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余慶在米斯特島》-35

西河 | 2023-07-12 11:32:45 | 巴幣 2 | 人氣 78

  後來費安的王子又問說。「班恩,你這些東西看似高大上,可不過是舊調重彈,這老舊的東西真對治國安邦能有幫助?」

「怎麼會沒有幫助呢?殿下。」班恩說。「我想問,您覺得人天生有良心呢?良心存不存在呢?」

「啊!這件事眾說紛紜,有些賢人說有,有些賢人說沒有。」

「人世間壞事、煩惱、荒淫、自私之事不斷,能否說明人類有良心呢?」

「不能,可難道這些證據就說明人類沒有良心嗎?」

「那殿下,人世間也不乏有正義之舉、善念、助人者,能否說明人類果真沒有良心呢?」

「不能,但是…...唉,我能以此證明人類就有良心了嗎?可是你這問題,跟回答這治國安邦的道理有任何關係嗎?」

  「您會說人本身其實不善不惡嗎?」

「這看起來像是一個比較理性客觀的回答。」

「那麼我想問,今日的制度,是一個向善的制度呢?還是向惡的制度呢?」

「它無疑是一個為了大同而建立的一個良善的制度。」

「你想問的是,為何一個良善的制度,卻把世界治理成這副德行?」

  「難道不是因為制度老舊?不適用了?」

「想想吧,殿下。一個現世過的順遂之人,不會在意自己前世的業力究竟是什麼。如果一個人開始思考起制度們的完善問題,難道不是現代的制度被證實不再優秀完善了嗎?可見,當時被認為是完美、世界之善終點的制度,本身並沒有過於優秀的地方。」

「你的意思是說,無論是新的、還是舊的制度,它們都不是完美的囉?」

「這樣想我們不就掉回一個怪圈了嗎?」班恩提道。「仔細看吧!殿下。人類邏輯往往看不見需要看見的東西。當我們思考一個制度完不完善的的時候,會當然的認為是當下的制度出了問題了。各種學者、學派、理論給出各種不同的藥方,指出這個問題、那個問題。但就我對今日制度的觀察,我可以想出各種破壞制度結構的辦法,而要維持制度本身,卻需要各個環節極力配合。不是結構本身不完美,而是人類本身太過【完美】。是我們親自把結構弄成不善了。」

「啊!這難道就是人類本身向惡的證明嗎?」王子嘆道。「我懂了,你在論述當中隱藏的東西,是要說我們在討論各種制度的一個隱藏前提,都先預設人類本身是向惡的對吧?你所要說的是,不是舊的制度沒有用處,而是人們使它被認為沒有用。」

王子又答。「嗯,照這個思路,的確,沒有一項制度不是用來限制人們的。唉,看來事實證明我們的確不比古人高明多少,可這下該怎麼辦呢,如果人類果真向惡,那麼所有的制度都將被證明無法綁住這群野獸。」

「可是,安羅斯的一個賢人,卻看到常人所見不到的,他認為人類本身是向善的。」

「啊!這怎麼可能呢?我敬這位先生的理想和浪漫,但這麼說便有點不切實際啦!」

「我當初也是這麼想,以為在胡說八道。但我後來發現還是他看得更遠一些。因為一群作惡多端的人竟然共同設計出一套向善的制度,難道這不夠說明人類本身就是向善的嗎?」

「啊?這…...」王子豁然開朗,眉頭舒展。「班恩啊、班恩,你說得一點也沒錯!人們本來就是向善的、喜歡美善的。自然當然該是如此啊!可不知為什麼,他卻往惡的方向跑了、向惡了。可這裡頭到底是為什麼呢?」

「這個問題,不應該是由我回答的。」班恩說。「其實沒有一個人比我們自己內心更清楚這個問題的答案,只不過我們一直在自欺欺人,不敢捫心自問。這也就說明,向善是難的,同時,向善是簡單的,作法很容易。它就是這麼困難、卻又這麼簡單。」

「我已明白我們上次討論和這次討論的關係了。」王子說。「重點在於向善,制度本身只是作為一個指導作用,目的在於促使大家向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