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明日方舟】日版入坑半年多歷程心得

神的傷痕 | 2021-02-10 13:34:51 | 巴幣 1012 | 人氣 747

【前言】


大概去年(2020)七月的時候,常常在路上看到明日方舟的廣告,想說這是一款什麼樣的手遊怎麼廣告打那麼大,然後剛好女主的角色圖很吸引我,就在懵懵懂懂的狀況下下載了這款遊戲,不玩還好,一玩就一發不可收拾了─=≡Σ((( つ•̀ω•́)つ。無論是UX、UI、角色、劇情、還是遊戲方式,都相當吸引我,而且玩都玩不膩,是近年來唯一一款讓我如此深深著迷的手遊。趁著這次寒假的期間,剛好來整理一下這半年多來遊玩的感覺和心得,如果情況允許的話再整理個攻略(有點難XD),給自己一個交代,以及可以回來再看、再回味的空間。



【正文】



首先當然要先上人權圖了,入坑日期是2020年的7月30日,剛好是我生日後的一天XD。其實在那之前有先接觸過台版,不過後來因為聽聞龍成前個遊戲的不好傳聞,再加上日版的福利比較好的樣子,就索性轉到日版想好好生根了!



大體來說,這款遊戲的核心內容可以分成四大類,分別是劇情內容角色養成基礎建設、以及危機合約


1。劇情內容

明日方舟的主線劇情,是一家名為「羅德島」的製藥公司,以及名為「整合運動」的感染者軍團相愛相殺的故事

在明日方舟的土地-「泰拉」上,存在著名為感染者的存在,他們是一群受到源石感染,死亡時會爆炸感染周遭人事物,並且活著時會受到各種不公平對待與壓榨的可憐人們。為了保護這些感染者們,有一個專門收容部分感染者,並研究延緩與治療源石症的製藥組織-「羅德島ロドス(我方)」;另有一個以武力、暴力和戰爭為主要手段,專門為感染者發聲與爭取權利的武裝組織-「整合運動レユニオン(敵方)」。而我們作為羅德島的博士,不僅要打擊犯罪、還要對付邪惡的壞蛋!


目前日版主線劇情已經出到了第七章,陸版則是出到了第八章(也公布了泰拉這塊土地的勢力圖),在明日方舟的劇情裡並非只是單純善惡二元的切割,而是有很多現實中的無奈、無助、權力問題、階層問題、刻板印象、歧視問題等等,讓人可以再一次的反思生活中的這些狀況。當然也有很多將角色刻畫得更立體的互動橋段、以及各種不同的支線劇情。這些龐大的設定與劇本,讓很多遊玩明日方舟的人成為了考古學家、考據學家,去探究各種人物間的關係、以及藏在文字細節背後的劇情與設定,同時這也是讓人非常喜歡這款遊戲的主要原因之一。



2。角色養成


明日方舟的角色遊戲設定很有趣,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手遊要嘛是放置型不用動腦的、要嘛就是養成簡單很容易上位取代下位,很容易就會玩膩然後就下一為了,但這款不是。明日方舟雖然是一個塔防型的遊戲,但他的遊戲性比大部分的手遊要來的多元,並且更需要思考動腦。

在方裡舟的角色同樣有星級等級的差別以區分2-5星的角色,但不同的是五星角色有兩個技能可以切換、六星角色則有三個技能可切換,再加上各個角色有不同的天賦,而一個關卡最多設定12個不同的角色,我們可以根據關卡的難度、怪的順序、以及BOX的角色陣容等,來思考我們要安排什麼樣技能的角色,以「面」的層級來構思我們可以怎麼樣通過關卡。不僅遊戲性很棒、適合動腦,也不容易會有角色上位取代下位的問題,因為很有可能一個關卡內類似技能的兩三位你都會用到

另外,每一隻的角色難度是偏高的,尤其五星以上的角色要練上去需要經過精英一、精英二的昇華,而精二之後我們還要針對技能去進行強化(一般生到7,然後各個既能專精能到10),這過程所耗的時間(刷關卡)、龍門幣(錢)、作戰紀錄(經驗)也是挺多的,可以說養成不易、養成之後隨時都能用、不怕上位取代下位、養成之後都會一直在那、可當桌布觀賞老婆,拉長了願意投入的時間與精力,也不怕沒事做,喝勝!٩(。・ω・。)و



