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一周年紀念隨筆】《破曉傳奇》:輝響心之黎明的「Tales of Shionne」

迫水未來 | 2022-09-09 02:37:25 | 巴幣 102 | 人氣 494

※以下內文有《破曉傳奇》核心關鍵劇情透露,尚請多加注意。

この旅は、
きっとあなたを解き放つ
テイルズオブアライズ

2021年9月9日,至少對於這一年的我而言,這是一個值得在個人歷程中特別標示的日子。
這一天,《破曉傳奇》,《Tales of Arise》正式推出。
這一天,我和希儂以及夥伴們,一起踏上了《破曉傳奇》那輝響心之黎明的「解放」之旅。



沒有犧牲的世界,這就是你的戰鬥呢。
不是我一個人的。而是希儂的、大家的戰鬥。
必須得是大家一起抓住的勝利才行。不能有敗者。我終於了解了,這正是如此的戰鬥。
沒有敗者......是說,不是達納人打倒雷納人就結束了呢。你真的認為做得到嗎?
相信做得到,並且賭上命去做。不這樣的話,永遠不能改變什麼。
沒錯呢。如果連這都做不到的話,可是無法抓住未來的。
上吧,我們一起!

--小劇場「歸鄉」


心に澄み響く黎明を告げるテイルズオブシオン


今天,2022年9月9日,是《破曉傳奇》正式推出滿一周年的日子。

《破曉傳奇》是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遊戲,也是個人2021年跨領域諸作品私心排行榜中的第一名。面對如此深愛與熱愛的作品的一周年紀念日,當然想做些特別的事情。不,是必須得做些什麼才行。我是不會畫圖也不會製作影片的人,唯一會做的事情,只有寫寫文字。因此,在這《破曉傳奇》一周年的日子,當然得以言葉紀錄下我對於《破曉傳奇》、對於希儂與希儂的旅程的深愛與憧憬,已經在其中輝響於我心中的黎明。

本來,我是有想過要不要在9月9日前完成自去年抵達「雙世界的真相」後就因為太喜歡太珍惜而不敢往前推進的主線故事的。然而因為諸多因素,結果最後還是沒有推動任何進度。再加上本周一開始就接了一個必須花時間與精力的文章委託,再加上近來身體稍加不適,實在不是能夠全心全靈投入希儂與夥伴們最後的戰鬥的狀態。當然,也沒辦法寫出一篇能達到我心中設定的正式終極心得文的狀態--即使那篇文章或許永遠寫不出來。

所以,今天我就用隨筆的方式,用簡要隨興的文字與文章構成再配上我的一些截圖(本文所使用的,都是從我已累積近三千張的《破曉傳奇》螢幕截圖中選出來的喔),來記錄下我個人對於《破曉傳奇》的愛吧。盡可能不要一發不可收拾寫到無法自拔,雖然狀況不是很好,也希望多少能寫到足以讓我可以放在小屋首頁精選文章的程度。之前曾經寫過兩篇談論《破曉傳奇》個人心得的文章(如下),不過當時我盡可能避開了一些核心重要的劇情透露。今天就放下劇透的顧慮,來談談那「きっとあなたを解き放つ」的旅程吧。




在半個月前的絢香CM與試玩版一周年紀念雜記中,我大致交代了個人《破曉傳奇》發售前的一些事情,這邊就不在重述。總之,在絢香的歌聲與各種宣傳素材下最終決定要發售前購入《破曉傳奇》的我,最後算錯日子變成發售日首發。因為當時原本以為過不了幾個月就必須赴日,因此在正式踏入《破曉傳奇》的世界之前,本來還想說趕快通過主線就好,一開始我並沒有把《破曉傳奇》視為必須全心全力投入細細品嘗鑑賞那個個人分類等級的作品。

