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奇諾之旅讀後感 1-4 競技場

夯特大大 | 2021-11-07 21:55:38 | 巴幣 236 | 人氣 426

  奇諾之旅是遊記性質的短篇小說,作者是時雨澤惠一,台灣角川代理出版。講述奇諾(槍技如神一般的少女)與漢密斯(會說話的摩托車)到處去旅行,增廣見聞,體驗每個不同國家的文化。他們會在每個國家裡停留三天,了解該國家的文化與特色後然後離開,前往下個國家。




  奇諾與漢密斯滿心期待的來到一個風評很好的國家,說是有漂亮的森林自然風光,而且居民也都很親切。奇諾曾經遇到一個婦人跟她推薦說:「如果有機會的話,請務必到那個國家瞧瞧。」而今天,奇諾與漢密斯終於抵達了。

  在抵達之後,奇諾發現這裡跟她聽說的完全不一樣。這裡的人殘忍、嗜血又好殺,會逼迫路過的旅行者參加「競技場」的生死廝殺活動。遊戲規則是這樣:

  一、旅行者必須在競技場參加淘汰賽,可以使用任何武器。輸家只有戰死和投降兩種,而投降的話,也必須勝方接受投降才能成立。(換句話說贏家可以選擇不接受投降,並直接殺死輸家的意思。)

  二、贏到最後一關,成為最後的勝利者後,可以成為這個國家的新市民,並且制定一條新法律。

  三、如果不願意參戰,要嘛直接成為奴隸,要嘛被就地處決。

  而看門守衛說:以前他們曾經看過一對夫妻檔迷路旅行到這個國家來,結果被迫參賽。第一戰就是這對夫妻的對決,妻子一開始就投降了,讓丈夫晉級第二輪。結果這丈夫在第二輪馬上就被殺死了。聽到這個消息後,奇諾覺得非常生氣,因為她被那個婦人給騙了,感受到滿滿的惡意。

  心情很差的奇諾決定參賽,並且發現這裡是垃圾一樣的國家,無論是街景還是居民還是住所都很垃圾。而經過調查之後,奇諾發現過這個國家確實是好國家,一直到新任國王發生政變後,這個國家才開始急遽墮落。

  後來奇諾開始接二連三的獲勝,在決賽與一名叫做西茲的男子對決。在奇諾的刻意安排下,她站到一個絕佳的角度,並且用手槍子彈假裝誤殺「誤殺」了正在觀戰的現任國王。而在國王被奇諾給爆頭後,奇諾實施了規則二:最後贏家可以制定一條新法律。

  「國王因為意外死掉,但是國家不能一天沒有國王,所以我要制定一條選出新國王的法律。請大家開始在這裡戰鬥,最後的贏家將成為新國王。」結果整個國家變成一個大型的競技場,每個人都在互相殘殺,血流成河。

  奇諾騎著漢密斯離開了,後來巧遇西茲和他那隻會說人話的狗「陸」。西茲表示他其實是這個國家已潛逃出去的王子,這天回來其實是想要成為勝利者殺死他老爸的。現在他老爸被奇諾殺掉,整個國家也覆滅了,西茲暫時沒有目標了,問奇諾要不要一起前往下個國家。

  奇諾說不要,因為被交代過最好不要跟陌生的男人一起走。



  這篇故事在我看來有幾個重點。

  第一個是未經驗證的言論是否可靠,加上來自陌生人那不負責任的惡意。

  這個國家過去的風評確實是好的,奇諾原本也相當期待來到這裡,結果這裡跟她想的和聽說的完全不一樣。最值得一提的是那個少婦,她有一種「這種鳥事不可以只有我一個人遇到」的獵奇心態,明明知道那個地方有火坑,確實是把無辜的陌生人給送進去,做出損人不利己的惡劣行為。(突然想到我的短篇小說「宿舍的電梯」,也是充斥著這種獵奇惡意。)

  這種人其實沒有很多,但絕對不能說沒有,最好連一個都不要遇到。如果遇到了,就真的只能說是雖小,防範的技巧只能保持清楚的理智,去評斷這消息來源是否可靠和真實。

  有時候我們不會輕易相信陌生人給的資訊,卻會輕易相信相處多年的親戚或朋友,結果就被坑了一大把,這種事情應該算是屢見不鮮了。所以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雖然不需要到警戒每個人的程度,但至少要設下一定程度的心防,在保持友好的前提下也注意自己的安全。

  第二個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以及「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概念。

  這座國家原本是個好國家,風評是很好的,那是因為前一任國王相當認真的治理國家。但是在舊國王被新國王給殺死後,整個國家的風氣以極快速度變的墮落、腐敗、嗜血。上層的個性會直接引導到下層的風氣,我想這不管是在政府、職場、學校、家庭,或是各式各樣有人的地方都很顯然易見。

  很多人身在局中而搞不清楚這種風氣或習性到底算不算正常或是正確,最後就變成「因為大家都這樣所以我也跟著這樣」,比方說屈原在的楚國大家都買包包,就只有屈原不買包包,結果就是屈原奇怪而不是楚國奇怪。想要看清、或者矯正這種風氣,是很難從內部著手的。或許只有透過體制外的刺激或影響,才有可能把那扭曲的上下樑掰回正確的位置。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沉默之柚
也曾看到有一說是少婦打擊過大瘋了,自己腦補成好國家以逃避現實,個人認為這也是另一種不錯的詮釋。
2021-11-07 22:04:17
夯特大大
這也是一種不錯的詮釋呢,因為婦人的描述很少所以反而非常的有想像空間XD
2021-11-08 07:35:3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我是猜測婦人可能是受國王僱用,用來勾引外地人去國家成為國王觀看鬥爭的玩具。
2021-11-08 07:29:21
夯特大大
這個展開實在是太超展開了,我覺得非常喜歡XD
2021-11-08 07:35:5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