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水行俠 失落王國】弟弟乖!哥哥帶你當真男人!【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3-12-22 11:03:13 | 巴幣 24 | 人氣 430




文:半瓶醋

回想起來,其實我一直都覺得【水行俠】在華納的DC擴展宇宙(以下簡稱DCEU)當中,是個很獨特的異數,比起其他超級英雄,由傑森莫摩亞飾演的水行俠,其實跟原作漫畫的形象差異相當的大,但是當年查克史奈德的選擇,讓水行俠這個角色脫離了纖瘦修長的白人造型,水行俠亞瑟庫瑞從此在大銀幕上成了一位粗獷又豪邁強壯的傻大個,但是這個選角非但沒有被批判,傑森莫摩亞在戲外天然不羈俗世服儀的形象也跟著被轉化進電影當中,可以說大銀幕版本的水行俠的形象完全跟著傑森莫摩亞個人樣貌在走。

當溫子仁接下【水行俠】的時候,顯然也挺清楚這部電影與角色的調性,所以電影本身的故事相當的直白也不拐彎抹角,即使亞瑟庫瑞的身世也相當曲折,完全可以演出一齣兄弟相殘又悲情悽楚的莎士比亞劇,但是溫子仁完全不那樣玩,水行俠從頭到尾幾乎都是用力量與毅力解決一切問題的。由於故事直白又缺乏戲劇性轉折,因此【水行俠】可說是完全用動作場面與特效與一些小笑話所堆疊出來的電影,這個策略使得【水行俠】的預算高達近2億美元,但是這個代價也算是成功的,2018年上映之後,【水行俠】得到了11.48億美元的票房收益,這使得【水行俠】在DCEU系列電影當中成為了票房最佳作品,連全員集結的【正義聯盟】與兩大招牌角色對抗的【蝙蝠俠對超人】都不敵,這個當年最具改編難度的角色,反而成為了最成功的典範。




然而在五年後,DCEU電影宇宙遭逢三年疫情、METOO運動、查克史奈德離開正義聯盟的導演工作、詹姆斯岡恩擔任總裁等種種變化,甚至連對手DC影業的對手漫威影業也開始陷入衰退期的超級英雄電影疲乏現象,【水行俠 失落王國】在推出之前就有著種種傳聞,諸如角色故事因為戲外形象問題而被大幅更動,以及高層因為超人亨利卡維爾、蝙蝠俠班艾佛列克等人不再續演而移除原先的客串片段等等。再加上2022年後上映的幾部作品如【黑亞當】、【沙贊2】、【閃電俠】都出師不利,【水行俠 失落王國】在上映之前就顯得迷霧重重。

但是華納畢竟是選擇了溫子仁來當導演,【水行俠】的成功並不是偶然的,在我看來,溫子仁找到了超級英雄電影與觀眾調性的最大公約數,他的策略很清楚,故事不用太困難,角色也不用太苦大仇深,英雄之所以是英雄,就是因為英雄擁有凡人沒有的氣魄與包容力,水行俠亞瑟庫瑞沒有超人那種無敵,也沒有蝙蝠俠的深思熟慮,但是他可能是你最希望一起跟他冒險的夥伴,因為有他在身邊發出豪邁地笑,你就會覺得一切的困難似乎都沒有那麼難,反而會是一場令人興奮的冒險。

DCEU的超級英雄只有兩個角色時刻成功的做到這一點,一是【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當中神力女超人被擊倒卻笑著站起來的那一刻,另一段則完全都在【水行俠】當中。




因此【水行俠 失落王國】延續了豪邁海王亞瑟庫瑞的故事,五年後的水行俠亞瑟庫瑞成為了一個顧家男人,他進入了每天晚上顧小孩換尿布,白天還要應付漫長痛苦的政治協調的宮廷生活,一切似乎都很幸福美滿,但是對於嚮往冒險的真男人而言,這種日子雖然幸福,但是卻總有點失落。

就在這時候,危機發生了,上一集跟亞瑟庫瑞結下樑子的黑蝠鱝捲土重來,企圖採集秘寶奧利哈鋼,結果意外拿到了神秘的三叉戟,被封印起來的失落的王國涅庫斯之王附身,獲得足以毀滅七海的強大武器的黑蝠鱝,突襲了亞特蘭提斯,並且讓海王亞瑟庫瑞的統治地位陷入危機,為了要調查並且阻止黑蝠鱝,亞瑟庫瑞決定要與上一集被他擊敗的弟弟歐姆合作,但是因為政治上的原因,亞瑟庫瑞無法公開釋放弟弟,於是他決定違法劫獄,就這樣,一位堂堂亞特蘭提斯的國王,就這樣帶著一隻會隱形的章魚,潛入了海中世界最高嚴防的監獄,把原本恨自己入骨的弟弟救出來好一起對抗黑蝠鱝的野心。