3。基礎建設

這是羅德島的基地側面圖,很小、然後沒錢。

在上述其實有提到,每隻角色的養成都是不簡單的,需要耗費大量的錢和經驗,因此基礎建設的重要性就提高了。基礎建設是一個我們主要收穫錢和經驗的來源,需要定期上去排班不同基建技能的角色,讓生產的效率一直維持在高效率,而他們工作會累、心情值會掉,所以要把他們安排進宿舍,就需要輪流安排班表、休息的時間,畢竟我們作為博士還是它們的老闆。

雖然感覺好像很肝的樣子,但其實不然,每天只要上線兩次,把體力耗完,把班表排完之後就沒事了,不會花我們超過20分鐘的時間。比較辛苦的反而是前中期基礎建設還沒有起來的時候,因為那時不僅要把每一個建設都建起來,需要斟酌材料和錢的花費,同時那時角色幹員也不夠多,排班的人力較為吃緊不好排。但只要玩大概一個月到兩個月的時間,每天就能穩定的收入了。(比我們把體力拿去賺錢賺經驗還來的多)


對了對了,差點忘了。除了基礎建設的錢和經驗外,殲滅作戰是極度重要需要趕快打通的關卡,因為合成玉是我們抽角色的主要來源,6000合成玉可以十抽,把龍門市街打通後,再加上未來會開放的新殲滅作戰,每周可以穩定入手1800,再加上七天的每日任務共700和每周的周任務500,每周固定可以拿3000合成玉,半個月就可以有十抽了。依照版上的計算,平均每35抽可以抽到六星的角色,換句話說每過七周你就可以有一隻六星,賺不賺、佛不佛?肝爆。



4。危機合約

危機合約大概是明日方舟這款遊戲最著名最有挑戰性的一個活動了,目前日版出到第四個危機合約、陸版則出到了第六個危機合約,youtube與bilibili上有許多大佬都在挑戰高難度的關卡,而他的挑戰性到底在哪呢?


上圖可以看到這個關卡有許多的標籤可以選擇,有難度一、難度二和難度三的標籤,每一個標籤會相應的提高關卡內怪的能力、降低我方的能力、或限制部屬的位置與可放置的角色數量等,多一個標籤就會更加提高關卡的難度。以官方的獎勵設定來說只要通關合約難度=18就可以了。但是更多的人不滿足於此,扣掉合約互斥的部分,會盡量想把難度提高再提高,以測試自己的角色BOX、角色練度、對關卡的熟悉度與戰爭策略,換句話說,其實就是挑戰自己。另外,危機合約會開放兩周,第一周就以上這些標籤(舊約)、第二周則會再新增其他的標籤(新約),也相應提高了關卡的多變性,增加了可玩性,同時也是明日方舟最令人期待的主要活動。d(`・∀・)b



5。曬成就時間!

這篇文章既然都是自己的歷程心得了,當然要曬一下自己的角色BOX和合約成就啦!!!!!!

角色BOX

危機合約
2020.12.08 CC#beta
(因為日版入坑時就錯過了,這邊放已退坑台版的部分XD)

2020.09.19 CC#0 荒蕪行動

2020.11.11 CC#1 黃鐵行動




【後記】


這篇跟之前的文章一樣,只是自己用來記錄跟回味用的整理,而大部分明日方舟的介紹、攻略、考據什麼的,也一大堆人都做過了,這邊就讓我懶惰下略過吧ヽ(✿゚▽゚)ノ。如果有緣人看到這篇然後留言,有空就來聊天聊天交流交流吧XD


最後附上榮獲好萊塢音樂傳媒獎的提名的好聽音樂「Renegade」W的主題曲,眾所皆知鷹角是一家被遊戲耽誤的音樂公司。


遊戲攻略推薦
方舟考據推薦
危機合約推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