一年前的那個午後,第一次進入雙世界時那個火焚達納的開頭,至今仍仍歷歷在目。從開頭動畫開始,然後是操縱奧爾芬,之後是與希儂相會。不知不覺之中,就整個人陷入《破曉傳奇》的世界之中了。當然,早在那個時候,就已經確定我在《破曉傳奇》的旅程中不會按下任何快轉鍵了。然後,當故事進展到希儂被奪走時,那強烈的失去感與一刻也好想要快點再次與希儂相遇的強烈感受在心中油然而生。在我不長的遊戲經歷中,感受到那麼強大的情感衝擊還是第一次。不,即使在我二十九年的人生經歷中所體會的諸多「故事」之中,能夠讓我受到如此強烈的情感共鳴的,也是屈指可數。在那個時候,我發現,《破曉傳奇》,希儂、奧爾芬、琳薇爾、杜歐哈林、奇沙蘭、洛一起踏上雙世界,那面對自己的葛藤與打破世界的支配的「解放」黎明之旅,在我心中已經占據了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位置了。

要說是「改變人生」,或許過於誇張,但《破曉傳奇》在我的生命之中,至少在這一年的生命之中,是佔有特殊地位,能夠個人時間之流中刻下印記,倒是無庸置疑。

當然,《破曉傳奇》這部作品本身非常優秀。只是一樣都是優秀的作品,不一定都能夠在每個人心中激起那麼大的漣漪。有些大家都說好的作品,對我來說也沒有過於特別的感受。重要的是,《破曉傳奇》的曲調如此恰好地鳴奏在我的心弦之上,讓我深愛無比。我們可以一一拆解一部作品中的各種元素與構成,以理性試圖分析說明作品為何如此優秀。但同時,一部作品作為「整體」對於人所產生的情感上的傳達,那種有時候難以言盡的感受,本身也是一部作品優秀的證明。至少,對於因為這部作品而流下眼淚或是看到黎明的人而言,這部作品本身就是獨一無二並且無可取代的。

不論是故事本身的節奏、情節與情感的刻畫、故事的主題等等,有關於故事的一切都好喜歡。希儂、奧爾芬、琳薇爾、杜歐哈林、奇沙蘭、洛,每一個主角都各有魅力,都深植吾心。不論是他們的光明還是他們的黑暗,以及他們每個人自己的葛藤,都扣人心懸,都好喜歡。當然,音樂、美術等等諸方面也是。如果要我繼續說的話,大概是無止盡的「好喜歡」、「最高」、「大好き」云云吧。還是克制一下自己,進入具體一些的話題吧。




在《破曉傳奇》中和希儂與夥伴們一同踏上的旅程,就是「解放」之旅。這是一趟解放世界,以及解放自己的旅程。

《破曉傳奇》的故事個人非常讚賞的其中一點,就是從各方面對於「支配」進行描繪,探究了各式各樣的「支配」。《破曉傳奇》的主題可以說是「支配」與「解放」。這裡的「支配」不僅止及於作為具有政治意義詞彙的「支配」,也包含了個人層面上來自於自己心中黑暗面與葛藤的「支配」。不過,即使只將討論範圍限於前者的「支配」,《破曉傳奇》對於「支配」的多方面深入,仍然是上乘之作。
※在原文的文本中提及「支配」一詞時,中文版的譯文或依情況翻為「統治」、「獨裁」等等不同用語。我個人認為這是中文版譯文上的一個美中不足之處。《破曉傳奇》是對於「支配」本身的討論,換成其他詞面或是看似中立的「統治」反而沒辦法凸顯這個主題。

在雙世界中,存在著各種「支配」。來自雷聶斯基的雷納人將達納大地化為殖民地,「支配」達納人。火之領將的支配,是宛如王道故事中之粗俇惡人般的物理上的暴力支配。然而,只知道訴諸暴力鎮壓的支配,終有壓不住的一天。即使沒有希儂與火焰大劍,別祖的統治也早已顯得疲憊不堪。光之領將的支配,是建構起讓被支配者彼此猜疑的互相監視社會。對於西斯羅狄亞的統治者而言,這種以「分斷」為前提的監視社會,是比火領更加完善的支配體制。因此,希儂與奧爾芬一行人的存在,對於光之領將迦納貝特來說才會是如此地礙眼。水之領將沃路朗的支配,則是比前二者更加徹底的支配體制。不只限於身體,而是連心靈都要完全征服的支配。卡拉葛利亞的達納人是赤裸裸的暴力的奴隸,西斯羅狄亞的達納人是白色恐怖監視社會與自我恐懼的奴隸,而蓋納斯浩羅斯的達納人,則是身心靈都被征服的徹底的奴隸。




