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55 見疑即報能自保 出門留意二三事

GC 休閒模式 | 2022-07-10 23:05:09 | 巴幣 112 | 人氣 133

  最近安倍晉三被刺,勾起人們對恐怖主義的恐懼。新聞報道已經詳細列出疑兇的行兇動機,基本確定對普羅大眾無害,但我也想藉此勸說,市民對罪案的認知,不能只停留在個人層面。任何我們覺得有可疑的事,隨時牽涉到鄰里,必須提高警惕。

  安倍刺殺案最令人震驚的,除了保安的疏忽漏洞外,還有疑兇的心思縝密,超乎人們的想象。他在家裡密謀數月,自行購買槍支部件,同時自製炸彈,但是其間即使傳出大量噪音,鄰居也絲毫沒有對此產生疑心。啞忍即是縱容其行為,直到慘劇發生之時,鄰居才後悔沒有舉報,已經太遲了。當然,這可以歸咎於日本長期穩定的保安與安全,反而讓人們對人身安全疏忽。往往在國家或地區繁榮安定的情況,人們就開始對其安全鬆散。在勇於追求民主自由的香港,其人民活在長治久安的情況也不自知,就更需要執法部門的苦口婆心跟苦苦叮囑,使廣大市民以監察者的名義,保障自身生命安危,同時保障社會整體的穩定。

  最基本的:扒手、癡漢,這些只影響個人的小罪案,在未必影響自己的情況下,予以舉報,能警惕其他歹徒切勿以身試法。當歹徒的成功率下降,自然會讓部分膽子小的人有恐嚇作用。而一些更大型的舉動,例如沒有人的單位突然有大量人進出運貨,運貨次數不尋常地頻密,在並非搬屋的情況下,根本不可能有大量貨物搬運。這些行為隨時威脅到整個社會的安全,即使有機會不關乎違法行為,但起了疑心,進行舉報,可能拯救潛在的性命。

  除了舉報,我更建議出門要時常打醒十二分精神。有時危險不一定要舉報,的確每次也打小報告實在太幼稚了。所以,以「自保」為前提更貼合作為升斗市民的日常。出門儘量把手機收回褲袋,雙眼看路,留意周遭:留意路人的眼神、紋身;留意車輛的去向;留意建築有沒有搖搖欲墜的掛物。有些人身上帶了一股很古怪的氣味,或許代表他有重感冒,應該走遠一點;有些人眼神不懷好意,即使可能是臉相所誤會,也儘量不靠近他們;有些人有特別掛飾、有獨特紋身,走路大搖大擺,也有機會是幫派成員。這些,你不可能舉報,也沒必要舉報,但是作為路人的我們,也要格外小心。有些事,執法部門不能幫你,但自己的一小步,可能救了自己一大步。「見疑即報」只是鼓勵報發罪案,但真正想帶出的信息,是提高人們的危機意識。我斷言在泛東南亞地區,絕對不會出現路人無辜被槍殺的慘案。不過扒手、搶劫、性騷擾、毒品冤案,亦有機會發生在我們身上。這大概是我越來越不喜歡在人多擠逼的地方:人越多,就越危險,越容易有人渾水摸魚,趁機作惡,插贓嫁禍。同樣地,杳無人煙的地方也有危險:有人會「搏大霧」,以為沒人看到而乘機犯案。這時候,只有自己的一舉一動,能夠確保自身的安危。這大概是那宗駭人聽聞的命案,所啟發的感悟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