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夯特大大「鬼谷子」研究紀錄(1) 捭闔第一(1)

夯特大大 | 2021-11-19 20:58:20 | 巴幣 36 | 人氣 335

  本閱讀心得來自「天下第一奇書-鬼谷子 鬼谷子 著 天蠍座文創出版」

  鬼谷子大家或許比較不這麼熟悉,但是鬼谷子的學生大家一定聽過,就是縱橫家「蘇秦、張儀」,所以鬼谷子也可以說是縱橫家的鼻祖。鬼谷子姓名不詳,乃戰國時代處國人,因其隱居鬼谷,講學授徒,故世稱鬼谷子。



一、

  粵若稽古,聖人之在天地間也,為眾生之先。觀陰陽之開闔以命物,知存亡之門戶,籌策萬類之終始,達人心之理,見變化之朕焉,而守斯其門戶。故聖人之在天下也,自古及今,其道一也。變化無窮,各有所歸,或陰或陽,或柔或剛,或開或閉,或弛或張。是故聖人一守司其門戶,審查其所先後,度權量能,校其技巧短長。



夯大翻譯:

  讓我們先來考察一下歷史吧,古代那些聖人之所以在天地間,成為眾人們的先知,是因為他們能觀測陰陽開關的變化,認識它們的本質並加以命名,知曉它們的生成、滅亡的關鍵所在,追朔萬物的發展始終,洞察人們的心理變化,及時發現世上萬事萬物的發展徵兆,並把握其關鍵所在。

  所以聖人在社會上立身處世,從古到今所遵循的道理都是一樣的。世間萬物雖然變化無窮,但都會有其中的規律所在。或陰或陽,或柔或剛,或開或閉,或弛或張。因此聖人在處理事情時,會先審查該事物的規律與性質,把握其關鍵所在,才能夠對症下藥、見招拆招。



夯大解析:

  這是整篇鬼古子的總論,如果說道德經是「將大道分解成萬事萬物」的經典,那麼鬼谷子就是「將萬事萬物回歸成大道」的經典。而其中鬼谷子的智慧又相當的「洞澈人心」,完全可以說是古代的心理學。透過理解人類心理,去對不同想法、不同理念的人成功進行說服,講的稍微中二化一點的話就是:操控人心。

  所謂的「捭闔」就是「開關」的意思,這也是一個二元論的世界觀。比方說陰陽、善惡、剛柔、張弛等等。鬼谷子表示,聖人在發現一件事物之後,會先判斷它是什麼樣的「屬性」,藉由理解它的屬性而去進行「因地制宜」、「取長補短」或者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行動。再藉由這樣的行動,讓對方或者事件能夠照我們所希望的那樣去運作,這就是鬼谷子的智慧。

  再重複一次重點:
  一、判斷對方或者事件的本質。
  二、理解對方的內心願望或是事件可能的發展走向。
  三、根據自己的目的,參考對方的內心願望或是事件本質而做出行動。
  四、讓對方的行動或事件的發展照著我們所期望的那樣展開

  如此這般,鬼谷子是一門充滿權謀智慧、教人怎麼勾心鬥角的知識。





下一段: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不知道為什麼,總感覺像水一樣,可以注進各種容器改變形狀。
夯特大大晚安,今天我們也辛苦了~ヾ(*´∀`*)ノ
2021-11-19 21:17:48
夯特大大
小精靈晚安呀~過了完成小說進度和文言文閱讀心得的一天,心情真的會覺得很好很充實呢!
然後沒有錯!就像是水一樣!這也是一種「柔弱勝剛強」的智慧體現。
2021-11-19 21:20: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