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12:托托莉的鍊金工房DX-白金心得與簡易攻略(含劇透)

神的傷痕 | 2022-06-11 20:37:14 | 巴幣 10 | 人氣 1239


現在還是夏天,上個泳裝圖沒問題吧


【序言】

經過不可思議三代和黃昏三代之後,還要再另外加個萊莎1,我終於回來把號稱系統最舊最容易令人退坑的托托莉給全破+白金了!想當初自己幾年前在PS3全破A11蘿樂娜後,接著玩A12托托莉時那個畫面之舊、系統之舊與不方便,有多麼令人感到怯步。然後托托莉跑步又超慢,害我忍不住作了個搞笑的影片(*゚∀゚*)。

話說回來,托托莉雖然是自A11以來歷代最舊,基本三年的時間限制也令人感到壓力與一部份的勸退,但這並不減它劇情上的有趣,以及角色之間的互動與刻劃。反過來說,只要能夠習慣、適應這款遊戲的模組和系統的話,便能漸漸感受到亞蘭德之作的好玩有趣、主角的可愛個性、以及劇情的感動之處,再更進一步的話,甚至可以挑戰鍊金與戰鬥的上限,研究如何在一回合內把BOSS給OTK,這也是鍊金工房系列作以來的醍醐味、也是讓人願意不斷投入時間下去玩的元素。



【前期說明】

既然是三大系列裡面系統最舊的一作,當然有些東西需要事前知道,才能讓人在後續的遊玩中不會走那麼多的冤望路,也能在看似雜亂無章的主線劇情中找到目標與方向,一步一步地朝向全結局與白金之路前進。

1. 主線劇情:本作托托莉的主要目標是想成為「冒險者」,講更多點,是想成為「最高級的冒險者」,並且以此身分去尋找自己失蹤已久的媽媽。而要成為最高級的冒險者,系統的冒險手札會告訴我們我們要達成哪些目標以蒐集一定額度的「冒險點數」,之後便可去亞蘭德的首都提升自己的「冒險等級」。
註1:冒險者等級順序:GLASS→IRON→BRONZE→SILVER→GOLD→PLATINUM→DIAMOND(目標)
註2:拿到延長的許可後,可升至COBALT,以及最高級的GALAXY


2. 結局選擇:黃昏跟不可思議系列都可以自由選擇想要的結局,但亞蘭德不行,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在適當的時機去「卡」結局。除了最簡單的失敗結局外,包含角色結局(6名)、小奇姆結局與開店結局在內,總共有10種不同的結局,至少有6個點需要留意。(奇諾的劇情任務會卡大史特爾克,要留意)

3. 湧水之杯賺錢法:有一個結局需要擁有50萬以上的錢,如果以一般解任務打怪的賺錢方法的話大概要三四輪以上的時間,所以假如想要一輪拿到所有結局的話,請務必要學會這招。甚至之後在打方舟城BOSS時需要的道具和裝備,也可以利用湧水之杯拿到的特性去進行鍊金。



【流程說明】

雖然這代基本有三年的時間限制,加上達成第一目標後的兩年延長戰,時間的限制可能會令人感覺到壓力與燒腦,但原則上時間是非常足夠的,以下我會簡單提一下我第一輪的流程大概長怎麼樣。

1. 第一年拿到冒險者證後,先集中在原村莊附近達成冒險任務,且盡量把「該冒險者等級解完10個委託」的冒險任務解掉,可以慢慢地積沙成塔。然後記得盡量作出卡夫與炎燒,前中期殺小怪非常方便,尤其托托莉相當弱,這是讓她能保有戰力的道具。約莫一年左右的時間可以升上SILVER或GOLD。
註:記得鍊金跟冒險打怪要輪流,跑圖可以恢復HP和MP。
2. 第二年六月之後,在村莊港口會發生釣到蘿樂娜的事件(疑似需要冒險者SILVER以上)


