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變奏家族-----十分難得的好作品(劇透)

殺手 | 2010-01-17 22:30:03 | 巴幣 6 | 人氣 3653

這是部與眾不同的漫畫
尤其在北條司精湛的畫技之下
彷彿也會同柳葉雅彥一樣愛上若苗紫苑。
 
紫苑非常漂亮,
可是北條司直到最後都不會直接表示他或她的真實性別,
這然也影響到了雅彥對於紫苑愛意的表達。
 
雅彥是樣板優柔寡斷的男主角,這也使部分讀者不屑此性格的角色,
可是在北條司的刻劃下,我認為雅彥的表現並不算差,
因為他並非是猶豫不絕的人,只是對於自己的心情不能非常肯定,
就如前面所說,因為不確定他或她的性別,不敢直接去表白。
 
或許有人說,愛上一個人,就無須管他或她的性別,
在我看來,這實在過於矯情,
因為就如雅彥最後所說:「在男人的立場,我希望你(妳)是個女性。」
雅彥並沒說錯,在異性戀的範疇下,當然希望對方是異性,這是非常實際的想法。
 
紫苑回答他:「假如這是你真正的心意,作為男人,你讓我意識到,我想做個女人。」
這邊,紫苑是被雅彥給感動到了,因為雅彥給紫苑同樣面對自己內心希望的感覺。
 
這部漫畫在戀愛的刻劃上,我認為是相當寫實,且令人感到讚賞。
尤其最後的對「家庭溫暖」的描述,是非常觸動人心的。
 
我認為紫苑在生物學上,是女性。在整部漫畫中,都可以挖掘出這些蛛絲馬跡,
尤其最後那通電話。
至於最後為什麼沒有直接點出紫苑的性別,那應該只是北條司想使結局有更多想像空間,
不被侷限框架的答案給限制住這部漫畫最後帶來的想像。
 
紫苑很漂亮,祝福她跟雅彥幸福,
 
最後
這是部非常值得去看的漫畫。
 
 
 
 
 
 
 

創作回應

天地歸藏
我也蠻喜歡這部作品,我也覺得紫苑應該在生理上是女的
2011-03-25 10:45:09
殺手
讀者看很明顯是生理女性,不過北條司一直在模糊空間
2011-03-26 14:50:20
枯草
大哥 天生男性生理是不可能用衛生棉的 至少全世界變性人沒這種案例
除非是"扶他" 就是天生具兩性性徵的 俗稱的陰陽人
而且通常看醫學資料就知道 在現實天生具兩性性徵的人都有偏向 一般都只會偏其中一種
兩種性徵都發育完全同時又不用吃藥控制的非常罕見
在變奏家族裡連紫都不會去用衛生棉 更不用說空那一群助手
2020-01-24 09:12:57
殺手
男性生理上不可能用衛生棉也不表示在特意男扮女裝上不使用衛生棉,
就像我樓上數年前的留言提到,書中角色紫苑很有可能想要成為或變裝甚麼性別就會完全使用那性別的用物。

至於你用變性人舉例倒是扯遠了,因為若苗紫或若苗空的情況和紫苑完全不一樣。
2020-01-25 23:36:58
枯草
為何不一樣 若苗紫 也是男扮女裝 甚至他心理上就是女性
他卻從來沒用過衛生棉 也從來沒去買過
聽對話就知道 真正用衛生棉的反而是空 但是因為空從心理上抗拒所以從來不買 所以才拿紫苑的
不管是不是男扮女裝 有些東西根本用不到的就不會買 否則空直接拿紫的不是更方便?
而且要買也是紫買來給空用更合宜吧?
會舉這個就是說明就算你心理是女性 也不會為了想刻意裝什麼而去買用不到的物品


2020-01-26 10:13:33
殺手
若苗紫在人設上就是生理男而變性女,並不是因為要特地男換裝女,所以沒有必要因為要男變女而去特地使用衛生棉,若苗空則是相反在生理上女所以當有必要時而去使用衛生棉。

