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音樂系列】作曲家 - 牛尾憲輔 | 《乒乓》《聲之形》《莉茲與青鳥》

祺之助 | 2021-04-27 19:00:07 | 巴幣 6474 | 人氣 7002

牛尾憲輔是日本近年很受矚目的一位電影和動畫配樂作曲家,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作曲家。去年一月時我在看《莉茲與青鳥》和《乒乓》被他的配樂所吸引,並深深愛上了他靈活多變又獨特的曲風,只是我第一次接觸他的配樂卻是17年在電影院看的《聲之形》中。他參與製作的三部動畫都是我心中的10分的滿分神作,他的配樂也是我對這些動畫評分時的加分項,就讓分享一下我喜歡的幾首配樂吧。




《乒乓》


14年湯淺政明執導的《乒乓》是牛尾憲輔第一次負責音樂制作的TV動畫。在《乒乓》中,他馬上就展現出之前在電子音樂人活動時期培養出的edm品味和混音水準,像下面的「Like a Dance」、「Butterfly Joe」就融合了不同電音風格。



「Like a Dance」


第一次聽覺得很驚豔,節奏感十足,爽到會讓人不自覺地甩頭。



「Butterfly Joe」


這首我也很喜歡,前段輕盈靈動後段充滿張力。



接下來這首可能是我在《乒乓》裡的最愛。這裡不得不提牛尾其中一個曲風特點——電子合成器。他擅長使用合成器在配樂中模擬環境音輔助畫面的表達,這些額外的信息甚至可以與畫面相互配合,使他的配樂往往帶畫面感和敍事性。



「Ping Pong Phase2」


用乒乓球互相擊打時碰撞球拍和桌面時的聲音編成旋律,然後逐漸加入不同元素,最後一口氣推上高潮。




《聲之形》


在14年《乒乓》的訪談中曾提及被同年上映的《玉子愛情故事》所感動,並希望能參與山田尚子下一部作品的牛尾,馬上收邀擔任了16年上映的《聲之形》的音樂制作,兩人一拍即合,在電影制作中產生了良好的化學反應,編寫出與《乒乓》的電子樂迥異的充滿感染力的抒情曲風。不過我起初並不適應牛尾的配樂,刻意加入的環境音對當時的我而言只是突兀的躁音,一直到去年再次接觸牛尾的配樂才有所改觀。


「lvs(var)」


牛尾選擇了使他最熟悉的鋼琴,把木製琴槌的牽動聲,消音毛氈的摩擦聲,踏板的咯吱聲,指甲與鍵盤的碰觸聲等等本該去除的雜音,收錄進這首非常溫柔配樂中。



「frc」


曲子由木片琴聲開始,然後慢慢加速,增加音量和張力達至高點,最後戛然而止。這配樂配合電影中石田將也目睹西宮硝子準備自尋短見的一幕,讓坐在電影院的我心跳瘋狂加速,是曲子充滿感染力的最佳證明。如果你可以回憶起或憑空想像出畫面,也證明了它畫面感有多強。



「lit(var)」


當之無愧的全作最佳配樂。這部電影我看得很壓抑,從一開始就被它的氛圍和劇情壓得喘不過氣來,直到最後一幕。溫柔的鋼琴旋律伴隨著將也的腳步緩緩響起,然後將也放下摀著耳的雙手,睜開眼睛,「轟」的一聲大家臉上的「X」落下,曲子變得明亮,而將也眼中的世界變得開闊了。


為了取得靈感,牛尾到了京阿尼工作室旁邊的河灘逗留了幾小時,流下了眼淚。他將當時的感受融入了將也的處境,並寫出這首曲子。它是將也的救贖,也解放了一直被壓抑的觀眾。即使我當年並不喜歡他的配樂,但這首充滿力量的配樂多年來一直都在我的歌單裡,至今仍是我的最愛之一。




《莉茲與青鳥》


繼《聲之形》後,山田尚子再次指名由牛尾負責她執導的新作電影的音樂制作,第二次合作的兩人繳出了比上次更好的成品。牛尾這次大膽嘗試更前衛更具實驗性的譜曲方式,也增加了配樂中背景音效的比例。除了之前心得介紹過的Decalcomania和錄製音效素材庫,也試著把小東西放進鋼琴裡,讓琴聲聽起來悶悶的,還有特意用高靈敏麥克風把錄製素材庫時的產生聲音一併收錄,豐富了電影中的現實感。


不過正因如此,有某些配樂不太合適單獨聽,因為大部分的配樂都有大量的環境音輔助畫面表達,當表層的人物對話被除去,單獨抽出配樂並加大音量後,高靈敏麥克風錄出的底噪會很明顯,有種可怕或者空靈感。



「reflexion,allegretto,you」


這首是少數沒有環境音的配樂,每次聽到都能想起希美和霙那段可愛的互動,然後會心微笑。



「wind,glass,girls」


這首已經在《莉茲與青鳥》心得裡誇過了,總之就是配樂中的音效、環境音與畫面的連結度高,可以按背景音出現的時間點在腦海重現分鏡和畫面,也是我很喜歡聽的一首。




總結


牛尾憲輔有著豐富的電子樂作曲經驗,同時擅長使用合成器模擬背景音,使配樂與畫面產生連結和塑造氛圍,是一位風格獨特又有實力的作曲家。雖然我只看過上述三部他有參與制作的動畫,但我對它們的喜愛都與牛尾的配樂脫離不了關係。如果有興趣聽更多我會推薦「Moon Base」「China」「Night Cursing」「Hero Appears (Reprise)」「heart beat」「slt」這幾首。

創作回應

天壤之劫火
推一個 介紹的很好
2023-10-15 20:51:45
祺之助
感謝支持
2023-10-31 07:41:12
飄汐微風
推個 青鳥那兩曲也在我的歌單中 失眠的時候 reflexion,allegretto,you深深平復我內心的焦慮wind,glass,girls也是我專注的時候會選用的曲子
2024-02-29 21:11:22
祺之助
我最近是上下班通勤時常聽,對調節情緒很有幫助
2024-03-12 00:48:29
collie
一聽就愛上,介紹的也很詳細,謝謝分享
2024-03-11 13:02:18
祺之助
感謝支持~
2024-03-12 00:48: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