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15-在台港人的心靈慰藉/台南東區/港茶經典-konger taste

毛瑟基 | 2023-06-27 21:10:28 | 巴幣 2346 | 人氣 2153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在台港人的心靈慰藉>
  
  雖然王醫師自稱美食家,每當提想到台南哪家店造訪,常常被二哥以台南在地人的口吻:「你們要去那一家喔?麥啦,去XXX比較好......」也就是傳說中台南人“我家巷口吊打”的概念。若是被二哥說:「這一家喔......還可以啦!」基本上就不會是雷店,甚至可能好得超乎預期。至於二哥另一句名言:「米其林的菜不是日常生活吃的。」在此先不深究。
  
  二哥並不是我親哥,而是高中時期認識的好友,後來與其他三位青年才俊一起結拜,他排第二。身為在自幼在台南長大的香港人,二哥對美食的挑剔程度結合這兩個地區之最,加上見多識廣,所以有機會總要拜託他釋出口袋名單。
  
  端午節連假難得回南部一趟,疼愛我家兩名美少女的二哥撥空出來和我們一起吃頓飯,地點當然就由他推薦,是曾經造訪過一次,位在台南市東區東興路上,由在台香港人老闆開立的香港茶餐廳【港茶經典-konger taste(以下簡稱港茶經典)】。



  
  位在東區靜謐的住宅區旁,【港茶經典】同樣低調,如果不是門口的攤車上寫著店名四個鑲白邊的紅色大字以及攤車後方的香港風廣告看板,還真的有可能錯過。在店家對面的停車場停好車後,按照二哥的交代若提早到就等開店,12:00一開店就立刻入座。我們是最先到場的客人,後面並沒有其他人排隊,不免納悶為何二哥要這麼小心謹慎。






櫃檯的標語盡顯老闆的霸氣

  
  12:00一到,我和我家人妻以及兩位美少女在闆娘帶領下先入座,並且空了個位置給稍後才會抵達的二哥。說時遲那時快,才要拿起menu研究,兩旁的桌位以及電視機旁的單人座位已經滿座。老闆和闆娘還向候位以及外帶的客人解釋要等一段時間。總之,二哥是對的!















(菜單有部份刪減,完整版請至店內參閱)
  
  從調理台偷看到準備用來做煲仔蒸飯的雞腿肉晶瑩剔透而且肥嫩,一開始就下定決心要點「北菇滑雞飯」;小提琴美少女很難得地快速擺脫選擇障礙,點了「乾炒牛肉河粉」;射箭美少女仔細地端詳了菜單上看起來霸氣十足的「香港大哥叉燒飯」圖片半晌後,點了沒有半張圖片做參考的「滑蛋叉燒飯」;至於我家人妻看到我點好餐還是痴痴地望著叉燒飯的圖片,就幫我點它了。


乾炒牛肉河粉NTD220
  
  闆娘先前說要我們等一下,兩位美少女的餐點還是在稍後不久送到。首先是小提琴美少女的「乾炒牛肉河粉」,一開始印入眼簾的是均勻上色的河粉條和帶著油亮光澤的牛肉片,點綴著雪白的銀芽、淡金色的韭黃段以及白芝麻。才正要感嘆堪稱上乘的賣相,醬油的焦香味已經撲鼻而來,真不愧是生抽(淡醬油)和老抽(濃醬油)在鍋中詠唱所創造的魔法。
  
  遺憾的是,因為小提琴美少女拒絕提供以餐具叉起河粉條的近拍照,她也只分了一點給媽媽吃,我一口都吃不到,所以無法仔細地描述風味。



滑蛋叉燒飯NTD200
  
  出人意表地點「滑蛋叉燒飯」,射箭美少女卻不會後悔她的選擇,包著有如小山丘的白飯,半生熟還帶些許液態的蛋皮上擺著十餘塊超過半公分厚的「大哥叉燒」以及些許韭黃段,再淋上鹹甜兼具的醬汁,根本就是蛋包飯的香港加強版。
  
