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余慶在米斯特島》-34

西河 | 2023-07-12 11:30:43 | 巴幣 2 | 人氣 86

  可究竟;人們要問,這個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想問,這些事為何會發生在我身上?

關於這類回答有很多種,就我看來,這看似新鮮的事卻不是第一次。

  不是第一次了。

「好了傷疤忘了疼,」我記述道。「或許我們在那樣痛苦的經驗中,並沒有學到真正有用的教訓。這就好像是,如果身體出現了什麼疾病,我們就投藥物進去、消滅症狀。但如果病症來自於惡習,那麼吃藥並不會發生太大的作用。」

外頭有細雨吹打著,多雲、卻又明媚著陽光。

「我們能責怪誰嗎?我們的問題,形象點來比喻,就像是人們走進樹林,只知砍樹而不種樹,彷彿樹木是源源不絕的。這樣的後果便是樹林總有一天被砍伐殆盡。不過這一次,我們砍伐的是自己。」

「那樣的管理理論是有問題的,它們從來只討論使用人力,而從沒想過人力從何而來,又要如何培養。可怕的例子是,近代人們認為尚佳的組織模式是一種可以依照當下功能需要,隨時臨時組成的組織,當任務完成,這些由專家、技術人員、知識工作者組成的小組就能解散。這符合自由工作者任自己喜歡的方式接單、也符合市場的需求,知識工作者在工作中尋得自我價值、自我實現,不斷精進自己,獲得成就感。」

「之所以如此設計,是因為環境以極快的速度在變化。似乎找不到一種固定的模式可以維持長期的運作。但我們應該問,人才從哪裡來?如果組織從來不去培養人才的話?我不是說把人送去訓練機構進行培訓、或者輪調工作、工作豐富化等膚淺的方案,我是說真正的培養。畢竟人會老,新人要接班。可是人呢?如果一個單位的家庭沒有任何的再生產,或者一個單位的人力成本已經飆漲到一個正常薪水的家庭難以負擔的地步,或是某些社會的價值告訴我們,社會的中堅力量不再…...組織家庭了。請問人才從哪裡來呢?」

「當一家木材商店(我不是很清楚它該叫什麼名字),因為木材而發家,它就想要更多,然後它就開始建廠,擴大事業,要吸引更多的客人之云等等。可當木材不夠了,公司又大到一定程度,公司不可避免的要垮掉、結體。」

「如今我們又來到相同的轉捩點了。我猜我們處在下降的時期,這下降應該需要一點時間。奇妙的是,這次下降的很平靜,我們應該這麼平靜下去,也沒什麼不好的。總有些東西要墜落,也總會有些東西要起來。」

「我們也許會追問,這有什麼意義呢?當然有意義!它是一場人類共同的病,可以給我們許多的教訓,如果我們仔細的、虔誠的、悔悟的、放下自己去學習,將會受益良多。不過我可以肯定其中會有這麼一條,叫我們學會尊重人、尊重自然、尊重萬物。」

「這是一次極佳的機會讓我們能重新看待問題,以往我們總以悲觀的角度去看待問題,這次我們不該這樣看。我們應該看到,世界本是一個整體,萬物是相對互依的,哪邊多起來,哪邊就要下降了。工人和領頭並非各自獨立分開,而是千絲萬縷的、以一種巧妙的方式結合在一起。如果這一頭出了問題,相關的另一頭也不會安然無恙。凡事都有一定的度在那邊,過猶不及。在我們行動時,當我們消費時,並不是那般理所當然。」

「安羅斯有句古話:『功不必在我。』等我們這代走完了,耗盡生命了,當降到一定程度,它勢必要觸底反彈的。我們該保留火種、延續生命,樂觀以對。當時運不濟時,我不怨天、不由人。誰都有時間不好的時候。但誰說這不是個好時間呢?我們可以去做做別的事,不用管什麼經濟問題,開始縮衣節食、休生養性。冬天來了,我就待在房子裡取暖,冬天總是有過完的一天。」


   「但我們不怨天,不由人。聖賢認為, 一個人命好(先天),要很努力(後天),才配得上這些資源。一個人命不好,還不努力,那就完蛋了。所以,一個人命好不好,他都要努力。所以,不是說命好,就不用努力了。」


「我想這會是個漫長的過程,這也是我從身體回復這件事情當中學來的!算掛這個學問,做到最後得到的結論,是不好的時候,掛要告訴我們,保持樂觀、不要絕望,要努力改變、適當的調整,以度過難關。算到好的時候,告訴我們,要謹慎,持盈保泰。也就是說,不管是好或壞,其實都要我們努力、積極的過日子,這才是這才是掛的精隨。」


「時局不好,我就淺下去。淺下去不是說什麼都不做,而是儲備能量。這是身體交會我的道理:人們之所以有現在的健康,端看他過去的種種行為積累。沒有積累,就不會有這些東西。人們一定得積,否則後人如何能乘涼?我的上一代,雖留下了些爛攤子,但也留下厚厚的收成,現在換我種別的東西,將來我就能吹噓道:『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當時間沒到,都不要下定論,因為沒有人能預測未來的走向。身為一個來去人間的過客,這是我能交給你的。』」




  「那命運是注定的嗎?」


  「是的,我的朋友,但人們得很努力才會知道自己的命運到底是如何。」


  「為什麼?」


「就好比你一個遊戲裡面的角色,你知道他接下來注定要完成一番偉大的事業。只要他接著做下去,去承擔任務的話。但如果他一輩子選擇在小鎮裡頭閒逛、成日無所事事,偶爾買點醉。他就不會升級、變成一位了不起的英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