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藥師國考第一階段心得 (4300字好讀版)

下雨不會停 | 2022-12-06 14:47:46 | 巴幣 5906 | 人氣 6593

我第一階段國考總共考了三次
先分享這三次的分數變化

第一次總分:177.5
藥理藥化48.75
藥分生藥68.75
藥劑生物藥劑60

第二次總分:117.5
(因為第一次國考只差兩題,沒過就算了還胖8公斤欸幹,人變得很憂鬱完全提不起勁讀書,所以這次國考半個字都沒念,先讓自己放鬆休息一下,改成準備其他有興趣的語言考試,國考的部分直接放推猜猜樂,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半年不念書國考會退步60分)

第三次成績202.50
藥裡藥化63.75
藥分生藥77.50
藥劑生物藥劑61.25
感恩考選部佛心出題。這次才能順利通過、總分2字頭。

系排名/班排名:我也不知道XD 沒有注意過
比較有在念的劉宜閔藥理學和盧梓銘生藥學期中期末考都有拿80分以上,因為我很懶,其他沒興趣的科目期中期末考隨便讀混個有60分不會被當而已。

有無補習:有,大二升大三暑假補白老師,但補完覺得補習非必要。
(文後有補充原因)

準備時間:大約30天
我是在暑假醫院實習開始後(6/27)才非常不情願地把書拿出來讀QQ,畢竟大四下一個禮拜只有兩天有課,那時候又遠距教學,在家耍廢好爽喔,非到必要關頭絕對不念書。(後有詳細時間分配表)

先分享第一次國考失敗的讀書方法,失敗為成功之母,失敗的經驗也很重要!
在準備第一次國考的時候心裡常常心存僥倖,抱著「阿~這個不會考、不用念、少念個一兩題沒差、沒有那麼雖小剛好考倒不會的吧、自以為是」的心態,導致很多東西都沒讀到。

像是因為我數學超~爛又討厭計算,所以第一次國考我生物藥劑計算的部分完全沒有念,是真的一題都不會算的慘烈,連CL=VDK這種最基本公式都不會用,考場上單純靠猜跟靠藥劑學拉分。
還有也自以為藥物化學念了也沒用,聽信了藥物化學不用念啦的傳言,所以藥化乾脆什麼都沒讀,完全裸考。

後來在準備最近一次國考時我才發現我之前的種種行徑根本是在找死,非常的要不得,國考才6科就有2科沒念,會過才有鬼XD,現在回過頭來看之前的我實在是非常愚蠢。

再來還有更重要的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第一次國考沒有買阿摩
我第一次國考沒有買阿摩
我第一次國考沒有買阿摩
我第一次國考沒有買阿摩
我第一次國考沒有買阿摩

當初不知道在想什麼?大家都說要買阿摩看詳解刷題目我 偏不
偏要抱著黃綠色磚頭刷題目!那時候自以為會是與眾不同、萬中選一、不買阿摩也能過的天選之人,後來成績著實狠狠的打了我一巴掌。

總結第一次沒考過的原因:中二病發。

準備國考的成功方法

藥理學:白老師、黃建材、藥理藥化平安符

這科可說是我自己準備起來最有心得的一科,雖說不比版上70分80分的神人,但兩次國考相比我整整進步了15分總共12題!
應該可以給這科卡關的人些微的幫助。

第一次國考時我是把白老師的講義內容補充到藥理藥化平安符上,準備第三次時是把黃建材的講義內容補充上,等於是我準備第三次時同時念了白老師+黃建材+平安符的內容。
首先要先推薦藥理藥化平安符這本書(非葉配),每章第一頁有一張機轉圖

我會先把那張圖牢牢記在大腦裡,記到滾瓜爛熟、熟到可以把那張圖上的所有資訊憑空畫出來。
之後把黃建材講義上那一章所有的內容先仔細慢慢讀過,慢到很有可能整個下午只念了一章。從最最基本最基礎的機轉觀念搞懂這一章的核心,把觀念補充在一開始看的圖像,再去看每一個藥物的各論、歷年考點,延伸下去循序漸進。

念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時我只會看我有寫在平安符上的筆記,前面冗長的講義文字我基本上就不會再看了,除非突然機轉概念忘記或是做題目卡關時才會再翻出來看。

學習順序:章首圖片牢記→生理機轉順過一次→黃建才講義完整原文→充分理解→自行整理重點寫在平安符上→唸→寫考古→寫阿摩時把常見的考點也寫在平安符上→背背背背背

藥物化學:阿摩大神整理的常考題、藥理藥化平安符
垃圾科目我也不知道怎麼念?考一堆通靈題CP值超低
分數送考選部啦我不要了==

不過這一科我也不是全然放掉,像是每年必考的類固醇結構、化療藥分類還是必須看的平安符上有寫的內容也會’’稍微’’看一眼,有看到就有看到,沒看到就算了。
又碎又細的東西沒念、各種奇形怪狀的結構也沒有背。

