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奇諾之旅讀後感 1-6 和平之國

夯特大大 | 2021-11-17 21:40:38 | 巴幣 238 | 人氣 531

  奇諾之旅是遊記性質的短篇小說,作者是時雨澤惠一,台灣角川代理出版。講述奇諾(槍技如神一般的少女)與漢密斯(會說話的摩托車)到處去旅行,增廣見聞,體驗每個不同國家的文化。他們會在每個國家裡停留三天,了解該國家的文化與特色後然後離開,前往下個國家。




  奇諾和漢密斯在抵達下一個國家之前,於荒野中看見橫屍遍野的乾屍木乃伊。他們很好奇這木乃伊是怎麼來的,漢密斯調侃奇諾說:恐怕前面有一個恐怖會吃人的國家,奇諾你要被吃掉了。

  奇諾與漢密斯很快就來到了和平之國,這是個科技發展先進的國家。不僅如此,這個國家相當和平、無比豐饒,居民們也都很善良。在居民的介紹下,奇諾與漢密斯來到和平之國的歷史博物館,從這個地方可以得知和平之國的過往歷史。

  博物館館長是個老奶奶,並且熱心的為奇諾講述該國的歷史。最古老的歷史是相當溫和的,講述先民來到這個地方居住、開墾,發展的故事。到了某一個階段後,歷史就開始變得血腥殘暴了,因為他們與鄰國開始發生戰爭。不斷的互相攻擊,死了很多人,每次都兩敗俱傷,卻一直都勢均力敵,無法分出勝負。

  一直到十五年前,這種情況終於結束了。雖然「戰爭」還在繼續,但這兩國的人民已經不會在因為戰爭而死亡了。奇諾和漢密斯表示好奇,而博物館館長表示會請人帶奇諾去參觀現階段的「戰爭」。

  隔天,奇諾和漢密斯在一名士兵的帶領下,坐上一艘幽浮,並且前往「戰場」。在這個戰場中,和平之國與鄰國的將領和士兵也都在場,但他們並沒有互相攻擊。在一個裁判下命令道:「戰爭開始!」的時候,兩國的士兵開始騎著幽浮去攻擊戰場裡面那些還在用冷兵器的塔塔塔人(塔塔塔是部落的名字。)。

  他們開始屠殺塔塔塔人,而士兵跟奇諾解釋道:現在的戰爭就是比賽誰殺死更多的塔塔塔人,在時間內誰殺的多,誰就贏得這場戰爭的勝利。在戰爭結束後,和平之國贏得這次戰爭的勝利,勝者謙虛不驕縱、敗者尊敬不氣餒,雙方一起期待下一場戰爭的到來,非常的有君子風度。而在奇諾與士兵回國後,整個國家因為戰爭的勝利而舉國同慶。

  這時候奇諾和漢密斯就知道了:一開始他們所看到的那些橫屍遍野的屍體,全部都是塔塔塔人的屍體。

  第三天,奇諾與漢密斯來到歷史博物館,再度見到老奶奶館長。他們詢問為什麼戰爭會突然間變成這種模樣,老奶奶開始說起十五年前的故事:她的丈夫死在戰場上,生了四名兒子也全死在戰場上。國家為了為她哀悼,給予她榮譽國民的身份,並且可以當她實現一個願望。

  「我想要結束戰爭。」當年的老奶奶館長這麼說,但這個願望無法被實現,戰爭不可能這麼容易就被消失掉。老奶奶思考有沒有什麼可以取代「戰爭」的方法,於是就有了「擊殺塔塔塔人以取代戰爭,誰殺死的塔塔塔人更多,誰就是戰勝國」的想法。而很剛好的,在鄰國也有一個遭遇跟老奶奶一模一樣的女人,該名女人也提出一個同樣的想法。

  因此兩國政府決定試試看這個構想,結果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國家發展良好,居民們安居樂業,幸福又快樂。

  奇諾問道:「那被殘殺的塔塔塔人呢?他們也有自己的家人與生活吧?」

  老奶奶回應道:「是的,一點也沒錯。可是追求和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定要有所犧牲才能夠達到這個目標。過去犧牲的是我們的孩子,不過現在不同了。塔塔塔人無法對抗我們(戰力層面完全輾壓),所以任何人都不需要跟他們戰鬥,這樣我們的孩子也不需要死在戰場上了,這是多麼令人欣慰的事情。如果無法接受塔塔塔人的犧牲,讓兩個大國的戰爭在繼續進行下去,那麼死去的犧牲者數目肯定會遠遠大過於塔塔塔人的犧牲。」

