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56 暴風雨前的平靜

GC 休閒模式 | 2022-07-17 22:20:48 | 巴幣 214 | 人氣 183

  兩件事:

  一:謝師宴。七月十五日剛完成我中學畢業的謝師宴。有點遺憾班主任因公事未能出席,而現場老師甚少對我有深厚認識,實在有點可惜。不過,為了報答老師在六年間含辛茹苦的栽培,以及炒熱一下現場氣氛,我自己做了一個段子給全級同學與老師。自己願意這樣做的背景是,在中學生涯六年來,每年都會在週會要求每一班,派兩個代表上台,進行英語演講,鍛煉口才,同時提升英語能力。不過,作為母語是廣東話的地區(香港),沒有中文演講,只是因為是一家英文中學,就有點說不通。可是,在學校我並沒有向老師反映,我就偷偷先寫一段子作草稿,以作後備用途。及後收到通知,因為疫情緣故,不能進行現場表演,我就改以影片形式,來表達我的脫口秀。這樣的好處是,我可以很容易保留自己的影片,同時其他人也能看到我的表演內容。當然也有缺憾,就是缺少了一種臨場感,很難即興發揮,因應現場情況,改良稿子,讓觀眾更投入脫口秀的氛圍。換個角度,這同時代表著,我可以在錄影前檢查內容,確保錄片以最高質素為準。我個人並不是專業影片製作者,在剪輯方面有很明顯的進步空間;同時因為我只是比較擅長撰稿的方面,在調和氣氛、製造情緒起伏方面,也顯得有點生疏,導致在準備播放的時間,我實在有點擔心會造成反效果,在謝師宴中締造反高潮,破壞赴宴者跟老師們的情緒。但是當笑聲一浪接一浪,在結尾時主持問及觀眾,他們齊聲叫好的時刻,我差點感動落淚——原來他們只需要一些很樸素的、簡單的,快樂回憶。只要有共鳴,他們感同身受,大家都知道過去的時日歷盡艱辛,把那些時光拿回來說笑、吐槽、自嘲,回望自己:原來我們在缺憾連連的世界成長了,都會莞爾,會心微笑。我並沒有跟很多同學有很深入的友誼,所以交流、談笑那些場面甚少見到,最多也拍了幾張照片。而使用這種方式向校園時代致敬,算是對大多數人一個最完美的交代了。

  二:參與了文匯大公的一項雲遊活動,大致上關於了解內蒙古一些重要產業,他們使用甚麼技術,對社會作出貢獻云云。甫一進場,就被會場的嚴肅程度嚇到:一張長方形的桌子,長邊沿擺了各四張椅子,短邊沿放了一張,大概是給報章編輯坐的,方便致辭。桌子上放滿了一堆問題,關於活動時可以發問的問題。對我來說這不是問題集,而是在活動能夠學習的東西。桌子上也放了每人一支水跟一支筆,很明顯就是要求你在那三小時內,專心聆聽並摘錄內容,把專注力最大化,才能完全吸收那短短時間裡,他們盡力提供的資訊。這基本上是把我關了兩個月的學習機器,重新打開,然後把功率最大化,學習狀態回到「與香港同行」的巔峰時期。活動包含兩個部分:「蒙草」與「奶業」。「蒙草」是指內蒙古那邊,一個私企所產所種的稻草。他們竭力研究種草技術,是為了修復內蒙古面積遼闊的荒地。有些是因為當年礦業盛產,現在荒廢了,也缺乏維持多元化生態的條件。有些是因為城市化、沙漠化,吞噬了部分原有的草原,進行修復工作可以減緩沙漠化,同時為城市人提供一個就近的休閒消遣場所。至於乳業方面,他們介紹了內蒙古一家壟斷中國市場的乳業公司,解釋使用甚麼科技維持產品品質,同時推廣自己的產品。那個部分個人就覺得比較像公關秀,反而令我大開眼界的是蒙草的部分:草有很多品種、修復工作不能無的放矢、要衡量氣候、土質等因素,再決定要放置的草種、不能只以單一品種修復一處荒地......證明短短幾年就能恢復生機的成果,並不是安然度日就能換回來的。中間研究的失敗、辛酸,不斷重複,累積經驗,才能借科研這個踏腳石,來加速我們希望見到的結果。還有,這種壓迫感也強化我鍛煉國語的意志,講不好國語,丟自己臉,也丟香港的臉。

  最後,七月二十日是我的放榜日,祝我好運。


創作回應

蘇家立
祝你順利
2022-07-17 22:26:45
GC 休閒模式
好吧 我現在也只能等了
2022-07-17 22:44: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