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D遊戲美術 求職過程

Martion 莫昕 | 2023-04-15 17:18:46 | 巴幣 124 | 人氣 695

不久前我終於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以下會稍微分享一下求職過程的心路歷程以及準備,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雖然不知道在這AI時代能保值多久就是了。
 
 
職位:2D遊戲美術(現在主要負責UI)
 
求職期間:8個月
 
面試公司:
 
弘煜、曙光
鈊象、網銀、向上
(這邊就不特別說我在哪家公司任職,以及相關感想,相信網路上不少匿名資訊。)
 
 
作品集內容:(我的準備順序大致如下)
 
角色設計完整插畫→Live2D→UI→怪物→spine
面試中得到的回饋:
繪圖能力不錯*2 怪物不錯*1
繪圖能力欠佳*1
Spine不錯*3
Spine欠佳*1
UI掌握度不足*1
但通常被稱讚繪圖能力的職缺為UI,也就是說相較於UI,我的繪圖能力比較好,但對於專精繪圖的職缺來說,還是需要精進。
另外,spine是意外會被看重的點,現在公司連UI都在做spine,所以綜合上述,spine跟ui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目前工作內容:
 
50%在調整混和選項、智慧型物件、形狀
30%操作spine (但主要是在優化而非創作)
20%在做一些頁面、icon的原創 (但多半會使用素材)
內容偏繁瑣,比較少需要耗費大量腦力的原創成分,也許在AI浪潮之下,會友越來越多這樣的工作成分吧。
 
 
求職期間的心路歷程:
 
這段期間真的很不好受,有像失戀那樣想吐光胃液、從中港路頭一路哭到底嗎?沒有,但比那還難受,會感覺到自己的專業毫無價值,想要放棄轉而另尋出路,但又放不下反而慢慢內耗,最終對世界麻木,還有什麼比抱著家裡的貓咪卻感受不到一絲喜悅還要令人難過?
沒有,我都覺得我要憂鬱症了。
所以要我說最重要的事情,那絕對是「心情至上。」
會這樣的一大原因是不確定感,因為當下我不會知道我的待業期間是8個月,還是18個月,還是80個月(當然不可能搞那麼久啦)。
另外一個不確定感來自於時代的變化,畫畫最終能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再找工作時我考慮的重點之一是未來能否有持續的發展性,遊戲業雖然比較苦但坦白說也是有的,只是放在現在的時代,已經說不準了。
後來有一段時間,我是完全拿不起筆畫圖,這就其他篇幅再說吧。
 
 
一些小建議:
 
要放下執念很難沒錯,但有些事情可以讓自己好過許多,放下網路,多找找朋友聊聊,多看看作品,多出去旅遊,接觸離自己最真實的東西。
開始工作後不會真的沒有自由時間,但有很多事情可以趁這段空白執行,畢竟實務上這段時間是一定會過去的。
 
 
工作後:
 
坦白說工作偏靜態(同事也相對靜態),內容上也比較乏味,這些都沒事,重點是下班之後更無聊,自己到外縣市重新建立交友圈事需要時間的,怎麼消磨無聊反而成了我工作後最大的課題。
另一方面,我終於試著再次拿起筆,開始思考對於創作人最重要的課題,為甚麼要畫畫?





(以下幫自己宣傳)

如果想看完整步驟歡迎逛逛我的各個專頁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ockUser
為什麼要持續創作...對我來說是不斷反思、探索「我是誰?」,而總有一天,能更有自信地展示自己的作品,向他人問出「我是誰?」
2023-04-15 20:19:54
Martion 莫昕
祝你有一天能夠找到,而我也有那麼一天@@
2024-01-11 21:03:0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