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巨人完結感想(無雷)

迷漿 | 2023-11-05 12:52:26 | 巴幣 0 | 人氣 311

不知道多久沒有打長文了,今天終於無法再忍耐了。

這個陪伴我10年的作品,終於在今天畫下尾聲,關於巨人的爭議跟分析本來就很多,所以這裡不多做討論,以下只是對本作的一些個人偏見。

作者諫山創曾經說過:「那些最讓我無法忘記的作品,都深深的傷害過我,所以我決定傷害讀者。」
抱持著這個想法,以及從頭到尾支持著他的川漥編輯也給了他完全的創作自由,「不用管其他人的想法,就照你想畫的去畫吧。」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才有機會看到如此具有超越性的作品,用最普遍的手法描述一部史詩。

顯然這樣的作品無法被所有人讀懂,在139話結尾一出,巨人受到的罵聲不斷,各方觀眾高喊著「爛尾」,甚至有「進擊巨人的作者根本不懂巨人」的笑話出現。創哥也早已預見到會有這樣的爭議。早在巨人早期,還只有幾個人評論時,他就苦惱的在留言區詢問「難道我應該畫觀眾想要看的東西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不看了。」

其中一個看似任性的回覆拯救了整部作品,也導致了最後的結局注定不會讓所有人滿意,這也呼應了作品一直強調的殘酷世界,這些罵聲顯然回到了批評者自己的身上。

今天的動畫完結篇,看完以後突然發現已經沒有當初看到漫畫的震撼和感動,起初我以為是因為早已知道結果,但仔細想想以後發現並不是,因為只要翻開單行本第34卷,所有的掙扎跟無奈依然會湧出。

很明顯這是跟動畫化相關的,在漫畫作品決定動畫化以後,決定作品本身的人已經不再是漫畫家本人,變成了監督、原畫以及分鏡師等。諫山創說過「動畫的巨人對我來說彷彿是另一部作品。」進擊的巨人顯然已經變成了製作團隊、動畫公司、音樂家以及觀眾的作品,脫離了原本的樣貌,不再是諫山創一個人的作品。

我看到了分鏡師、音樂家、監督、特效等人的創造,原本想指責他們扭曲了作品的原義,但是又吞了回去,進擊的巨人已經是屬於全人類的作品,任何人都有資格重新詮釋他,不論那些解釋是不是跟作者的想法背道而馳。

動畫也修改了漫畫台詞,漫畫結尾最具有爭議性的部分被刪除了,換來的是一長串沒有抓到作品核心的對話,巨人的台詞從來沒有一句是冗言贅詞,這次卻有了大幅度的修改。我不明白為何創哥作出此決定,但是顯然狀況已經不同了,如同韓吉最後在面對島上記者時說的一樣,而這也正是巨人的世界觀想表達的無奈。

進擊的巨人作為一部漫畫作品卻表達出了遠遠超過漫畫所能表現的一切,從個人延伸到了國家、戰爭、歷史、神話及命運,對我們所在的消極時代作出了一種積極的回應,打破了漫畫的框架,「世界是殘酷但美麗的。」這是創哥一心想傳達給讀者的想法,正如有人說「諫山創的創是創傷的創」,他傷害了讀者,用刀劃開了讀者的幻想。如果讀者是艾倫,那諫山創就是拿著名為「進擊的巨人」的禁書跑到運河邊的阿爾敏,看了這本書以後,世界完全變了個樣。

雖然還有很多可以探討,不過就像創哥的總結的,希望大家能真心享受這部作品,不論其中的爭議有多大,讀者都能夠在這個世界中得到一些想法,畢竟作品就是思想的碰撞,偉大的作品一定都是飽受爭議的。

而如果真的有什麼是我值得拿來誇耀的話,我會回答「我活在有進擊的巨人的時代。」
言語跟不上思考,所以言盡於此。

一路順風。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