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中文翻譯】そらる、「大家一起開拓的光景」作為歌い手的15年 音樂和寫作活動皆人生

ゆりぴょん | 2023-12-06 19:12:48 | 巴幣 0 | 人氣 102

そらる、「大家一起開拓的光景」作為歌い手的15年
音樂和寫作活動皆人生

2022-11-19 10:00 ORICON NEWS

取材・文/遠藤政樹
撮影/Mitsuru Yamazaki
翻譯:ゆ

引用請標註翻譯者


NICONICO動畫發跡的“歌ってみた”,現今正作為流行文化在各大音樂平台擴大,不僅是鐵粉,同時也收獲了許多一般音樂粉絲。其中可被稱作先驅者的“歌い手”そらる(34),出版了以自身音樂作品為題材的連載小說『騙子魔女與灰色彩虹』。我們對於直至開始執筆的經過,以及小說與歌詞的不同、圍繞著歌い手的環境變化等進行了訪問。

『小説 嘘つき魔女と灰色の虹』を出版する、歌い手・そらる (C)ORICON NewS inc.


工作為興趣的延伸 改變自身活動意識,組合・After the Rain

自00年代後半起受矚目的歌い手,直到主流出道、為多數音樂粉絲所認知為止,走了很長一段路。而作為創作出多數原創曲,成為網路音樂領域之中心的歌い手,そらる表明自身活動的初衷為「喜愛歌唱,並想讓大家聽見的想法」。
網路世界近在咫尺,以玩樂的心情唱著唱著就成了工作。雖然現今世界改變了很多,但唱歌作為興趣的延長,因“喜愛而歌唱”的心情從以前就沒有變過」。
而說到作為歌い手活動中的轉機,そらる表示是和まふまふ發表組成After the Rain的時候。從對於自己活動的想法發生了改變,漸漸萌生了必須負起責任的想法そらる訴說著自身的心境轉變。

“盟友”まふまふ出場紅白,是大家挑戰結果的一大步

作為歌い手活動時“盟友”的存在,そらる不出所料馬上回答了「まふまふ」如果沒有人在這個圈子積極活動的話,歌い手就沒辦法這麼勃發了。在這個層面上,大家都是最重要的盟友」そらる接著表達了歌い手間的羈絆。
而其中一位盟友まふまふ,去年年底出演了第72次NHK紅白歌合戰。對此そらる還記憶猶新,我朋友上電視了!而且還是紅白!好厲害!單純地以和粉絲相同的視角看著まふまふ出場。
「15年左右的“歌い手”歷史中,風氣並不是一瞬間就改變的。大家作為歌い手去活動,有些人嘗試去挑戰新事物,多虧如此新的道路也一點一點被開展出來。曾經也有過因簽約而會遭人反感的時期,但因為大家的挑戰而慢慢被大眾所接受,直到如今變得理所當然了。關於まふまふ的紅白出演,比起突然踏出的一步,不如說是大家一點一滴地前進,挑戰累積起來的其中一個結晶」。
縱使歌い手漸漸被大眾所認知,但這幾年疫情中演唱會等等活動也受到了限制。雖說所有歌手都是這樣的,果然受到最大的影響就屬演唱會了。但是,並不單只有負面的影響」そらる說。所幸自己活動範圍主要是網路,受到的影響算很少。反而多虧了疫情,直播人數以及活動的範疇、交友圈等等都增加了
在那之中,そらる對於初次執筆的小說騙子魔女和灰色彩虹出版這件事,若不是新冠病毒期間,可能就不會去挑戰了說道。「小時候讀了很多家裏有的奇幻小說,感覺那就是我現在創作的起點そらる受到雜誌『ダ・ヴィンチ』的邀請,以自身歌曲同名的小說實現了小說家出道。
「最一開始有融雪等等其他候補,但以故事性來說,感覺自己的曲子裡騙子魔女與灰色彩虹最適合小說化,因此請出版社讓我進行了連載」。
而故事主要是描述「看得見事件萬物的魔女,以及能看見的事物被限制住的人類。即便魔女向人類訴說著真實,仍被當作是騙子。是以“看得見的事物不見得全是正確的”作為主題書寫出的故事」そらる說明。

歌い手活動就是人生本身持續著成了自然

書寫小說的過程中,很多感受到差異的地方對於作詞與小說書寫方式的不同,そらる這樣說。
歌詞並不會對所有事情進行說明,反而比較仰賴聽眾想像力。我在作詞時,也會採用書寫僅少的斷片情報的方式,但是小說不從零開始說明的話,無法成立的部分更多。這大概是最辛苦的地方了」。
作曲及作詞時「通常會一口氣寫完,不太會有花很長一段時間完成一首曲子的情況」的そらる,「雖然建構世界觀也很困難,但最困難的還是隨著故事進行去通順主軸。特別是越到後半越困難。我是第一次花了一年以上去“製作某樣東西”,得到了很多經驗」。
そらる對於寫完小說的心情「終於結束了的心情很強烈。畢竟是不習慣的事情,撰寫途中都覺得是不是永遠不會結束了。寫完之後終於鬆了一口氣(笑)」表示。當我們詢問そらる作詞和小說哪一個比較適合自己時,考慮到經驗值的話還是寫歌詞比較輕鬆」他這樣回答。只是,歌詞也不是隨心所欲把想法轉換成文字就行,也需要考慮聽起來是否順耳及這些言語轉成音樂時聽起來的感覺。所需的技能不太一樣吧
我們詢問了音樂及創作等等活動之於そらる而言是怎麼樣的存在。そらる在稍微思考過後,回答了「人生」雖然是很平凡的詞語,但明年就是活動15周年了,對我來說等於一起活了一半的人生。做得越久越和自己的人生融為一體的感覺
最後,我們向そらる詢問了今後想挑戰的事
「現在的工作是興趣的延伸,沒有什麼特別的野心。但是在“歌ってみた”的網路圈子裡,自己可以算是很幸運的那方,所以抱持著“想報恩”的心情。雖然自己可能配不太得上,不過如果可以為這個圈子的發展做出一些貢獻就好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