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古寶》終生的考古學浪漫

陸坡 | 2021-04-22 16:05:38 | 巴幣 136 | 人氣 603

不斷挖掘,盎格魯撒克遜的歷史追尋

關於探訪遺跡與考古的題材好似都常與冒險扯上關係,不管是《法櫃奇兵》或《神鬼奇航》,考古學者都必須身經百戰,來面對各種不同的盜墓者與神祕古文明的強大超能力。但實際上考古學或考古學者是一個沒有那麼多冒險,枯燥且無聊還需看資方臉色的一項職業。

《古寶》是一部改編「英國薩頓湖考古遺跡」實事電影,故事敘述英國寡婦伊迪絲因過去就對考古學有興趣,而聘請考古學家羅勒布朗,前來挖掘自家莊園土地上那些大小土墩,她總有預感這些土墩下埋藏了什麼秘密,而隨著開挖之後的驚人發現,大英博物館和各個單位和人物都想分一杯羹,加上二戰將近,使事情開始變得複雜。




一位考古學家,聽起像是很夢幻和有趣的職業,實際上多半被影視娛樂所渲染。事實上考古學者的生活相當乏味且需要耐心,有時候還得有心理建設跟為了開挖而與業主和地主之間的各項協調和撰寫公家公文和開挖筆記。

2014年瑪莉蓮強森著作《生活在廢墟》就訪談跟隨十多位歷史學與考古學家前往遺跡開挖,描述關於考古這件工作,除了研究歷史文物之外,最大的心力其實多放在找錢與和公家私家單位的糾纏之上,甚至每次挖掘就可能推翻幾年前自我的推論,是一個有時等不到奇蹟,但卻時常崩潰的日常。




在探索生活頻道中,我們可以大略撇見《生活在廢墟》的完成式與成功一幕,但實際上真正的考古拍成電影,就怕是會乏味到嚇跑許多觀眾。2021年改編實事與小說的作品《古寶》,就以真實的英國一次挖掘遺跡的重大發現為主題拍攝電影。

為了不讓考古太過乏味,整體電影風格拍攝相當詩意,並且加入了人物情感描繪與曖昧之處,還有一點點關於人性與權力和第一發現人的鬥爭,並且也幫一位從過去對英國考古有貢獻的考古學家羅勒布朗正名,用影片紀念他對於世界考古的貢獻。




整體而言電影《古寶》雖然有實事背景,但主要劇情還是跟著小說走,包含裡面人物刻劃和感情線,實際上英國薩頓湖考古遺跡的發現,雖始於地主伊迪絲和第一考古發現者羅勒布朗,但實際上後續各方博物館與考古人員的資助和資源也是得以開挖成功的主因。

電影中因為男女感情線之故,刪減了部分實際考古的女性成員,而讓整體故事變得浪漫化,甚至也加入關於伊迪絲和羅勒布朗之間的情感關係,來讓整體的考古故事不顯得無聊或乏味。




電影中所挖掘的是盎格魯撒克遜遺跡,是五世紀到十一世紀之間生活於此的民族代稱,有人認為他們是與日耳曼生活與語言相似的種族,也有歷史學家認為他們是撒克遜人的後裔,可能是源於盎格恩半島。

電影裡其實用了許多考古人員的對話來表示關於薩頓湖考古遺跡的重要性,除了表現出該民族的文明與文化藝術性外,同時也以瑞典的一些歷史古蹟墓葬有所類似和相同的葬禮習俗,這點可以表示薩頓胡的遺跡與該地的王室和王權有關,並與斯堪的納維亞有直接關係,透過葬禮、物品證明了歐洲歷史彼此連結的一大重要證據。




《古寶》電影中重點則是放在考古學家羅勒布朗身上,除了他過去因家庭關係自學考古與天文學,並且對於考古有很大貢獻,但礙於羅勒布朗並未有相關可以證明的獨立著作,多半都是以共筆為主無法作為證明。

電影的薩頓胡遺跡並不是為他正名的第一貢獻,真正為他正名的是2009年後在瑞金豪爾劣等教堂的考證,證明了他考古學家的身分。而電影中被拍攝的像是反派的博物館方,在事實上是作為地主伊迪絲和羅勒布朗挖掘該區域的牽線者。




電影中的《古寶》多半取於原作小說的情節,而原作小說中的作者承認在寫作時為了情節發展更動了很多地方而達到戲劇效果。故關於挖掘過程和角色關係都並未還原當時的狀況。

這些也在電影撥出後被一些考古學者所提到,但多半都是把這部電影當成一個創作故事來看待。可以說《古寶》電影並不是要一個近於寫實還原考古的故事,而是主要在人記得考古學者羅勒布朗在歷史上的貢獻,並同時給予觀眾一場考古浪漫的情感故事,這樣遠比拍攝挖掘一整片遺蹟來得吸睛。






文章原址:《古寶》終生的考古學浪漫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