但紫苑則在人設上根本沒有男女之別,在生理上是男是女也沒決定性證據證明,紫苑是在想要當男生時換裝男轉換成男生,想當女生時就換裝女轉換成女生,並且為了男女轉換而換裝準備充足,因此為了變裝且突顯當前男女身分時去使用衛生棉本來就很有可能。因此紫苑的男女變換部分和變性人生理狀態根本不同議題,所以我才說這是扯遠了。


>>會舉這個就是說明就算你心理是女性 也不會為了想刻意裝什麼而去買用不到的物品

還是老話,紫苑要成為哪個性別,就完全的使用那性別的用物。所以既然他或她目前要當女性,準備衛生棉也是很正常的。

2020-01-26 11:24:43
枯草
你好像完全不懂我的意思 紫 他本身不是為了扮女 而是真正的心理女性 照理來說更需要衛生棉吧
而且扮女生跟她買生理用品是兩回事 沒有人規定過扮女性就得買衛生棉吧?
我也從來沒聽過哪個偽娘買衛生棉的 你懂我的意思嗎?
拿書中舉例也好 你看過雅彥扮女裝時買過衛生棉嗎?同樣的道理
就算想扮女裝也不需要衛生棉 她可能需要粉餅和化妝包 但就算沒有衛生棉一樣也能扮女裝(也不會有人懷疑 紫就是證明)
會在平時特別買 就代表她一定有需求 否則大可以像紫一樣完全不買也沒差
2020-01-26 19:39:07
殺手
我知道你的意思,但你卻不清楚我回應的重點。紫苑是書中最特別的存在,書中沒講明紫苑到底是心理男或心理女,也沒講明是生理男或生理女。你沒聽說偽娘買衛生棉穿那是你的個人認知,也沒人規定扮女性就不能使用衛生棉,當你拿來套用在性別不明的紫苑身上就是前提錯誤。

你舉例的書中角色,哪一位和紫苑一樣性別不明的?若苗紫和雅彥有和紫苑一樣生理上性別不明嗎?
我還是一樣的老話,紫苑要成為哪個性別,就有可能完全的使用那性別的用物。所以既然他或她目前要當女性,準備衛生棉也是很正常的。

2020-01-26 21:20:41
枯草
我怎麼會不知道你回應的重點?紫苑性別不明是對讀者 問題是她一樣是絕對有生理性別的

紫和空身為父母怎麼可能不知道??會一直重複強調就是因為紫不會去買紫不會去買紫不會去買

這句話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身為家庭裡"母親"的角色的她都不會去買了 這跟確切性別無關

如果紫以女性身分來看 扮演女性有買衛生棉的需求 為何紫不去買?這就是你的邏輯裡最大的漏洞

紫苑如果不是因為自己有強烈需求怎麼可能僅僅為了扮演角色去買這種東西 懂我的意思嗎?

孩子做什麼是跟父母親學習的 有什麼事情父母親不教 她卻一樣會做?當然是因為自己需要
2020-01-28 10:53:33
殺手
若苗紫有沒有使用衛生棉是和紫苑有沒有使用是有什麼硬關連?難不成父母沒做甚麼,孩子就不能去做?這哪來的父權心態?

若苗紫扮女沒使用衛生棉不代表紫苑扮女就不能使用衛生棉!
你留言邏輯最大錯誤就是你硬要把生理明確的若苗紫行為套用在生理不明確的紫苑行為身上。若苗紫如果認為扮女不用衛生棉那是若苗紫的需求,同理紫苑如果認為扮女要使用衛生棉當然也是自己的需求。

>>紫苑性別不明是對讀者 問題是她一樣是絕對有生理性別的

書中就完全沒定調紫苑真實性別,紫苑的性別不明確也使得紫苑可以表現得比其他角色更有彈性。我老話還要說第五次,紫苑要成為哪個性別,就有可能完全的使用那性別的用物。所以既然他或她目前要當女性,準備衛生棉也是很正常的。

2020-01-28 11:25: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