3. 第二年八月左右:冒險者等級可升上白金PLATINUM,此時差不多可以去左下角撿草莓蟲(做倍速手套,採集時間縮短),並且去遺忘的村落開寶箱拿世界靈魂(做旅人之靴,跑圖時間縮短),假如鍊金等級不太夠的話也沒關係,可以用世界靈魂的[容易使用]特性去凹成功
4. 第二年九月之後,蘿樂娜會問你想要男生還女生,以觸發小奇姆事件,大個再隔一個月左右後小奇姆就會出生,並且會觸發伊克賽爾料理學習系列劇情,贏了在最後的競賽後可取得佐尼果[1],請用小奇姆複製幾份。


5. 第二年十一月左右:可以上鑽石DIAMOND
6. 第三年一月後,在可雇用蘿樂娜情況+冒險者DIAMOND的情況下,可開始雇用史特爾克(建議前面先觸發完吉諾想拜師學藝的劇情,第三年六月前沒觸發的話這輪就沒辦法白金了)
7. 史特爾克交友值達50以上後會觸發贈素材事件,可取得黑暗水滴[2],請用小奇姆複製幾份;接下來請做出幾份營養劑,並且去原村莊右下角的芬芳草原,使用營養劑後採集品質83.84以上的魔法草[3]

8-1. 取得黑暗水滴後,可製作效果全開的湧水之杯,登陸量販並開始洗需要的特性
註1:減價格組:價錢下降.大、價錢下降.中、連蒼蠅也落荒而落、難以使用.大、少見的形狀,可降低95%的費用
註2:道具組:效果上升大、對少數敵人有大效果、初學者也沒問題、用級別強化大、用特性強化大
註3:裝備組:技威力增30%、技威力增20%、消費MP減30%、全能力+10
8-2. 以上備註的[1]、[2]、[3]都取得後,可製作效果全開的營養劑。
8-3. 從湧水之杯拿到代特性的黑暗水滴,可這樣轉移:
黑暗水滴→中和劑→查柯爾貼紙→風精靈的氣息→風精靈的氣息→魔法顏料→祝福的硬幣
黑暗水滴→啤酒→花香沙瓦→花香沙瓦
黑暗水滴→啤酒→花香沙瓦→花香沙瓦→鹽→世界第一調味粉

基本上知道怎麼轉移後,就可以把特性集中在風精靈的氣息、魔法顏料、花香沙瓦或調味粉上,也方便一口氣轉移到需要的裝備或道具上了。

9. 第四年一月:可開始刷一些小錢、刷素材,並著手製作船的材料。
10. 第四年六月:進入延長戰,假如之前的冒險者任務也都有解的話,這邊就可以直上COBALT。接下來去棄世者之村開寶箱拿羽毛製作旅行門,之後方便出遠門;並且去月光森林採集森林甘露,也可以正式開始用湧水之杯賺錢了。(拿黑暗水滴跟森林甘露並賣掉)
11. 把所有船的材料做出來後,就可以準備出航囉!



【結局條件】

原則上該解的任務都有解,角色夥伴都有定期提升交友值,並好好做出裝備跟道具的話,基本上後續的海龍與塔就都沒什麼難度了,接著就是要注意卡結局的條件,方便之後不會跑第二輪第三輪(雖然卡結局還是很令人頭痛就是了)

1. 吉諾:戰鬥等級要卡25以下,且第三年六月前要觸發拜師學藝的事件,如果這輪沒觸發,會連帶卡到史特爾克的結局,要特別留意。
2. 梅爾維亞:第四年六月之後能遊說姊姊一起冒險,不要遊說第三次
3. 敏敏:第一次出航請一定要帶著敏敏,會觸發海龍後續的劇情以及離開遠方村莊時的劇情,之後戰鬥等級不要到50
4. 馬克:戰鬥等級30後,會觸發想要你帶她去約定遺跡的劇情,不要去就好
5. 蘿樂娜:鍊金等級50之後不要在蘿樂娜的工房調和
6. 史特爾克:交友值大於吉諾,並且觸發過領主之酒的劇情,可利用吉諾的劇情去卡。
7. 小奇姆/開店:小奇姆吃派的總數量不超過350,或任何一隻不要吃超過9個大派。

