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盆之國》夏日少女與鬼魂

陸坡 | 2021-05-03 18:13:27 | 巴幣 116 | 人氣 585

看著見鬼的少女,與小鎮永無止盡的夏天

夏日除了酷暑、吃冰與海邊,最讓學生期待的就是暑假的到來。而在民間來說台灣的夏天這段時間也是中元普渡與鬼門開的時候,鬼故事流行的季節,試膽大會在夏日晚間總特別消暑,也是兩人邂逅的開始。除了台灣以外日本的夏日也有傳統節慶已故親人回家的傳說,也是許多日本漫畫都會提起的民間習俗。

《盆之國》是一部講述已故亡魂和少女奇妙羈絆的故事,少女秋有一個特殊能力就是可以看到已故的亡靈,尤其是在盂蘭盆節期間特別會看到。「如果時間能一直停在盂蘭盆節多好……」秋這樣想,沒想到隔天日子就不再前進?其他人似乎沒有感覺唯一發現異常的是一位叫住秋在外的神祕穿和服的外國青年。




台灣在夏季有鬼門開需要中元普渡的習俗,這時有許多宮廟都會舉辦大型法會祭典,祭拜那些孤魂野鬼。在日本也有類似以鬼魂相關的盂蘭盆節在夏季,但較類似於台灣與韓國的清明節。

這一天日本在外工作者會返鄉團聚,準備供品祭祀祖先,而傳說中祖先與地方上的靈魂也都會返家,這是後代跟過去開墾與先主表達感謝之意的節日。盂蘭盆節原先起於印度佛教,在飛鳥時帶從中國唐朝傳入日本當地,在日本如今已經變成僅次元旦之外重要的節日之一。




《盆之國》是一部畫風獨特有著現代設計感的漫畫作品,作者本身就是平面設計科系畢業,故在畫風上不同於傳統日本漫畫風格,有著自己獨到的畫風與說故事的模式。

書名《盆之國》的「盆」字來源於日本盂蘭盆,意為「接住、拯救苦痛的器具」,故整體來說是用盆子盛裝百味供養佛陀和僧侶,幫忙拯救地獄苦難眾生。而從漫畫的故事上來看《盆之國》可能是說少女秋希望盂蘭盆日永不結束的願望,無意間促成鬼之國誕生,讓鬼魂流於人間不離開。




老實說雖然《盆之國》有著有趣的畫風與考究的故事性,但其劇情的安排並不出色,可以說設定作為短篇有點可惜,沒有帶出令人深入其境投入故事的深刻。雖然故事的結構可以看出來作者努力要說幾篇感動和惆悵的無常故事。

但因為太過突然的轉折和畫風之故,讓醞釀的情感都有所打折,尤其是少女秋與外國人夏夫之間從事件開始到結束,很努力想製造出牽連,但隨著故事後期反而越來越遷強,甚至硬是將兩人扯上關係,反而其它鬼魂的人生故事更深入人心。




《盆之國》漫畫雖然是全一冊但前期與後期的步調很明顯的有所不同,舉例的畫就是前期是《夏木的友人帳》後面突然變成《靈異教師神眉》這樣的突兀感。

雖然惡靈的出現不是不行,有沒有一定要走感傷路線,但太過於強行推動主線,不停的合理化故事劇情的發展和原因,用力過猛,反而越發突兀,這本《盆之國》有這這樣的感覺,當然整體的故事線是完整的,只是綜合漫畫內容與角色等等並不是一本讓人印象深刻的漫畫,有的只剩畫風。




這是作者スケラッコ第一本漫畫連載作品,雖然劇情我個人覺得有瑕疵,但畫風的確是相當吸引人的一點,尤其在作者之後的作品《大きい犬》、《バー・オクトパス》以視覺畫面為主的短篇非日常故事。

還有以料理、飲食為主題的《しょうゆさしの食いしん本》這些其實都比第一本的《盆之國》要吸引人,也更擅用作者平面設計的強項,創造出讓人耳目一新封面設計與漫畫圖像敘事的安排,這點是好事,不過還請多注重一下劇情的創作。




《盆之國》的問題在於畫風雖然獨特吸睛,但故事說得又急又快,沒有停歇與醞釀的空檔,讓人快速看過且無感。但《盆之國》並非糟糕,我覺得他的劇情推動的速度其實很適合真人化或動畫電影,加上視覺效果應當出彩,又是與見鬼相關的故事,整合起來會很有意思。

但可惜這樣的速度在漫畫上有點過快,甚至最後結尾很多懸念被草草帶過,有點可惜了不錯的設定與畫風。讓人不僅感嘆如果有個好原作也許就會更發完整了。



文章原址:《盆之國》夏日少女與鬼魂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