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感:英雄,是從少年開始做起的。郭威,他真的很威。

蘇家立 | 2023-04-03 17:32:41 | 巴幣 26 | 人氣 135

在五代那個兵荒馬亂、人命不值錢動不動就被屠戮的年代,還是有所謂人性的溫暖。在潞州(今山西省長治市一帶),有一名喜歡魚肉百姓的屠戶,一般人對他是怕得不得了,哪知有一天碰上一名脖子上有刺著長雀,身材壯碩的少年來找碴,他說要買肉,屠戶知道這人不好惹,連忙陪笑。但不管怎麼切,少年就不滿意,屠戶大怒,把衣服扯開,不然你來切我好了。此言正中少年下懷,就將屠刀插進屠戶胸口,一刀斃命。而這就是水滸傳魯提轄拳打鎮關西的原形故事。
 
此人名喚郭雀兒。被路過的李繼韜發現,因得知他為百姓出口惡氣,收為部下。然後郭雀兒輾轉跟了後唐莊宗李存勗、後晉高祖石敬瑭、後漢高祖劉知遠等,聲威遠播。他就是後來的郭威。
 
後漢隱帝劉承祐年少即位,希望能夠奪回權力,設計殺害了顧命大臣王章、史弘肇、楊邠等人,又要設計殺害在外鎮守的郭威,而郭威得知消息,改了詔書,說要回都城平叛,答應將士可以劫掠十天,獲得軍心的他才有了資本討「逆」。
 
事實上,在郭威決定返回時,他的家人已被屠滅,儘管攻克汴梁,劉承祐死於亂軍(有一說是被親信所弒),面對屠家之人,有人勸郭威以牙還牙,但郭威反對,「冤冤相報何時了」,只處決了帶頭者。姑且不論此行是否有政治目的還是個人意願,在那嗜血的年代,能夠如此已是明君。不過郭威還是放任將士掠奪汴梁……幸好他有聽從親信建議阻止,光是果斷這點,郭威就好過許多五代的君王。
 
然後不久後的澶州黃袍加身,這就是後話了。我感動的是,即使可能是出於政治目的,能不去滅別人家族,這是在亂世中殘存的溫暖。郭威他不僅打仗很威,人品至少也不差到哪去。就算他不演了,放棄對後漢的忠誠,那也是後漢隱帝先對他不義……
 
後周太祖郭威他真的很威,我只是想說這句罷了:年少有英氣,敢於仗義,儘管殺人不對,但用現代的價值觀去衡量就是鄉愿,而要思考的點是,如果當時李繼韜沒有路過,他就真的威不起來要以殺人犯處決了。所以郭威在運氣上也很威,總之就是一整個威就對了。
 
#郭雀兒
#後周太祖
#後漢隱帝
#澶州
#魯智深原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