故事基調大概到這邊就差不多結束了,然後【水行俠 失落的王國】基本上就是一段互相討厭,但是又互相依戀的兄弟,在逃亡的路上一邊抵抗追殺一邊吵嘴的冒險場面,溫子仁延續了上一集的調度,讓兩兄弟宛如電玩角色一般,用各種異於常人的能力擊敗各種小樓囉,然後一路殺到頭目出現,再繼續邊鬥嘴邊吵架,關卡一個一個打,反派怪物的樣貌也一個個翻新,亞瑟庫瑞本身沒什麼變化,反而這一次飾演海王弟弟的派屈克威爾森變得光芒十足,一開始他被救出來的時候,那瘦弱又滿臉鬍鬚的樣子,置身在一個充滿沙漠與岩壁的環境,一度讓我聯想起【越南大戰】的一文字百太郎。

一這樣想,這場戰鬥系瞬間充滿了懷舊的戲謔感,接下來他們兩人所遇到的各種難關與險阻也顯得很有【秘境探險】那種解謎開路的風味,然後就是兄弟互嘴,哥哥欺負弟弟不懂地上是蟲子還是蝦子的文化差異嘲弄,不得不說,這段弟弟歐姆吃蟲的片段絕對是【水行俠 失落王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緊接著黑蝠鱝現身,亞瑟與歐姆聯合對抗黑蝠鱝的過程,歐姆拿到了三叉戟,這個邪惡的三叉戟就像【魔戒】的魔戒,只要誰拿了就可以看到亡靈的低語,簡直就是力量與權力的象徵,附身在黑蝠鱝身上的涅庫斯之王陰謀也浮現,原來涅庫斯之王要復活必須要亞特蘭提斯王室血脈的血液,然後這個時候亞瑟的那還不會講話的孩子就成為黑蝠鱝新目標,故事急轉直下,水行俠必須要盡全家之力解救被綁架的兒子,而且同時必須拯救世界。




而在最後的魔王戰當中,你來我往的一番惡鬥,以及亂入角色沈博士的幫助,亞瑟兒子的危機解除,水行俠與黑蝠鱝拼拼乓乓打了一架,然而邪惡三叉戟會選擇掌控的魁儡,黑蝠鱝與歐姆,顯然歐姆更佔上風,於是黑蝠鱝失去了力量,亞瑟又要跟兄弟決鬥了。可是就是這個可是,本來感覺起來會有一場大決戰,但是電影到了這邊開始快轉,原本要相鬥的兄弟之戰,在亞瑟的勸說以及閃回下,歐姆回心轉移脫離了邪惡三叉戟的控制,然而涅庫斯之王卻因為亞瑟身上的血液撒上了枷鎖而復活,正當我們以為可以有更精彩的戰鬥觀賞時,亞瑟就這麼簡簡單單對最終魔王丟出三叉戟,一次殺不了?那就丟第二次,本來在前面被大家講的超嚇人又危險的反派就這麼下場了。




然後接下來一連串的收場也顯得相當的快速,亞特蘭提斯在世界現身,水行俠以海王身份在聯合國發表演說,可是這一段收場很奇妙的卻沒有任何同台的超級英雄登場。

電影就這麼結束啦。

如果真要說【水行俠 失落王國】這一次有提到什麼訊息,大概就是所謂「兄弟會吵架,但終究是一家人」的命題了,雖然派屈克威爾森所飾演的歐姆在本片顯得可愛又有魅力,他與傑森莫摩亞的兄弟吵嘴戲也很可愛,但是對照第一集的那深刻的仇怨與誤解,在第二集卻能快速和解,不免讓人覺得有點莫名其妙,當然對一般大眾而言,這一點顯然也是製作團隊刻意把仇怨輕鬆化的處理,而在前頭敵人拿出強大的聲波武器,弄得大家一開始束手無策,結果到了最後水行俠召集了各種鯨魚發出發出聲波來破解,這也顯得有些輕描淡寫地結束,而最終的魔王戰相較之下更顯得雷聲大雨點小,但是這很明顯,是一種刻意節制的結果。




我個人覺得【水行俠 失落王國】是一部很熱鬧精彩的爆米花電影,選擇在十二月上映實在有點太晚,他最好上映的時間點,應該是在七八月的暑假檔,那個天氣炎熱,大家腦袋昏昏,什麼事情都不用想的時候進去看,就會被逗得很開心,但是走出戲院的隔天可能就記不了太多的故事內容。

對一般觀眾來說,這樣應該也算夠了。

但是這也許對想要獲得更多的觀眾來說就會有些失望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是索爾3嗎XD
2023-12-22 12:47: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