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筆記】我就亂看

白羽 | 2020-07-07 01:08:07 | 巴幣 14 | 人氣 169


突然想讀尼采著作《悲劇的誕生》,在此之前決定先做些功課,當然還是在最初期的階段。

據說在書中提到了尼采對於蘇格拉底的美學思想的譴責,於是我就去稍微查了一下蘇格拉底對於「美」的看法:美是合目的性的。而“合目的性”的說法則涉及到“價值”。




就如圖中對話所示,出自柏拉圖《對話錄》〈大希庇阿斯〉。
譬如說盔甲,要合乎於人的身型且有防護價值,這類合乎用途的、適當的、合式或說適宜的事物就屬於美。

然而把「美;合目的性」丟到google上,會看到康德對於美的看法,他將美分為兩種:自由美與附庸美。無目的的合目的性與有目的的合目的性。不過這似乎又會跑到另一個課題上了。

總而言之,不難理解為何尼采會覺得蘇格拉底這類想法很是詭異。不過,說不定是我不夠了解尼采,或甚至不夠了解蘇格拉底。

還有其實我很想問他們,美的基準是怎麼算的?還有美要怎麼看?
或說為什麼一定要這樣看呢。
希望我讀更深入之後可以有所解答。



蘇格拉底的美學理論:
  
希臘三哲對美的看法:
  
康德對優美的分析:

如何理解康德“無目的的合目的性”?:

在蘇格拉底和柏拉圖的美學思想體系中,最高的美是美的理念,那麼,美的理念到底是指什麼?: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我太爛教教我
如果感興趣,我是覺得你可以找個哲學系的課來聽,雖然我不是讀哲學系的,不過以前有被朋友推薦去這類的課,就找那種課程內容是探討美在哲學裡的歷史之類的。
2020-07-07 02:10:37
白羽
是感覺挺有意思的,值得一試
2020-07-07 12:00:33
喬立羽
考古 剛好一周年
2021-07-07 18:42:5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