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46 考試一隅

GC 休閒模式 | 2022-05-08 23:20:44 | 巴幣 1010 | 人氣 137

  一旦踏進試場,每項細節都能成為分水嶺。

  經歷公開試,每個人都相應為應考科目作出適當準備。對於有志者來說,如何嫻熟地運用所學知識根本不成問題,如果見到題目還是呆若木雞,那就說明你在第一刻已經放棄爭取最好成績。那麼在每人都擁有相同本錢的情況下,臨場發揮才是真正左右戰局的因素。

  網上有人錄了一套聲帶,專門模擬考場上的特殊情況:掉筆、咳嗽、打噴嚏,樣樣俱全;甚至連大力敲打計算機、按筆的雜音也錄進去。我覺得他真的很用心為文憑試考生著想:考試時就特別容易有突發事件,提早適應確實能在心理層面上紮穩基礎。曾經聽過一個已畢業師兄,他說考試中途有人不舒服,還直接在他旁邊嘔吐。異味飄散場上,他強忍不適,勉力完成考試,實為真勇者也。當然,今屆考生需要通過非常嚴格的證明檢查,還要求每天在家裡進行快速測試以策安全,除了減少在考場上傳播病毒的風險,也降低在試場上不適的機會。我非常慶幸沒有經歷像那位師兄般的霉運,但其實每項細節,或多或少也會影響心情跟發揮。先旨聲明:我並非在此埋怨他人安排不當而影響考生發揮,只是指出一些對考生來講,可能留意的細節。以下逐一詳列:

  一:收音機記得插緊耳機。買的收音機只有固定頻譜,所以不會有錯台的情況。不過,三點五毫米插頭需要完全插進才能接收最佳音質。忘記這件事的我就像潛水一半,連帶分數也白白犧牲了。當然,這是我的疏忽,但之前的疏忽,難免影響後面無需聆聽部分的發揮,所以這種鎖鏈效應,威力不容忽視。

  二:開門時間。核心科目在母校,所以開門時間是固定的,考生也可以早點回校作最後衝刺。而選修科則大多為隨機的同區學校,有些學校根本不認識。一貫原則是有多早抵達就多早,避免遲到的同時,也能作最後溫習。不過鑒於對學校的陌生,有時候根本不知道學校到底是否同一時間開門。於是我就試過,同樣是七點三抵達,學校還沒開門,而考生被迫在門外等的窘況。門外要忍受廢氣排放、路人的嘈雜聲,甚至那天有兩個計程車司機在燈位展開罵戰。學校開門後又要立刻進禮堂,打亂考生的同時,也些微影響考生對學校的印象。

  三:廁所。男女校有男女廁乃家常便飯,但如果是女校呢?男校呢?那麼對於男廁所跟女廁所的數量,可能出現不均的情況。有些女校直接把女廁改劃成男廁,這是非常合適的編排,因為考場男女比例平均,男孩子也需要著廁所。但如果依然維持食古不化的思維,執意只把女校男廁/男校女廁分給男生/女生,便會造成輪候時間過長,分配不均的情況。須知道四十五分鐘的中場休息,扣除收卷派卷,只剩下大概十五分鐘,隨時連去廁所也沒有時間。還有,廁所的衛生情況,也大大左右考生對學校的好感度。一個乾淨、企理的廁所,證明學校對考生的態度認真,願意為考生著想,考生表現隨時事半功倍。

  四:時鐘。好的時鐘能更有效編排做卷時間。雖然做卷的時間分配理應已在家裡練習好幾遍,但全神貫注地做卷,的確難以經常檢查自己的手錶。這時候你有幾個選擇:第一,把手錶放在桌面,但桌面已經塞滿條碼、文具,以及身份證明文件,再塞更多東西,只會增加物件掉落的風險,又要勞煩監考人員。第二,看自己的手錶,但這也基本上只能在完成一條題目後進行,而如果前面使用太多時間,可能很遲才發現。所以最佳解是望著台上的時鐘。台上時鐘也有分為幾種:傳統的指針式時鐘取決於其大小,太小的話,坐在後排的根本在進行眼睛檢查。而我最欣賞的是紅色字體的電子計時器,紅色警覺性高,隨便抬頭就知道還剩下多少時間,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提高速度做卷。

  五:老師的態度。這也是最重要的部分——沒人想看見負責老師不屑其他學校的考生。對待考生跟對待同校學生差不多。春風化雨,師者不應該只愛疼自己學校的學生,而是應該要對所有考生展示友善的一面,才能讓考生放鬆身心,迎接面前的難關。

  這次文憑試個人體驗良好,這裡一字一句都是個人感受,絕非針砭字句,實屬萬幸。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