然而,支配並不是只有雷納人對於達納人的殖民統治。達納人,也會支配達納人。

故事中,在風領被討論的「支配」是同族的支配。(自以為)推翻風之領將的迪戴姆與其領導的反抗組織「漆黑之翼」為了打倒雷納人,不惜把自己所生活的世界與人們全部捲入,然後,在(表面上)事成之後,迪戴姆反而成為了另一個「領將」。在現實世界之中,率領人們打倒殖民帝國等等外來支配者的領導者自己成為了其暴行不亞於殖民者的獨裁者的例子可以說是屢見不鮮,但在以「打倒殖民統治」為開端的故事之中納入這乍看之下似乎自我否定但其實是無比重要的訊息的虛構故事,似乎就沒那麼多了。然而,「支配」就是「支配」,不會因為施行支配之人是異族或是同族而有所改變。真正重要的是行為,而不是種族或是族裔。殖民統治不可取,但所謂的「本土政權」或是「同族統治」只因為是「本土政權」,所以即使和剝削人民的殖民統治者做一樣的事情,也是「正義」或是「必要之惡」嗎?希儂與奧爾芬等人的答案是否定的,我也認為應該是否定的。這點,身在後殖民時代之國的我們應該深有同感吧,又或許,正是因為我們是身處後殖民國度,所以很多人才當局者迷,以為「本土政權」本身就是「目的」。總之,當我與希儂和夥伴們一起來到四方流風聚集之谷時,不禁感嘆起《破曉傳奇》對於「支配」討論的成熟。

然而,看似「支配者」的雷納人,其實也是被支配的對象。雷納人的社會是一個階級分明的社會。以星靈力的資質決定人在社會中的等級,其他的價值,在這個社會中不被承認,甚至加以否定。雷納人的生活雖然物資條件充足,但那是一個缺乏自由與尊嚴的社會,而是,這個雷納人社群本身又是為了某個存在而生的工具。某種層次上,雷納人也是「奴隸」。雷納人支配與剝削達納人,同時,雷納人也被支配與剝削。

在《破曉傳奇》中,不只一次討論到在雷納征服前的達納也有著「支配」。也有將自己的權力建構犧牲他人之上的支配者,也存在不公與不義。即使琳薇爾和杜歐哈林迷戀著被消滅的舊達納文化,但舊達納本身並不是理想鄉。不同於常見的貴種流離譚,奧爾芬並沒有被設定成什麼「舊達納王族流落於民間的後裔」,希儂與奧爾芬等人的戰鬥也不是為了重建舊達納王朝。王政復古沒有意義,因為,只不過是換了一個支配者而已。希儂與奧爾芬等人所追求的是超越舊達納與雷納殖民的「雙世界」的可能性。打倒「支配」,沒有「犧牲」的世界。這才是戰鬥的意義,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革命」。

《破曉傳奇》在歷經了探究各種「支配」的旅程後,希儂等人終於得到了答案:「『人』會支配『人』,但是,『體制』會支配『人』」。打倒某個坐在權力寶座之上的人,就能得到解放了嗎?不是如此,因為真正支配人的不是「人」,而是「支配體制」本身。要打倒「體制」這面高牆,才能有真正的「解放」。而真正的「解放」,是「沒有任何人犧牲的世界」。如同我開頭所引用的希儂與奧爾芬在星舟上的對話一般,這是「不可以有任何輸家的戰鬥」,不,非得如此不可。如果用我們法律人的話來說的話,希儂與奧爾芬與夥伴們所追求的「沒有任何人犧牲的世界」的「解放」,其實就是在尋求「人性尊嚴」、「個人的尊重」得以實現的「正義」。

「沒有任何人犧牲的世界」的「真正的解放」,雷納人與達納人的共存。《破曉傳奇》也沒有避談要實現這些崇高目標有多困難。《破曉傳奇》正面面對,告訴了我們追求這些目標有多麼艱難,但是,更重要的是,不能因此就放棄。不能放棄可能性,即使明知難如登天,也必須去做。「不這樣的話,永遠不能改變什麼」。非這樣不可,不然,「可是無法抓住未來的」。正面面對黑暗,並且即使如此仍然不忘光明。知道現實的艱難,但並沒有因此而陷入犬儒主義的虛幻,而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意志。《破曉傳奇》所宣告的心之黎明,如此深觸人心,如此輝響於世。




