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誠心懺悔不務正業起來,給訂閱者的新服務——全職寫作記錄【十六】

黑霧 | 2022-06-29 09:09:11 | 巴幣 16 | 人氣 141

  來到第十六篇,四年了啊,還在繼續,這一刻感覺怎麼樣,大概是慶幸當初有作這個決定,哪怕現在連起點都沒有站上,仍是如此認為。



  不說太多廢話了,直接進徵文的部份。

  上次有提及《原創星球》會舉辦第二屆,決定參加。

  目前參賽作是以日麻為主題的小說《鬥麻》,說真的應該算是很冷門的題材,但一直以來我其實有一件想挑戰的事。

  有什麼是我擁有以及能夠利用來寫小說的,不是那種幻想或者構築世界的創作者基本能力,而是現實生活中一些算是在創作者之間比較獨有的經驗。

  回想自己的過去,能說得上的就是網遊廢人賣點虛寶賺零用錢,打羽毛球算是中段班以上,進社會當了幾年程序員,以及上年偶然下復歸並且認真起來打的日麻。

  拿羽毛球來寫運動小說吧——這是我一直在想,或者該說在構思的事,但既然這麼久都沒生出來,自然是因為當中有著一個困難,那就是怎麼看都不有趣。

  這顯然是我個人問題,亦可以說是能力不足,既然想拿自己的經驗來寫,希望能展露出較為深入甚至是專業的部份,但如此一來試了好幾種寫法都「不覺得有趣」,甚至誇張點說,要看這種「職業一樣的感覺」,那不如上YT打開世界比賽的影片不就好了。

  因為在這點上糾結,遲遲都沒做這種在心裡蘊釀許久的嘗試,而如今該說是突破了關口,還是抱著都最後了為何不一試的心態,總之決定拿日麻來試試看。

  有不有趣——這點只能留待讀者判斷,但寫起來的難度,遠超乎自己的想像。

  為了和現實有點區別,但又不想太過離開日麻本來的趣味,所以花了很多時間設計一個附加系統或者規則,然後在這之上要處理對局的起伏與轉折,搭配眾角色的心理活動、思考與風格,讓一個半莊的牌局變得非常複雜,畢竟只是一點點分數的影響,每一把配牌甚至是懸賞指示牌的不同,都會產生巨大影響,設計這些根本和智戰沒什麼分別了吧?

  為我的腦細胞默哀且獻上敬意。

  本來我以為在這個月底就能寫完《鬥麻》,然後開下一部「參賽作」,結果到現在才寫到一半……總之會想辦法加速。



  上面提到下一部「參賽作」,其實在決定寫《鬥麻》這個說實在有點瘋癲的故事時,已經計劃好多寫一部「老樣子」的作品,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實在沒想到這個時候角川突然跳出來重辦徵文比賽,接下來到底要怎辦,就等寫完《鬥麻》再說了。

  啊,角川還是會參加的啦,有去找的話其實會發現有一部作品正在上面連載,沒宣傳是反正拉不了多少票,有興趣就去看這樣。



  徵文的部份就到這邊結束,接下來是日常連載的部份。

  《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的第三集結束,目前進入第四集,故事的進度大概是到了一半的位置吧。

  就我自己構思來說,每集都有「一場主要戰鬥」,但如果有看第三集的讀者,肯定會疑惑「戰鬥在哪?」,難道收尾的「稻草作戰」中,那短短的一幕也算在內?實際上這集的主題是「沒有戰鬥的戰鬥」。

  這是在說什麼鬼——被鬧是歪理也不能說錯,但在我自己的觀念裡,戰鬥從來不只是雙方刀劍互擊,也不止於資源調度及運用,更應該包括收集情報與瞭解敵人的部份。

  「未知」與「敵人」的情報正是第三集的重點,儘管故事是以第三身敍述,但我總不可能犯下丟設定集的錯誤,而且我希望讀者能夠一步步跟隨「人類」去剝繭抽絲,體會那種未來說不定真的有外星生物降落地球時的味道,瞭解整部作品的「戰爭」到底是何物,眾人所處的是怎樣的「戰場」。

  在這裡偷偷說,第四集的主題其實我曾經考慮過要不要刪除,當然是指在不影響整部作品的前提下,畢竟我覺得……劇情上真的挺噁心的,但想著都拿嚴肅的主題來寫故事了,而一直以來所塑造的氣氛正好適合——更該說這是這部作品的本質,最終還是覺得應該寫下去。

  果然《甲冑少女》得成為我心中的最好才行,假若目前就喜歡這部作品的讀者,我相信接下來的劇情肯定會叫您們更歡喜的,請享受接下來的震撼。



  最後得再次感謝訂閱者們的支持,即使人數沒有增加,但至少沒有減少,我會繼續在開拓與留住您們之上努力的,畢竟除了努力外我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對了,算是一個給訂閱者蠻特殊的服務,訂閱者每個月可以找我幫忙看一份日麻牌譜,我沒資格說指導,但能分享一些個人的看法,不介意的話就來吧,我想不會有人會為了這個特別訂閱就是了?

(封面取自Shane Young on Unsplash)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