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10/29 民間譚

Wanゴジ | 2023-10-29 22:07:49 | 巴幣 100 | 人氣 110

承昨天:基本上就是問工作經歷、研究計畫。最特別的當屬論文和創作如何取捨。
話說好久沒吃思樂冰了。
今天去聽一直很想聽的Soma演講。筆記一些精華:
原來Somanana是索羅門群島的民間譚結束語啊。
阿伊努人將他們的民間故事稱作神謠(カムイユカラ)。念起來很熟悉吧?因為カムイ就是《黃金神威》的神威啦!
芬蘭學派用「歷史地理研究法」為民間譚分類。像Thompson將小紅帽分至AT333。
丁乃通將中國虎姑婆分至333C,胡萬川將臺灣虎姑婆分至333**。
關於母題位(motifeme)和母題變體(allomotif),框架故事(Frame Story)和聯篇故事(Story Cycle)的討論很有趣。
也聽了包含葉門黑暗婆、越王頭、馬皮蠶女、百節竹在內的獵奇故事,滿足。
敘事本來就有包含英雄旅程在內的結構分析,而民間譚的套路確實特別經典。
禁忌啊、欺騙啊、缺乏啊、重複啊。就像Soma所述,民間譚的確常是為了解釋某物為何存在而生。

  • できる:能
  • artistic endeavor:對藝術的探求

太赫茲(THz):預計是6G波段,相關技術跟超材料有關。
NIM:負折射率超材料,可以讓吸管往另一邊折。和高指向天線及隱形有關。

娃娃菜的正式名稱叫抱子芥菜。

Keith Haring:普普藝術家,常畫簡單人形。

T5燈管直徑約15mm,T8燈管直徑約25.4mm。

羅特將制控觀分成內控和外控。

出自由北野武小說改編,二宮和也與波瑠主演的《老派》。
幾田りら的歌聲好聽,但我還是喜歡純音樂版。

每日一句

「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Rabindranath Tagore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