對我而言,「破曉傳奇=Tales of Arise」就是「Tales of Shionne」。

當然,《破曉傳奇》的六位主角自己的故事以及支配與解放的旅程的刻畫都十分精美巧妙,十分深得我心。以溫柔之心挑戰所有不公不正的奧爾芬,同時卻又苦惱於自己曾經殘害了大量生命。平常活潑的琳薇爾,其實心中有著對於雷納的仇恨以及對於自己的怨恨。雖然常常一副無腦搞笑役的樣子,但洛其實也有著自己心中的懊悔與葛藤。完美超人奇沙蘭對於雷納與達納的共存理念而奮鬥,但心中卻又無法放下對於梅南西亞的「謊言」的芥蒂。打造出達納五領中可能性之城的杜歐哈林,卻又因為深知自己的理念只不過是對於自己過往的逃避而有自我毀滅的傾向。不論哪一位主角的故事,都深觸心弦,不論哪一位主角的旅程,都讓人深陷之中。

六個主角的故事,加上雙世界的故事,才是《破曉傳奇》。雖說如此,但如果要我說我私心認為哪一個人的故事最重要、哪一位主角的故事最深深扣住吾人心弦、對於哪一位夥伴投入了最多最多的感情,當然,無疑就是希儂.愛梅利斯了。如果必須將《破曉傳奇》濃縮到核心不可的話,我會說「Tales of Arise」就是「Tales of Shionne」。《破曉傳奇》的核心,就是希儂自己的人生之旅。




希儂,從登場一開始就充滿著高貴且堅毅的孤高氣息。講話老是帶刺,但是其中亦蘊含著對於信念、對於正義的堅定意志,而且,也有著希儂的溫柔。希儂的孤高確實和從出生開始就顯露的〈荊棘〉息息相關。沒有人能碰觸他,即使碰觸了他人也只有給人痛苦,從小就被孤立,被報以異樣眼光。這樣的希儂,養成了只靠自己也要前進,比起與他人同行,更喜歡孤身一人貫徹自己的信念的孤高、堅毅與高貴。即使希儂一直想要與人有所接觸,這份枯寂對希儂而言亦是痛楚,但同時,對於希儂本人而言,這份起因於痛楚的「希儂之所以是希儂」的孤高,也是希儂的自我認同,以及自身的驕傲吧。

即使渴望與人的接觸卻不能如願,只能強忍寂寞與想要碰觸他人的渴望,獨自向前,貫徹自己的信念與人生。在確信身上的〈荊棘〉終將毀滅世界後,希儂更將「即使犧牲自己,也要拯救世界」定為自己的人生意義與信念,即使,這個世界對他一點都不友好。因為被世界所排斥與隔離,因為對於與他人相觸的渴望無法達成而生的痛楚,在這個對於希儂而言沒有希望的世界之中,「即使犧牲自己,也要拯救世界」的信念,成為了支撐希儂不斷向前邁進,繼續行走其人生的希望與明燈。這是自己課與自己的生存意義,如此,才能在無限想要放棄的痛楚中前進。如此,才能繼續「希儂之所以是希儂」。希儂的這份身影,如同殉道者一般,亦如同帶刺的凍寒玫瑰。

無法放棄想要和人有所接觸的心中渴望,同時,又禁止自己輸給心中的渴望,強要自己完成自己課與自己的信念與使命。在心中渴望與自己義務中拉扯的希儂的身影,在我的心弦中共振起了鳴音。

正是因為如此,所以我對於希儂如此心醉不已。對於在客觀與主觀條件交雜下必須孤高也想要孤高,但同時心中某處果然還是想要與他人接觸的渴望,那不夠堅強的我而言,希儂那宛如拉扯在信念與渴望之間的殉道者般的姿態,無比讓我心中有所共鳴,而其即使抱持著心中矛盾與葛藤的堅毅與高貴,對我而言亦如同憧憬一般。在《破曉傳奇》的旅程中,對於希儂的愛情不斷加深,與希儂一起踏上的旅程,亦宛如宣告心中黎明之旅。希儂,既是渴望,也是憧憬。