  雖然得要面對射箭美少女的一臉嫌惡,總算還是拍到了「滑蛋叉燒飯」的近照--外酒紅內粉嫩的叉燒肉、金黃色蛋皮和紅褐色的醬汁共同堆砌成美味的圖像,讓人不由得想像它們在口中會是何等的風味。是的,還是只有想像,射箭美少女一個人嗑光了整盤,大叔我完全沒吃到。
  
  「又來了,不能好好地吃一頓飯,一定每樣都要拍嗎?」兩名美少女異口同聲地抱怨著。我想這應該是非商業美食部落客在餐桌上常常遇到的反彈,不過轉頭看見櫃檯上八個大字:「意見接受,態度照舊」或許老闆的堅持應該可以給我接下來的人生觀做為參考。
  
  就在此時,二哥英姿颯爽地抵達,用台語和粵語分別與闆娘和忙到沒空回頭的老闆寒暄了幾句後,入座坐定。我正準備把menu交給他,他揮手示意不用,直接如詠唱咒語般向闆娘order好一連串的餐點,忘記整家店的菜單都存在二哥的腦海哩,對他真是失禮!
    
  點好餐後,極有小孩緣的二哥先看看我,再對兩位美少女說:「面對真正的美食應該要認真吃,怎麼能顧著拍照呢?」兩名未成年少女不約而同地點頭表示贊同,此時此刻我的心裡有如統一獅主場被兄弟象迷侵門踏戶,想說點什麼,但還想繼續欣賞二哥相簿上的美食照,就別反駁了吧。




大哥叉燒飯NTD170
  
  正想間,我家人妻點的「大哥叉燒飯」也上桌了。本來以為是像menu上的圖片--香港電影或者港劇中看到,一整個大碗公白飯擺上太陽蛋、芥藍菜和快要滿出來的叉燒切塊,就像是【賭神】裡細七請龍五吃的,或者是【食神】裡史提芬周端出的那一碗「黯然銷魂飯」。但是今天的卻是把青菜和叉燒另外用長方盤裝,碗公裡只有半熟太陽蛋和泰國長米飯。
  
  據說「黯然銷魂飯」使用的是老字號酒樓西苑酒家郭錦文師傅製的「大哥叉燒」,【港茶經典】的叉燒也叫這個名字。不知道是不是叫大哥的都比較厲害,這裡的叉燒肉一入口醬汁香甜不膩,即使不是帶有肥肉的部位吃起來依然柔軟,而且非常入味。我明白這裡不是燒臘店,但是店裡的叉燒真的是此生吃過前幾厲害的,單吃好吃,配上太陽蛋和米飯彼此交融更是日後鐵定讓人難忘的好滋味。以上都是真實體驗而不是想像,謝謝我家的人妻大力贊助至少三分之一碗的叉燒飯供品嘗。




北菇滑雞飯NTD200
  
  就在二哥好整以暇地享用他的滑蛋叉燒飯(還是不好意思跟他要一口嘗嘗看)一段時間後,我點的「北菇滑雞飯」總算上桌了,闆娘解釋因為煲仔蒸飯最花時間。這也難怪,畢竟正統的做法就是從生米炊成熟飯啊!一匙插下挖起,醬油混著香菇、雞以及蔥花的香味撲鼻而來,令人不由得期待它們的表現。
  
  最先品嘗的是蕈傘肥厚渾圓的香菇,嚼勁絕佳而且多汁。接著是晶亮油滑又Q軟的帶骨雞腿圈肉,吃得出是肉雞,也最好是質地較軟的肉雞,如果是結實的土雞要蒸到軟爛,大概下午茶時間也結束了。最後則是帶著些許蔥花,混著醬油又吸收香菇和雞汁的長米炊飯,鍋炊飯有種電子鍋無法比擬的特色,就是不均勻感,只是不知為何沒有鍋巴,缺了點口感的對比,不過依然美味。
  
  之後其實有一支賣相和風味俱佳的油雞腿,等我們回過神來已經只剩下骨頭,果然吃到性起就是會忘了拍照。




經典西多士NTD140
  
  在座都已略有飽意,二哥表示既然來到茶餐廳,怎麼能不試一試港式甜點?一份不夠就點兩份,於是他向闆娘order了「經典西多士」。通常在餐廳用餐是菜單看起來比餐點來得有賣相,這次點的西多士卻比菜單上的圖片還浮誇,厚了整整兩倍,超過五公分以上。
  
