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韓劇《假面女郎》觀後簡短心得

金手錶 | 2023-08-30 22:53:51 | 巴幣 60 | 人氣 1081



韓國網路漫畫-假面女郎
透過描寫喜愛表演的女主角,雖然有姣好的魔鬼身材,但卻長著一張醜陋又沒人緣的臉蛋。
所以只好戴上面具化身為假面女郎,在網路上展開直播賣弄歌藝來博得觀眾們的眼球。
看似是諷刺外貌主義的題材,但卻在劇情的後續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

改編成真人電視劇,由Netflix製作,尺度上更加大膽奔放,
且製作團隊及演員幕前幕後的陣容搭配都很不錯,
僅有七集的快節奏內容,帶來了良好的視聽效果。





 
 
韓國近年來許多影視題材或漫畫都喜歡採用多線式的敘事手法,
透過多位角色的視點來串起整個故事。
像是近期較知名的另一部韓劇Moving異能就是如此。

而假面女郎的導演是曾經執導過抓住救命稻草的的野獸們的金容勛,
這位年輕新人導演的第一部電影作品正是以多線式的劇情架構為特色,
本次的假面女郎同樣也是這種手法,並且導演的個人風格更加鮮明,
讓每一集都有各自的主角以及所要描述的主題。

像是第一集當中先介紹女主角金貌美上下班的雙重生活,
第二集再從另一位在金貌美上班的公司中沒什麼存在感的員工朱悟南的角度出發。
兩位角色有多個時間點重疊且行為舉動互為因果關係,
全劇透過多個角色運用這種獨特的蝴蝶效應式關聯性來串起,直接、間接影響了許多人的命運,
且時常有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奇妙感。
可算是蠻討巧又能立刻吸引觀眾的懸疑驚悚片式手法。




 
 
在假面女郎之中,故事起因於假面女郎的直播事件而引發許多人性黑暗面以及駭人聽聞的血案。
並從生活化的角度出發,描述女主角上班時都被上司取笑,
但下班後夜晚戴上面具展開性感直播來吸引眾多粉絲,
而粉絲們也很想要知道神秘面具底下的廬山真面目。
網路直播文化的真真假假,讓觀眾觀賞起來還挺有獵奇般的刺激感。
只是影片一開始設定在2009年,在Twitch都還沒興起的年代,
就有直播間聊天室觀眾與實況主互動及斗內文化,加上許多人都有不錯的智慧型手機,還算是挺先進。

還蠻喜歡導演在影片前半段賦予的黑色幽默趣味性,
尤其是兩個人在愛情賓館的情趣搖晃水床上打架實在是很好笑。
第二集由安宰弘刻意扮醜的頭髮稀疏肥宅男現身後,實在是很有喜感。
廉惠蘭演出的母親,因為扭曲的母愛並急著要復仇的誇張感,演技也是很棒。
老人家為了追兇,而去學習電腦操作及網路用語也是很滑稽。
過程中更有不可靠的敘事者,替影片帶來難以預料的轉折。

而找來下女的誘惑美術設計師,也替本片打造出絕佳的異色復古氛圍,
影片前兩集有種韓系的浮誇荒謬結合日系的色情猥褻感。
再來的許多段落其節奏感也都掌握的不錯,我最喜歡兩名女性聯手勒斃渣男的部分。







 
 
藉由三位女演員接力演出女主角金貌美,可說是假面女郎一片的特點,
甚至還有身材姣好的替身來演出戴上面具直播跳舞的橋段,可說是蠻養眼。
影片一直到Nana林珍娜登場後,可說是最精彩之處。
其中一段在監獄中採用黑白影像,很有黑色電影的氛圍,效果也是很好。
不過最後再找來老牌演員高賢廷出場,還刻意扮醜,就覺得沒有前面那麼驚艷。

三位女演員飾演的女主角,在個性、行為上也都有顯著的差異,
造成很強烈的割裂感,導致劇情發展到第五集後,總覺得影片的連貫性變得很低。
但感覺得出來是導演企圖在每一集都帶來截然不同的影片感受而刻意這麼做。
只是最後又變成很韓式的鄉村驚悚殺人復仇劇,難免顯得較俗套了點。







 
 
因為假面女郎只有七集,大多數時候節奏都很快,情節一直有在進展,
加上特殊的敘事手法,達成一種似乎看了好幾部電影的錯覺,
也是我個人蠻喜歡的黑色幽默結合驚悚元素的類型。
其中廉惠蘭的演出很優秀,幾乎可說是靠她一個人替本片立了大功,
音樂音效的設計也都可圈可點。
運鏡及攝影還有剪輯都不馬虎,所以娛樂性算是不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