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40 戰爭臉

GC 休閒模式 | 2022-03-27 22:11:58 | 巴幣 110 | 人氣 130

  一個很早就知道的電影梗,在近日重新燃起我的興趣。

  一個教官跟著學員飆髒話,教官跟學員罵:「給我展示你的戰爭臉!」學員喜劇式吼了一聲,然後教官糾正:「這不是戰爭臉!吼——這就是戰爭臉!」

  這句話套用於現在的香港社會,好像也頗貼切。

  在抗疫大前提,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認真辦事是一種方法,展現對抗疫的毅力和恆心。相同道理,在戰場上的士兵,沒有一人心情不凝重,因為關乎生死,關乎國家命運,勝敗在此一舉。雖然人有捨生取義之心,而前線士兵也深諳犧牲小我成就大業的道理,惟危急存亡之秋,斷不能以一笑掩飾,或一笑置之,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我們在近期看不見澤連斯基在笑,普京在笑,甚至自願到烏克蘭參戰的國際志願軍,也未曾綻放笑容,只是淡淡的一句:「老婆,孩子,要道別一段時間了。」作罷,因為一句平淡無奇的訣別,有可能是塵世中最後一席話。

  回到政治層面:進行重大抉擇,在危急關頭,主要官員的一舉一動,也跟抗疫工作息息相關。其實初時特首有一句話並非錯誤:市民有需要觀察特首的臉部表情,以了解抗疫情況。不過另一半則有違宗旨——觀察臉部表情,是要知悉事情的嚴重性;了解到底當下疫情,是有何不堪;如何影響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到底死亡率有沒有在合理水平,前線抗疫人員的壓力等等。這些後勤人員未必能在鏡頭面前,展現超乎想象的壓力,但可以透過傳遞信息予高層,讓高層來反映前線境況。這時候,各部門高官跟特首,就能憑臉部表情,斷定疫情的嚴重性。不過這種說法在最近一兩個禮拜被擊潰:自從特首一改以往作風,選擇帶口罩進行記者會,每一次都是笑意盈盈。實際上,戴了口罩,人們還能闡釋其喜怒哀樂,但在每天200人死亡的水深火熱間,依然滿臉春風,是否有違抗疫的社會責任?不只特首,就連不少參與主要職務的高官也報以微笑,究竟是為了「維護公關形象」,還是不諳人間疾苦?

  傳媒人屈穎妍的父親近日因新冠肺炎離世,暴露前線人員辛酸一面:醫院急症室鋪滿了屍袋,五個屍袋在擔架上,排列於同一角落。因為空間不足,待急救的病人與屍袋同睡,構成一幅詭異又噁心的照片。她向傳媒們跟政府呼告:她的家庭成員成為了七千分之一,親眼目睹一幕幕淒慘境況,政府在廟堂之高,有看到嗎?撇除政治光譜問題,短短幾行篇幅,充分暴露政府無為兼離地的管理思維:反應遲鈍、推卸責任、缺乏協調、各部門工作大幅重疊、資源分配不均、向上司投訴無門、高層圍爐取暖。特首更以一句風涼話:「我並沒有收到由部門反映的所謂怨氣」,把社會底層怨氣視若無睹。每日例行的微笑令人不寒而慄,對死亡數字視之無物,我行我素,草菅人命!在天下太平之時,無為而治尚可取;倘若在危難關頭,部門各自為政,政策朝令夕改,危如累卵!笑,並不是所有情況都能奏效,在這關鍵時刻,也需要一副「戰爭臉」。

來源:
--------------------------------------------------------------------------

今日沒圖 放這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