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寫在四十歲之前:雖庸庸碌碌,至少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蘇家立 | 2023-04-03 19:06:45 | 巴幣 350 | 人氣 177

寫在四十歲之前:雖庸庸碌碌,至少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不知覺中,也快到了不惑的年紀,驀然回首,一路上跌跌撞撞,遍體鱗傷,有一大部分是不懂變通,一大部分是資質不夠,而今,認清自己能力有限,做好自己即可。
 
值得慶幸的是,年輕時許的願望一一實現:
 
一、成為老師:因為家族幾乎都是老師,對老師這作育英才,奉獻自己的職業很是憧憬,即使進入了職場明白老師只是個職業,真正讓人敬佩的是每一個從事教職的個體,我還是在迷茫中找到自己的路,專心走特教教師這條路,並盡力去幫助學生。
 
二、成為一個願意幫助他人的人:小時候讀了唐吉軻德,讓我想要成為那樣子的人;讀了人物傳記,想要成為像史懷哲這樣的人;讀了史書,我想要成為那些為他人而戰的勇者。更重要的是,一路上我有很多貴人幫助我,譬如告訴我「當我有能力就要去幫助別人」的曾期星老師、允許我任性並給予我諸多鼓勵和支持的喜菡老師、願意與我分享自己詩集的蘇紹連老師、替我求平安符關心我的顏艾琳老師、提供我機會讓我能編輯詩刊學習的白靈老師......一路上陪伴並容忍我壞脾氣的親友等,有太多人的恩情我怎樣也還不完,我只能繼承他們的大愛,持續去做我能做的事,這一點從未中斷,每年小額捐款、聖誕節、萬聖節送溫暖等那都是冰山一角,我可以做得更多。
 
直到最後,我都要像浮士德那樣努力做我能做到的。
 
三、成為一個會寫作和熱愛文學的人:雖然我寫得不好,但很感謝家人從小給予的良好教育,以及我擁有的資源。能在三十歲出版詩集,並慢慢累積作品,要感謝的無非不斷鼓勵我創作的人們,而我也會用這樣的心情去對待後來的賢能才俊,我唯一有優勢的就是經驗和資源,就讓我任性一點多多關心比我優秀太多的年輕人吧。
 
四、認真對待朋友:這麼多年來,雖然我不太會做人,但至少沒有利用人或是刻意去陷害人。雖然個性得罪不少人,也和很多人起過爭執,我只能對這些人說抱歉,除此之外,就是一路向前。
 
剩下來的幾個願望,也希望能夠一一達成:
 
五、希望能在今年拿到碩士:能力不足的我拖了很久,當年立願說,升級後的加給差距,全部都要捐給弱勢。十年前的約定沒有忘卻過。希望能順利畢業,好拿這筆多出的錢去幫助更多的人。
 
六、希望能拿到一個大型文學獎:雖然嘴巴上說不爭,但還是利慾薰心。身為一個創作者,還是希望能夠靠作品得到肯定。如果能拿到獎,還是一如往常(其實我只得過幾個小獎說的好像很多),全數要捐給弱勢團體或是創立一個基金會去鼓勵要寫作的人。這是我的夢,雖然我知道以我的能力是很難的我有自知之明。
 
七、希望能在花東蓋一棟育幼院:幫助弱勢孩子一直是我的夢,即使我很笨沒有經營頭腦也不會賺錢,好歹也存了將近百萬。一點一滴慢慢存,到退休或死掉前至少能買一塊地吧?剩下的就交給能繼承我志向的人就好了。
 
我覺得我很滿足,我的夢想其實都有實現:成為教師、成為幫助人的人、成為熱愛文學和會寫文的人。接著就是把剩下的願望都實現了,雖然我很清楚有一些願望根本不可能,而這就是我的人生目標。
 
我相信愛和關懷可以改變社會,只要從不放棄。謝謝儒家思想教我怎樣成為一個人。謝謝一路上幫助我的人,我從未忘記你們的恩情,我將會記住這些大愛,去做更多更多我能做的事。
 
但要行好事,莫要問前程。人生其實非常簡單,就是付出。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我以人無信不立自處

但凡舉世道 有時卻有不少違背原則的不可抗立

比起累積的成就 能在道義倫理的方面真正的俯仰無愧是很了不起的

是說你這七個目標我都罩不太住呢

另外.....也是時候要把前面先給蘇兄gp的文章補一補留言了OwOb
2023-04-03 19:44:28
蘇家立
我覺得每個人都能堅守自己的天命即可。我是習慣了所以很輕鬆,我去爭鬥或是奪取未必做得來啦。很謝謝你一直給我鼓勵,我都謹記在心
2023-04-03 22:05:35
托夏奈伊
蘇老師加油,這幾個目標我自己可能只有碩士離自己比較近
2023-04-03 20:54:48
蘇家立
我會努力的,你也是朝著自己的目標在走啊
2023-04-03 22:03: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