍成為掌握朝中大權的二把手,并州兵的主人。身邊又有天下第一美女隨侍,除賊英名響徹四方,似乎就要蓋掉過去不義的汙點,走向人生至高巔峰的瞬間。然而這樣的日子並不長久,真正考驗呂布作為漢末群雄實力的日子,才正要到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