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觀後感

芥茉樹 | 2023-03-06 23:36:36 | 巴幣 0 | 人氣 214

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觀後感:
(無雷部分)
又是一次把自然災害與神秘學做出漂亮結合的電影,世界觀獨特且引人入勝,美術、音樂、人物塑造也都很精緻。
尤其是電影前段塑造的不安氣氛,強烈到讓人起雞皮疙瘩。
相較於前幾部新海誠的電影,我覺得這部的感情戲比較無聊,感覺是比較商業向的直來直往,少了他過去作品的那種惆悵感。
整體來說,算是普通好看。

———-防雷線————-
(以下有涉及劇情)

這部的結構像是男女角色對換的天氣之子,從召喚晴天的巫女和愛上她的少年,換成繼承神秘家業的男大學生和愛上他的少女。
就角色配對而言,我還是挺吃這套的,不過這一次沒再那麼瘋狂,而是世界和平的大結局,讓我覺得比較無聊。
但以地震為主題,還強調了311事件,確實不適合讓結局變成天氣之子那樣。

果然我還是最喜歡你的名字,那種拯救了人們最後卻被遺忘,甚至讓相愛的兩人忘了彼此存在,多麼淒美。

有一點在看完電影當下讓我不太能釋懷的,是要石的人選。雖然沒有明確解釋原本作為要石的神明是什麼存在(我一開始猜想是古老的巫女),但是祂們盡責了幾十幾百年,好不容易自由了,卻又被想要活著相愛的男女釘回去,終究是祂們承擔了所有。
不過後來想一想,大臣在被鈴芽說了:「才不喜歡你!」之後整個變的黯淡消瘦,或許表示了這些神明需要人們的「祈願」才能發光發熱。
那麼最後草太所做的,將整片土地上的人心獻祭給神明,或許正是祂們所想要的。
應對那句「自古以來鎮壓住土地的,是人心的重量」
關門師是把人心呈現給神明的中間人,如果人心重量夠格,神明就能力氣飽滿庇佑人們。
不這樣解讀的話,可能有點殘酷。

鈴芽對宗像爺爺說的:「生死只是運氣而已」
身為同樣地震頻頻的島國居民,我很喜歡這句話所表現出面對生死無常的勇氣或坦然。

有個感觸非常強烈的段落是,四歲的鈴芽哭著找媽媽。看著詞彙量稀少的孩子努力介紹媽媽,徒勞的希望對方能理解,並且幫她找到媽媽,簡直令人心碎。
不知道311那時候,有多少這樣悲傷的故事在現實中發生?
新海誠取材的時候,究竟看到了哪些東西,我很好奇。

最後我認為設計不好的部分,是宗像爺爺說:「人一生只能穿過門一次」,我以為這邊埋下的伏筆是鈴芽小時候已經闖過一次了,不能再進去;或是這次進去,她就永遠回不來之類的。
結果最後她還是跟草太一起回來了,我覺得那這句話其實沒必要吧,不知道為什麼要多講這句。

還有大臣前幾次開門塑造的邪惡形象,動機卻是因為祂想讓草太去當要石,自己去當鈴芽的貓,那這樣幹嘛跑給他們追,一開始就可以講清楚了。
不過這點,也有可能神明只是憋久了想要出來玩一下,畢竟「神明就是那樣任性的」
或是深刻一點,祂想要逛一圈看看現在的人世值不值得自己繼續守護。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