反正念了考試我也不會寫XD不如抓住最常考的地方死命地記起來比較有效率

生藥學、中藥學:白老師
這兩科講義只推白老師,白老師上課有很多有趣的口訣,常唸常記自然而然就記起來了。
中藥學的部分推IG帳號red_classroom提供的口訣

生藥學、中藥學我是透過「多次」閱讀、當作在看故事書一樣,淺淺的看過去,無壓力閱讀、快速翻閱,而非背誦死記

前幾次看會不熟那都是正常的,東西看一次可能會很陌生,無聊想到就拿起來翻,看了10次20之後一定會滾瓜爛熟。

這兩科算是國考最好拿分的一科,多看多唸多做考古,花費的時間會真切地反映在分數上,CP值很高!這次國考我靠這兩科拉了不少分。

藥物分析:白老師(儀器分析)、靜茹藥物抽提液(傳統分析)、光譜縮小燈

白老師的儀器分析寫得還不錯,層析的部分非常好懂。我個人使用上還算可以,只是有些部分寫得不太完善,像是NMR、MASS之類的部分需要靠光譜縮小燈補充。

白老師的傳統分析寫得比較沒那麼好。建議是另尋其他本,這邊推薦使用靜茹的藥物抽提液,雖然每一章所占的篇幅才1~3頁而已,不過這短短的幾頁把會考的考點濃縮進去了,我個人是先大致上都唸過一次,考古常出現的會再加強多看幾次。

儀器分析推本校戴秀華老師的課,戴老師會從最基本最簡單的觀念講起,從儀器的構造切入,帶上觀念,極度淺入深出。
上完課有種大腦被打通、原來是  這    樣   啊  的感覺!!!!

她也很歡迎同學詢問她問題,不管是多簡單的問題她都不會笑,反而會依照每個人的程度去想要怎麼解釋。有時候我拿一些超愚蠢問題去問也會耐心解答,推薦。(如果同學都不問問題、不給反應她反而會生氣XD)

光譜縮小燈
不用解釋,神書,買就對了。

藥劑學:北醫藍色共筆、卓玟禾老師上課講義
北醫藍色共筆這本也是不用解釋的神器,我認識的人大部分都人手一本,這次的國考休息區發現不少人在看。裡面排版跟內容都是一等一的,只不過有少部分的東西沒有收納在其中,我有拿卓老師上課的講義補充在旁邊。
另外我也有看到有別校不認識的人有拿到排版比較大的版本。

雖然說這科以往的心得文都是說把北醫藍色共筆讀熟,不過我寫近幾年的考古發現這一科的出題方向一直變來變去,單純唸熟可能不太夠。

要怎麼補強……我也不知道不然我不會60幾分而已QQ

生物藥劑學:黃建才、狂寫阿摩
生物藥劑是我個人唸完滿有心得的一科,我的數學超爛、也極度討厭計算,第一次國考因為我憎恨計算,所以完全沒有準備。但在第二次國考腳踏實地的慢慢學會後才發現這科根本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糕。

雖然兩次國考的成績只差1.25分,但我覺得我第一次國考60分是僥倖猜對不少,當下寫的時候我大部分都不會。實際上兩次國考間我生物藥劑的熟練度相差超~多~

這科我的分數不高,如果數學很很很爛的人可以看看我的心得,如果你是正常人也許會覺得我的方法很笨,可以跳過。(拜託不要笑我QQ)

我是拿黃建才的講義從第一頁慢慢看,像我一樣先天性數學腦麻的人建議是看完一個部分之後,用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話把講義提到的部分寫成筆記

推導公式的過程不要省略,即使是分子分母相約也要清楚地寫出來,能夠互相替換的公式全部寫在一起,越清楚明白越好,筆記上不要寫太滿,記得留空位給未來有關聯的公式。各種作圖也自己試一次,特別是最一開始的零級一級。

至於為什麼要像上面那樣做是因為,我觀察我自己和其他數學不好的人,好像都不太能辦法處理兩個數學式之間的關聯。同個式子,數字只要等號左右邊換個位置、分子分母相消、改用不一樣的未知數符號後、換句話來說後、題目換個問法後,就不知道題目在做什麼,所以清清楚楚的寫好自己能看懂的筆記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確定自己對整個數學公式了解後,才去做題目

一開始寫黃建才題目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很簡單,因為同個章節的題目會放在一起。