下地紫野對於希儂的詮釋,當然十分令我著迷。不論是在傲氣冰山下的溫柔,還是希儂的孤高與高貴,亦或是深陷在義務與渴望交叉的葛藤中的希儂的苦惱,都好讓人喜歡。希儂恰到好處的毒舌,在下地的詮釋也好美妙。

不論是前期滿身帶刺的希儂,或是中期在與同伴的羈絆及自己的葛藤中苦惱焦慮的希儂,又會是後期決定一起打造「沒有犧牲的世界」的希儂,不論是哪個階段的希儂,我都好喜歡,都心醉於其身。

因為太喜歡希儂與《破曉傳奇》,所以也掉入了同人坑裡面,只是有時候在享受同人作品的同時,又會覺得「希儂才不會這樣做!」(笑)。順帶一提,我認為最貼近我所知道的希儂的同人創作者正是アズマ的作品。アズマ的「ティルザとシオン」是我私心認為完成度最高的《破曉傳奇》之一。アズマ的「BURN IT DOWN」我也一直很想讀,但苦於沒有在Booth等網路平台上出售,始終沒有機會拜讀。

總之,因為太喜歡希儂、在希儂上投射太多情感,有時不禁對奧爾芬產生不快之情(笑)。不過,有時候又會想到,雖然希儂一直渴望與他人的接觸,但希儂畢竟是習慣了孤獨,將孤高視為自己人生一部分的人。希儂,在終於完成以為無法達成的心願得到夥伴之後,會不會在心中感到滿足的同時,又不時會害怕自己會太過融入人們之中,而失去自己呢?這個疑問,或說想法,我也想在日後可能會寫的《破曉傳奇》同人小說中寫出來。我不保證我真的能夠把還處於模糊計畫中的《破曉傳奇》同人小說寫出來就是了。




寫著寫著,本文也應該來到尾聲了。雖然要說的話還是可以無止無盡地繼續談,但這篇「隨筆」寫到這裡時也已經是下午五點半了,差不多該維持其精簡的狀態下結束比較好吧。好吧,至少我覺得在今天這個不能說很好的狀態下,差不多該收尾了。不過,在結束尾聲以前,我想簡單說說我特別喜歡的幾個段落。

以希儂的故事為主,《破曉傳奇》的故事我都很喜歡,這點就不用多說了。如果硬要舉出幾個特別印象深刻的片段的話,我想提出以下幾個。為了避免越舉越多,我就限制自己只能舉五個,而且要簡短說明。以下不照順序,純粹是我想到哪個就先說哪個。

第一個我想提希儂被沃路朗奪走和奪回希儂。前面已經談過了,希儂被奪走時我也感覺到了巨大的心靈衝擊,想要盡快與希儂團聚的迫切渴望已經到影響現實世界的不健康程度(笑)。

第二點,則是風之領將首次正式現身。當場被迪戴姆等人化為虛水的那一段的衝擊可不小。不過,我真的想談的是希儂對報仇心切的琳薇爾說的話

「你的痛楚只有你能理解,也不能被取代。如果你要以憎恨為心靈支柱的話也無妨。憎恨會帶來力量。但是,當你打倒奧梅朵拉,報了仇之後,你要如何呢?既然不是說要玉石俱焚,那你之後還要繼續活下去。那個時候,你要以什麼為支柱而繼續活下去呢?那裡真的是你的終點嗎?真的沒有其他事物了嗎?再試著想想看如何呢?」

這句話真的很有希儂的性格。讓我印象深刻。

第三點,則是完成「天之契」之後希儂與琳薇爾和奇沙蘭的對話。這段可以深切感受到希儂與夥伴們的羈絆的片段,真的好喜歡。

第四點,當然是搭乘星舟前夜希儂對伙伴們的告白了。在螢幕前面感受這一段的當時的我感動不已!搭乘星舟時希儂與奧爾芬的對話我也好喜歡。

第五點就保留給小劇場吧。《破曉傳奇》小劇場不只數量,內容也很豐富。在小劇場的描繪下原本描寫就很精湛的人物們變得更加立體與具有生命力。不論是有趣的還是嚴肅的,小劇場都很棒。如果硬要說的話,「別非絕無可能」這個小劇場是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的小劇場之一。「要不要在這件事上尋找意義是我們的自由,既然如此,我想相信這可能性」「你說得對。這種想法,比一昧否定可能性要迷人多了」。這段對話我好喜歡,而且即使不是限於該小劇場指涉的事情也可以適用。