  老奶奶一字一句認真的說:「追求和平一定要有所犧牲,但那絕不能是我們自己的孩子。既然塔塔塔人的死能夠保護我們和平的生活,那對我們的國家來說可是歡迎之至的事情。」

  「館長,我實在想不透。」奇諾說道:「到底是現在的你不對,還是過去的人才是正確的?」

  老奶奶沒有生氣,笑著對奇諾說:「或許吧,不過等你再長大一點,就能了解我現在的心情呦。」

  「是這樣嗎?」

  「是的,奇諾小姐。當你有了自己的孩子,並從自己體內感受到那孩子的體溫時,你就一定會了解的。」

  奇諾沒有再回答老奶奶。

  之後,奇諾騎著漢密斯出城,離開這個國家。又不久之後,在奇諾面前出現一群人擋住她的去路,那是一群塔塔塔人。

  「請你現在跟我們回村子裡一趟,我們決定要在眾人面前把你碎屍萬段。」帶頭的塔塔塔人青年說道。

  「為什麼?」奇諾問道。

  「我們要報仇!就算是洩一點點忿也無所謂,只要能滿足我們的復仇心就行了!」

  「可是我不是那個國家的人哦?」

  「這我當然知道,你是旅行者對吧?我們不曉得你是否知道,但我們非常痛恨那個國家。他們沒有任何動機的濫殺我們,還把屍體丟在我們找不到的地方。」

  「............」

  「可是我們怎麼打都打不贏他們。所以這個時候我們不管你是誰,只是要將正好通過這裡的你虐殺致死,這樣至少可以讓我們發洩一下心中的怨氣。其實你並沒有錯,只能怪你運氣不好。」

  年輕的塔塔塔人想要攻擊並擄獲奇諾,結果被奇諾一槍爆頭斃了。其餘的塔塔塔人一哄而散,各自逃命去,奇諾也騎著漢密斯繼續上路了。



  這篇故事有三個值得一提的點。

  第一個是老奶奶館長的心態:只要死的不是我家孩子都沒問題!別人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我認同戰爭要有所犧牲,但犧牲的決不能是我家的孩子。這說明了人類的自私心態,這是很基本的人性,其實也不能說老奶奶是對是錯。

  第二個是塔塔塔人的復仇心理,因為被強者給欺負了,所以要找比自己弱的人來欺負回來,已發洩心中的怨氣。很多時候我們可以看到某些情況的受害者是很可憐的,但其實我們所看不到的事情是,說不定這個受害者在某個立場之下也會直接轉變成為加害者,正所謂「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很多時候,加害者與受害者的關係地位是模糊的。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世界名著「悲慘世界」。主角是搶匪、逃獄犯,但他其實也是個受害者。而很多看起來像是受害者的人,其實換個角度來看就會變成加害者。我們的眼睛總是只能看到特定立場,耳朵也只能聽見片面訊息,沒有全知全能視角的我們,實在是很難真正去判斷某件事情的是非對錯。

  第三點:不管加害者或受害者的立場如何,拳頭大、擁有力量的人就會享有和平和話語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老奶奶沒有錯,,失去丈夫與孩子的她能明白失去的痛苦,只是她選擇了這樣的方法。(也許鄰國也會感謝她,但塔塔塔塔人表示:(´;ω;`)
至於為什麼會選攻擊他們,也許只有老奶奶知道吧,被攻擊卻不能反抗久了,內心也會被憤怒與無力感侵蝕,想法也會漸漸變得偏激。
當受害者變成加害人的話...到底要不要同情他們,對我來說這問題很難吶(´ˊωˊ`)
2021-11-18 07:44:23
夯特大大
真的都是立場問題而已,所以才會有一種說法是「換了一個階級就換了一個腦袋」。比如說過往的共產黨,在國民黨政府執政時,共產黨是人民的好朋友好夥伴。可是當共產黨開始執政時,做的壞事遠超過昔年的國民黨。所以就是,嗯,立場和觀看角度的問題。
2021-11-18 08:46:50
最終人們都還是屈服在力量下,不管道德信仰或著什麼,感覺德國和蘇聯就是很好的例子
2021-11-18 23:49:12
夯特大大
現在中國翅膀也硬了,然後就想飛了
2021-11-19 12:06:50
再來就是比兩者還強的美國
2021-11-18 23:50:35
夯特大大
美國霸主地位現在受到威脅了
2021-11-19 12:07: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