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二創是不是自由過頭了?

穆瑞•羅斯巴德 | 2023-07-19 19:26:46 | 巴幣 2 | 人氣 102

長文警告


談到自由,總是能吵得不可開交,最終不外乎是:(自由不等於無限制,自由要在尊重的前提下)但這樣的結論明顯不嚴謹,而且無法邏輯一致。


請問什麽叫做無限制呢?什麽叫做尊重呢?做到什麽程度是超過了呢?什麽行爲是不尊重呢?你會發現“無限制”與“尊重”都是主觀概念,如果輕易接受這種結論,在具體事件上,就會變成誰情緒強、聲音大、人數多才是正確的一方。


問題的根源出在,自由的概念混淆不清,自由真正的根基是產權,在產權之內的行爲就是自由,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干涉。無論用什麽理由,例如社會、道德等都不成爲理由,因爲干涉他人產權就是侵犯行爲,而侵犯是錯誤且絕對的不道德。


用產權作爲自由根基,我們就能輕易的解釋自由,以場外爲例,場外的產權屬於站方,那場外的規則就是站方説了算,站規就是自由的範圍。打著言論自由的旗號違反站規,本質上絲毫不是自由,而是對站方的產權侵犯。


回到二創的自由討論,從產權出發,我們能發現兩點關鍵。


第一點是原作者,原作者有沒有限制二創,如果有,超過限制就是侵犯產權,如果沒有,怎麽搞都不超出自由範圍。


第二點是二創的發佈地,因爲二創發佈在任何地方,那就是進入了某一地的產權範圍,假設發佈在p網,就是p網的產權範圍,p網就有資格去訂定規則,如果p網規定毆打內容不准出現,那把毆打二創發在p網就是侵犯產權,就是超出自由範圍。


再説到破壞原作形象,這乍聼之下是很強力的指控,但問題在於,形象是完全的主觀概念,同一部作品同一個角色,一千個人能有一千種形象認知,就跟現實中人類的形象一樣,一個在你眼中正義凜然的人,在別人眼裏可能是冷漠無情、溫柔和藹、優柔寡斷、陰險狡詐。


如果對你來説二創不是正義凜然就是“破壞”形象,對別人來説,正義凜然卻就是“破壞”形象,也就是說,你根本找不到一個“形象”的邊界,又何來“破壞”一説呢?顯然 “破壞”形象的指控,是無力、經不起探討的。


所以對於自己不喜歡的二創,你可以從主觀喜好去批評,但如果想要指控二創者的自由過了頭,你只能從兩點著手。


一種是研究原作者有沒有限制二創,如果有,而你不喜歡的二創又剛好超出限制,你就能指控二創者違反限制,甚至告訴原作者,讓原作者決定要不要制裁二創者。


或者你可以去要求平臺,限制你認爲不能接受的二創,如果平臺真的做出限制,那你不喜歡的二創就成了違規創作。


如果原作者沒有限制二創,平臺也不接受你的要求,那你該怎麽辦?就乖乖一邊涼快去唄,大不了自己建個平臺,產權是你的,二創規則你説了算,自然不會看到不喜歡的二創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