然後,在雷聶斯基上的領將支線任務我也覺得做得很好,讓領將們更加立體了不少。美食家老爺爺的知縣任務也好有趣,在達納閒晃時好希望再快點遇到美食家老爺爺。然後,唉,不行,該打住了!因為我自去年11月22日推到跳「雙世界的真相」成就之後就因為太喜歡而不忍心推主線至今(結果變成還沒主線通過就用舊存檔開始實質二輪目開始的詭異狀態),所以「雙世界的真相」之後的精采段落就不在上面考量範圍之中了。




行文至此,也該告一段落了。我還想看今晚七點的傳奇系列直播呢,說是會有一周年公演的新情報。

結果從已經是今天的昨晚深夜開始寫下第一部分,今天斷斷續續寫到了此時此刻是下午六點四十分。除了前述過的本周事務繁忙和身體狀況微恙外,其中也得一邊忙其他事情。而且本來滿心期待今早開賣的新周邊「破曉傳奇  1st Anniversary in KOTOBUKIYA」,結果今天才發現平常用的代購不接壽屋線上商店,壽屋也不接轉送服務地址的單。之後又試了一些方法,目前還沒能買到,總之為此事讓本來就繁忙的今天又更加焦頭爛額。希望不是只能斷念。總之,今天的一周年紀念文雖然簡短,但也該暫且劃下休止符了。雖然簡短,但至少寫出來了。而當然,我與希儂的旅程將會繼續。

順帶一提,我在《破曉傳奇》中的戰鬥幾乎都使用希儂。不管遠中近各種距離都能勝任愉快,單點攻擊或是面打擊都能行使自如,而且還能夠行使治癒術,根本就是萬能。而且最重要的是,在諸多喜愛的角色中使用最喜歡的角色,彷彿與希儂融為一體一般,對我而言不該就是如此嗎。




本文一開始的部分我是感到不是那麼滿意,或許正是因為深愛的《破曉傳奇》,所以為自己立下了比較高的標準。不過,至少在寫希儂的部分,我個人是還算滿意自己今天的文字的,雖說這其實基於平常想到時記下的筆記。至少,我想透過今天的文字,具象了化我那滿溢心中的對於希儂的憧憬與深愛。那輝響於我心的黎明。

總之,僅以此文紀念我深愛的「Tales of Shionne」《破曉傳奇》一周年。如同《破曉傳奇》所言,

この痛みは、君の心に触れたから。










創作回應

迫水未來
https://pbs.twimg.com/media/FcJZSbjagAEq-8B.jpg
https://twitter.com/ailu_kupo2021/status/1567913800283885568
2022-09-09 20:58:01
迫水未來
https://pbs.twimg.com/media/FcJSwpVakAAWzRt.jpg
https://twitter.com/tosshin_/status/1567906629647237122
2022-09-09 20:58:34
迫水未來
https://pbs.twimg.com/media/FcOAAkTWYAAqkRd.jpg
https://twitter.com/TalesofSeries/status/1568237844942168065
2022-09-09 22:22:29
迫水未來
https://pbs.twimg.com/media/FcNCxcDaAAA0lTi.jpg
https://twitter.com/green322green/status/1568170556222226434
2022-09-09 22:48:11
迫水未來
抱歉藉此抱怨一下。知道壽屋的一周年新周邊後我本來滿滿期待,裡面有我特別喜歡的圖首次商品化。結果滿懷期待了一整個星期後才在當天早上發現平常用慣的代購和轉送服務都不能在壽屋線上商店買東西。折騰了一整天終於找到可以買的代購管道,以為一切終於就定位後今天(10日早上)才被通知我最想買的希儂和奧爾芬的色紙已售完。無奈只好趕快找找看網拍,看到有賣色紙組後決定色紙都在網拍買,結果代購確定好訂單後,原本委託慣用代購的網拍突然下架了!結果現在我一張色紙都沒確實買到,心情惡劣一整天。
2022-09-11 02:16:2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