再來是結局的順序:
真實結局>個人角色結局>霍姆結局>開店結局>普通結局>失敗結局
註1:友好度相同情況下角色結局順序:蘿樂娜>敏敏>梅爾維斯>史特爾克=吉諾>馬克
註2:真實條件:滿足所有其它結局(除失敗結局)的條件

其它更詳細的主線劇情流程,以及各個角色的好友度與相關觸發劇情,可參考Hugh大整理的攻略串,連結請點我



【裝備與道具製作】

這代的裝備需求沒那麼高,主要是依賴道具的特性去強化角色的能力,所以這邊就簡單上一下我的武器、防具和飾品的能力,以及各自道具的特性。

武器:神聖之力、炎之力、冷氣之力、雷之力、大地之力
防具:神聖之力、炎傷害減輕、冰傷害減輕、雷傷害減輕、土傷害減輕
飾品:神聖之力、技威力增30%、技威力增20%、消費MP減30%、全能力+10
註1:其他人的飾品用天使吊飾,只有蘿樂娜藥用實影手環(多一動)。


原則上這些道具都可以透過花香沙瓦、魔法顏料一類的中介素材,把需要的特性轉移過去,記得魔法鎖鏈要上吸魂、終結卡夫要上奪取力量(也可以兩個特性都給鎖鏈就好),這樣方舟城的BOSS才有機會可以一回殺,流程如下:

1. 托托莉上時空之卵多四動,上墨水、上龍藥給蘿樂娜,剩下兩動隨便。
2. 蘿樂娜上時空之卵多四動,加上實影手環的一動,接著分別丟鎖鏈、卡夫、上個萬靈藥回MP,扔個技能讓必殺技槽滿,最後可直接必殺技收掉BOSS!有沒有,很簡單吧!

影片可參考如下



【最後】

本來想寫一下劇情心得,但想想覺得好懶就算了(炸),其實劇情也沒什麼特別的,畢竟主線就是托托莉尋找媽媽的故事,其中穿插取多與其他角色的有趣互動和劇情,跟黃昏系列比較嚴肅的劇情相比,亞蘭德比較輕鬆向,甚至可以算是搞笑之作了(?)。你想想嘛,吉諾學個必殺技要別人幫他想,最後成果是跌倒掉出去的劍打最痛;又或者是自己的師傅是釣魚釣上來了,教別人鍊金又完全是感覺派的,諸如此類這種不就是來搞笑的嘛XDDDDDD。

這邊還是要免不俗的來提一下BGM的部分了,首先不得不提的是村莊的音樂--潮騒に誘われて,原本在遊戲中托托莉的村莊裡聽起來很廉價,但拿掉畫面只聽音樂時,他的開頭卻令人驚艷,後續的節奏中又帶著輕輕的跳躍感,很舒服(一定都是模組太舊害的);再來是托托莉與蘿樂娜的角色音樂--潮風ひなたぼっこ,個人特色的感覺相當強烈,托托莉的富有稚嫩但仍想朝向目標前進的傻勁、蘿樂娜的則是愚蠢笨笨的感覺XDDDD。
註:這邊再偷渡一下梅露露版的托托莉角色音樂蘿樂娜角色音樂,換了演奏方式也很特別有趣

最後就用幾張有趣可愛的圖來做個收尾吧~

兩人調和一定會做出派來XD

不只老闆跟她的弟子,還有她的弟子的弟子也會用慘叫歡迎你唷

傲嬌啦傲嬌

相比之下這位比較坦率呢

最後就是真正的結局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