  所謂的西多士就是炸吐司(多士就是toast的音譯),通常裡面會夾餡料,二哥點的是花生醬。淋上蜂蜜、丟片奶油再撒上糖霜,一口咬下,酥、脆、黏、滑、香、甜、軟......搭配鹹檸七,一整個熱量爆表,超不健康,也超療癒心靈。【港茶經典】還另有東南亞的咖央/椰醬,有招財的吉祥之意,下次威力彩累積好幾期時可以來吃吃看。
  
  在大啖美食之餘,也不忘欣賞電視放映的粵語影片,加上店裡的陳設有種讓人回到香港90年代美好時光的錯覺,甚至覺得週遭的音效特別有臨場感......這時我才發現旁邊桌的夫妻居然在用粵語對話,還不時跟二哥聊上幾句。不只是他們,連電視前面的個人座位客人也在和老闆以粵語交談。
  
  近幾年由於政治因素,許多港人離鄉背井在陌生的土地展開新的人生,台南是常被選擇的落腳處。府城不會拒絕這一群洋紫荊的移民,只是日常生活中大部分時間他們得要說著不習慣的語言,學著融入這個都市。離開前在店內仿餐車的調理台邊看到一張海報,大意是「能用嘴巴說我們自己的話」。【港茶經典】是一間茶餐廳,但它也自許除了讓在地的香港子弟得以歡聚,並且肩負著傳承故鄉語言的重要使命。
  
  店外的午後陽光依然耀眼,願照耀在香港島上的它亦如是!
  
(造訪時間:2023-06-23)

********
店家資訊
《港茶經典-konger taste》
地址:701台南市東區東興路44號
電話:06-2093033
營業時間:12:00~18:00(週五提前至17:00;週六提前至17:30;週一二公休)
附註:內用座位較少,請耐心等候
********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
#強者我二哥推薦
#港茶經典
#大哥叉燒飯
#滑蛋叉燒飯
#乾炒牛肉河粉
#北菇滑雞飯
#經典西多士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射箭美少女
#小提琴美少女


創作回應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對啊,這有啥好拍的,套一句對岸講的:這一點都不爺們兒!
這一次我站在你女兒那邊,不好意思啊岳父..........哦不是,是基基才對,
哦呵呵呵呵~~~~~~~~~~~^0^
2023-06-28 13:36:06
毛瑟基
個人建議,在香港人開的店,特別是在台港人老闆的店裡,請務必迴避中國用語,也不要在店裡使用抖音。想想看那些港人為何要離開故鄉,注意這些小動作既是善意也是貼心。
2023-06-28 14:18:11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好遠阿!以後再去吃吃看吧! 很像是不錯吃錯樣子.
2023-06-28 15:08:42
毛瑟基
桃園也有香港茶餐廳,只是不一定是在台港人開的,希望會遇到您喜歡的店家
2023-06-28 15:18:29
『。』
骯,看起來很好吃,毛大,港茶一直是我其中一樣最愛[e34]
2023-07-01 14:32:52
毛瑟基
感謝句點大支持,這家不只是香港老闆主廚,而是真的很有手路,到台南東區時請務必試試看。
2023-07-01 14:34:24
祜塵
又來了,不能好好地吃一頓飯,一定每樣都要拍嗎?一定要拍得那麼美味嗎?[e16]

我很少有接觸港茶的機會,所以一直以為自己對這方面還可以,直到毛瑟基推薦了這篇
才知道有這麼多超讚超棒的絕品美食在等著阿祜(我)

是說師傅您真內行,真懂小弟的喜好(拇指
2024-01-18 22:51:07
毛瑟基
您第一段的前半是我家小孩最常對我抱怨的話(笑)

其實我還在追求味覺的道路上學習,很多貴人提供建議,或者推薦美味的餐廳。

很高興您喜歡,因為這家屬於口袋名單,期待您到台南的時候造訪。
2024-01-18 22:58:2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