但之後寫阿摩的時候會信心全無,我個人的症狀是看完題目會不知道要用哪個公式,若是遇到這種狀況時建議可以多寫幾次阿摩,觀察題目敘述方法以及下面大神為什麼選某個公式去解,寫好幾年之後會發現生物藥劑計算部分其實換湯不換藥,再怎麼出題型就是那幾種。寫熟陣痛期過去會好很多。

準備期間分配:6/27~7/24

倒數30~20天:平日唸3小時,假日唸5小時左右。平淡唸書期。此時時間還算充裕,主力放在先前慘敗的藥理學以及生物藥劑,先大範圍的搞懂基礎概念,唸到腦霧後拿出其他相對簡單的背科翻翻當休息。

倒數20~10天:平日唸4小時,假日唸6個小時左右。有點要考試的感覺了。開始背藥理學細項,繼續算生物藥劑,這兩科此時已唸70%,其他科目唸40%。

倒數10天:平日唸5小時,假日10小時。十萬火急衝衝衝衝衝危急緊要關頭。用生命把沒唸完的科目補完。衝刺刷阿摩,抓出近幾年的考點,把阿摩神人筆記重點擷取下來,各科再反覆掃描過無數次,直到上考場為止。

也不是每一天都有在唸書,大概有3~5天在醫院實習站調劑台很累,真的一點都不想動,回家完全不想看到書,直接大爆睡到隔天早上。睡不飽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唸書唸的不開心就會記不起來。強烈需要睡眠的時候我一定睡爆

其他想補充的事項:

國考當天要帶很多書嗎:
要!!絕對要!!我當天帶了一個超巨大包包裡面滿滿的書,有好幾題是考試前剛好有翻到才寫得出來,太賺了。反正多帶書沒有損失不如把有可能的全都帶了吧。

藥理藥化講義 白老師VS黃建材
我個人認為白老師的講義內容要去補習才能比較了解在說什麼,如果是直接購買講義可能會看不懂。
黃建材的講義好像是國考指定用書直接翻譯?(不確定,有錯請指教謝謝),內容淺入深出,中文字淺顯易懂,有眼睛就能了解。我個人比較推薦自學者使用黃建材的講義

白老師的現場班vs錄影班
若是有補習的需求,這邊推薦補白老師要補錄影班,不要補現場的。

因為現場上課班要周六周日到台中補習,花車錢花時間,還要搞定住宿,周末住宿又爆貴的,不如補錄影的在暑假一次把課聽完。

而且最重要的是,錄影班是自己跟電腦上課,想休息直接暫停影片就好,聽累了要睡覺可以隨時趴下,突然想要尿尿、滑手機也沒問題,暫停鍵按下去不會漏聽。但如果上現場班的話,離開位置去上廁所沒聽到重點會很虧,下課時間也不太固定。

上課的內容沒聽清楚,也可以把影片進度調往回調再聽一次,覺得老師語速太慢可以切1.5倍或是2倍,相當自由!!

總而言之我認識所有補白的朋友都比較推薦錄影班

補習有必要嗎?
一開始我也是跟風仔,看大家都跑去補習就跟著繳費,搞得好像不補習就考不過一樣,完全沒想過自己需不需要。不過補習後我發現其實補習吸收的效果有限,老師一整天上7、8個小時,下課後早就忘記老師講的細節,補習也不能錄音帶回家聽,回家後真正有幫助的只有補習班課本上面的筆記跟重點。

所以建議是找一個很認真有補習的同學跟他借筆記來抄(X)
不然就是去買神人已經整理好的重點自己唸即可。

----
(以下為2022/12/06新增之文字)

文章有同時發布在DCARD藥學版,作者一樣都是我本人喔。
我覺得小屋才是我的家,所以有特別用一個好讀版放在我的小屋內。

這篇斷斷續續打了三個月之久才放上來
文字超~多 大約4300個字吧?

謝謝有看到這邊的人
會有這篇也是要謝謝那些曾經給我建議、教我、幫我解題的人

↓某次搭火車拍的照片,火車的燈光超神的,拍起來人變得很精緻,面部起幅度upup
iphone13原圖直出的照片完全沒修,不過我本人跟這兩張有差距就是了ㄏㄏ

人生史上第一次打這麼多字耶...
給個GP拜託QAQ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虛無
人生勝利
2023-10-20 02:30:26
雞雞就是雞雞
竟然覺得你胖胖蠻可愛的 咕~
2023-10-20 13:55:47
看到巴哈推播進來的,恭喜您
2023-10-21 11:01:16
Odin
恭喜
2023-10-21 15:06:28
這位小朋友沒錯就是你
我上次考差個3分
這次一直讀讀到現在都快沒信心了看到這篇覺得還有點希望
謝謝你
2024-01-02 01:58: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