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少子化是個偽議題

穆瑞•羅斯巴德 | 2023-07-23 00:08:08 | 巴幣 100 | 人氣 111

長文警告


各國爲解決少子化出臺各種政策,甚至向下到省、市、鄉鎮層級政府,都隨著推出政策,但少子化真的是必須解決的問題嗎?不,少子化完全是個偽議題。


少子化的錯誤在於,它由錯誤觀念堆積而成。生的孩子少勞動力缺口經濟衰退,看起來很理所當然,但完全是錯的。


我們從生的孩子少開始,生的孩子少一定是不好的嗎?完全不對,從具體的例子來説。


一對父母的時間、金錢是有限的,他們可以選擇生一個孩子,有錢供他上大學,有時間關心他的心裡健康,也可以選擇生三個孩子,錢只夠供到國中,沒時間關心孩子的心裡健康。父母自然會評估,生一個孩子,有較高機率養成臺積電工程師,生三個孩子,有較高機率養成不良少年。你能説生的孩子少(一個)就是不好嗎?你能説生的孩子多(三個)就是好嗎?顯然不能這麽說。


換個角度也能成立。一對貧窮的父母,生一個孩子,錢只夠供到小學,沒時間關心孩子,生十個孩子,錢只夠讓孩子不餓死,沒時間關心孩子,父母一樣會評估,生一個孩子,只能跟著自己做工,生十個孩子,十個孩子都跟著自己做工,説不定還能有一個體力超群、技術嫺熟,成爲師傅級工人。你能説生的孩子少(一個)就是好的嗎?你能説生的孩子多(十個)就是不好的嗎?顯然不能。


所以生的孩子少或多,不過是父母根據自身情況、未來不確定性的選擇,沒有一個標準、邏輯能說好或不好,把“生的孩子少”與“不好”連結,是輕率且錯誤的觀念。


再説到勞動力缺口,少子化將會增加勞動力缺口,但少子化僅只是勞動力市場中的一個影響因素,市場中的商機變化、生產方式的簡化、機械化、自動化等,都能對勞動力缺口或增或減。


因爲少子化,勞動力缺口增加了,這是問題嗎?並不是,如同前面所説,一對父母的時間、金錢是有限的,在趨勢上,父母會選擇把孩子往收入高的方向養,以量換質是一種選項,所以很多父母選擇少生一點,因此產生的勞動力缺口,不過是被市場淘汰罷了,看你是要簡化生產還是機械化自動化解決。這樣的轉變過程是不好的嗎?這就要談到關鍵,經濟衰退。


這裡必須強調的是,因爲人是多維的,無數變量造就無數不同的人,我們能直接想到的是智商、身高、性別等,進一步有性格、觀念、表達能力等,所以説人是高度多維的,你單指一個,他可能是臺積電工程師,他也可能是飆車猴。


那少子化是不是必然造成經濟衰退?答案是不對。因爲人是多維的,不可能單以人數判斷對經濟的影響,很簡單的例子就能證明,生一個孩子,養成臺積電工程師,跟生三個孩子,三個都是飆車猴,顯然一個會經濟增長,三個會經濟衰退,所以把少子化跟經濟衰退做必然連結,也是過於輕率的觀念。


那麽少子化之下,經濟到底會如何發展?答案是趨向增長,因爲少子化的趨勢是養出市場最迫切需求的人才,需求最強的領域得到發展,需求較弱的領域則被淘汰,這是經濟增長的簡單道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