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網路緝凶》私刑真會帶來正義嗎?

陸坡 | 2021-04-20 14:23:24 | 巴幣 248 | 人氣 1624

24歲女性被殺害,家族利用網路展開復仇劇

隨著網路搜尋與社群平台越來越普及,很多人依賴網路解決任何事情,甚至找到自己想要的各種資料。這也使每個人的身分變得相對透明,但又不全面。有時人們積極的找出某些事件相關人物的個人資料,「肉搜他人」似乎成了新的網路常態。

犯罪紀錄片《網路緝凶》,敘述24歲的克莉絲朵跟家人坐車出門時,被人開槍殺害,家人在難過之餘警方開始調查這起案件,克莉絲朵的母親透過親戚的小女兒知道全美社交平台「Myspace」的存在,她們開始在網路假扮自己女兒的分身,試圖找到殺害克莉絲朵的兇手,但同時調查的警探卻查出整起事件那不單純之處。




私刑真的會帶來正義嗎?這是網路上許多人探討的議題,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方式讓傷害他人的人有嚐到被傷害的滋味,不透過司法而獲得教訓。有些人認為這種私下解決的方式比起正當管道更有制裁威嚇嫌犯達到目的的效果。

但也有人認為私刑正義並不能撫平受害者的傷痛,反而只是執行者自己心裡發洩與自我滿足,將傷害他人合理化的過程。不少正反之聲也讓人探討這樣的追討兇嫌的方式究竟是對或錯?也許得釐清整個事件面貌才能做出判定。




網路普及後許多資料與證據都會存留在網路上,玩笑話一點是成長與成熟前的「黑歷史」但也可能成為當今法律上的呈堂證供。2021年紀錄電影《網路緝凶》敘述在2006年某晚24歲的克莉絲朵跟家人出門時,在車內被外頭的人持槍殺害。

家人與親戚女孩利用網路交友平台追尋犯人,並與警察交錯最終找尋到兇手與協助人。但也因為家屬的悲憤差點利用網路將事情導向最壞的狀況,也差點引發不同幫派的鬥爭,最終警方強行介入而才無讓家屬母親情緒引響了整體事件偵辦。




其實中文將此紀錄片翻譯成《網路緝凶》有點不太正確。雖然利用網路才找尋兇手是一環,但是在篇幅中並未是全部,更多是具焦在被人殺害死者克莉絲朵的家庭環境的混亂,與母親對於過去自己所做所為的自省。

可以說這一家人會利用網路辦案而不喜歡透過正常管道是有原因的,警方也透漏其實克莉絲朵一家人除了她以外幾乎都有案底,並且整體事件可能跟當地5150幫派尋仇有關,其中候續克莉絲朵的母親提供了大量在Myspace平台以假帳號的身分與嫌犯的聊天紀錄給警方協助破案。




從紀錄片中的描述,我們可以看出克莉絲朵的母親並不是一個品行良好的媽媽,她靠著嗑藥打工與販毒來養育四個兒女,並且在女兒被人殺害後,利用Myspace上匿名性去挑起各幫派的是非、並且假裝舉辦呼麻派對想引出兇手並殺害。

而另一方面兇手的身世也並未好過,甚至有創立5150幫派的創始人之一出來敘述他們幫派成立的過程與凶手是為何加入。而兇手的故事和女兒的死去從尋求瘋狂復仇到後來放下仇恨的克莉絲朵母親,這之中其實才是電影中最主要探討的一點。




許多觀眾非常不喜歡這部紀錄片,因為在拍攝上其實他整體相當壓抑且因為並非什麼大案件也無曲折的謎團會讓人感覺無聊。而更多人討厭克莉絲朵母親過去的行為,認為是她間接導致了女兒死亡。

這很有意思的是在最後導演安排了兇手悲慘的過去,並去對比克莉絲朵家庭中前面的不安定,其實兩者都一樣可憐且為了生活不得以,但在最後卻鮮少有人看見克莉絲朵母親自責與改變,但卻對殺人的凶手悲慘過去感到同情,這也讓人覺得相當奇妙。




克莉絲朵的母親與家人曾想透過私下找到兇手洩憤自己的情緒,顧他們透過網路平台釣魚,試圖抓到兇手殺害。也差點誤判指認普通人為兇手,引起許多事情讓警方辦案增加困難度。

但當重要的親人被人無端殺害時,保持理性是很難的,讓兇手獲得該有的懲罰而不是想著結束她人的性命以命換命也是困難的抉擇,克莉絲朵的母親在最終拉住自己的恨,試圖想起自己女兒留給她的美好。雖然她的確不是好人,但同樣的兇手悲慘的遭遇也非是絕對的惡,整個事件可以說是層層疊疊的悲劇循環。



吉田修一曾在小說《惡人》中探討:「怎樣才是真正的惡?」台灣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也表達了殺人犯家屬與受害者家屬互相的立場和無法原諒與尋求原諒的不同觀點,但最後形成這般悲劇的有時候並不是案件本身,而是社會堆疊起來那最源頭藏匿其中的禍根之憾。






文章原址:《網路緝凶》私刑真會帶來正義嗎?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異氟爾酮
不知怎麼讓我想起「要命法則」這部片,兇手也有悲慘的背景⋯⋯不過這部片蠻久了,我只記得裡面那至死不渝的愛很牽強,因為片裡沒什麼鋪陳,有點莫名其妙。據說演兇手的演員還因為劇情有點憂鬱症⋯⋯
2021-04-20 15:15:53
am5890602
近年很流行私刑為題材的電影,以滿足現代人心中對法律/社會制度的不平衡,這部則走向不同意境,不是那種"大快人心"的結局。
2021-04-20 17:41:43
賽普魯斯
請理解法律是現實與需求的妥協……或者其它東西,它並不代表正義,甚至有時連公平都算不上。
2021-04-21 01:22:53
ESC
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公平公正 法律亦然
2021-04-21 10:50: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