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一部作品的好與壞,為何需要以人氣去做界定?

白羽 | 2020-06-02 23:27:15 | 巴幣 1118 | 人氣 1790

作為一位老宅,對於最近《天元突破》與神魔之塔合作所鬧出的風波,有些許的感想。


[閒聊] 天元突破 是上一個時代的輸家


雖然說這篇文是反串,不過卻挺有趣的導向了一個十分根基的問題:


一部作品的好與壞,為何需要以人氣去做界定?


人們會有這樣的想法與談論,不外乎就是認為"好作品"與"高人氣"之間的聯繫是不可分割的。




《鬼滅之刃》的動畫必然不差,它會紅也並不是毫無道理。不單只是人設(泛指人物設計與設定、角色形象)上的成功、或王道劇情的展現,其中之一的原因在於動畫的表現手法,有稍微拜讀過原作漫畫的人大抵都能明白,《鬼滅之刃》的成功,ufotable飛碟社的貢獻功不可沒。


《天元突破》作為一部熱血番,在圈內是廣受眾人愛戴,但就人氣來說,因為是慢熟型加上機人元素,導致人氣與同期熱門的作品:《旋風管家》、《黑之契約者》、《幸運星》、《藍龍》、《爆丸》等相比,粉絲的圈子受到了侷限,也很難推坑。值得一提的是,主題曲《空色デイズ》甚至比作品還要有名氣(原因在於被廣泛翻唱過,例如BanG Dream!的PPP團不起眼的冰堂美智留)。不過我們也很常在網路上看到常有人在玩《天元突破》的梗,例如「我的鑽頭可是突破天際的鑽頭啊」或是「天元突破之後無機人番」之類的,可見得這部作品是如此深植人心。


時至今日,《天元突破》熱血的程度依然可以稱作業界的巔峰之一,導演今石洋之在有著製作《EVA》經歷的硬實力下 ,與GAINAX中各個經驗老道的人員(GAINAX就是做《勇往直前》和《EVA》的公司),創造出了《天元突破》。隨後這組人馬離開了GAINAX,另外創立了現在我們家喻戶曉的TRIGGER扳機社,也就是負責《Kill la kill》、《DitF》和 《普羅米亞》的那家公司(有時候我很懷疑今石是不是明日香派的)。綜上述所說,《天元突破》的出現,對動畫界來說是不可忽視的存在,今石洋之也因此成了人人皆知的知名導演。


《勇往直前》可能不像《EVA》大家都聽過,因為它是更早於其的1988動畫,不過裡面有很多畫面會讓人懷疑「這真的是19XX年代出產的動畫嗎」。



回到起初的問題,這兩部作品都很優秀,那麼為什麼──
人們會認為好作品(動畫、漫畫、小說、歌曲或文章)一定會有很多人看?

作品會有人看,一定是它擁有值得我們留心的地方。粉絲所認為的,無非是希望大眾能明白那些感動、或作品吸引人的特質。


譬如說《約會大作戰》,雖然我一直覺得這作品的劇情沒什麼意思,甚至在當初我也常對著它的劇情開噴,不過同時也常戲稱其為「人設大作戰」。這部作品的人設在當時或在今天,都廣受眾人喜愛,它人設的優秀程度確實是值得稱讚的,否則在劇情暴走、或你完全不知道它在演什麼的情況下,也不會那麼有多人喜歡這部動畫,所以我很肯定《約會大作戰》的人設。

你問「人設好」對作品有什麼幫助?從《超次元海王星》或《碧藍航線》等商業作品來看,有人喜歡就有賣點、有商機;若從一般作品來看,有人喜歡,便代表成功吸引到人來看,自然而然就紅了起來,《輝夜姬》與《我的英雄學院》就是近幾年來劇情與人設兼具的好作品。與之對立且最廣為人知的例子就屬傳說中的《惡之華》和《遊戲王ARC- V》,我想這兩部作品應該不會有一般人會閒來無事跑去看。同樣是提高人氣,就如同《鬼滅之刃》的成功一樣,對創作來說,把人設做好,有利無弊。




因此作品會有人氣,必定都是有它的優點存在。但如今,人們難以接受自己沒看過的作品與自己喜歡的遊戲合作,另一方面,人們會有著「沒看過=不紅」的觀念存在。

總結來說,人們很貪心,既要作品好,也要作品受歡迎。這點我想每個人多少都有類似的心態,只是是否會偏向極端,很大部分得取決於人文素養。

最重要的是,作品的好壞固然不能以人氣去界定。好作品不一定很多人看、不一定熱門,或甚至其實很大機會是冷門作,這道理可以詢問看看身邊資深的老宅,我想他們一定都心有戚戚焉。好看卻冷門的動畫要幾個有幾個: 《ef 悠久之翼》、《迴轉企鵝罐》、《屍鬼》、《Sola》、《最終兵器少女》、《刀語》、《星之夢》,或近幾年的《終末的伊澤塔》、《海盜戰記》(在歐美很紅,但在臺灣卻鮮少人看)、《少女歌劇》等等的,只是缺少人們的發現,因此有時花點小心思爬文,或許會出現讓你大開眼界愛不釋手的作品也說不定。




生存戰略!(梗出自《迴轉企鵝罐》)

最後想藉由這幾天的反思,稍微正能量一下。若將文章的主題放到現實來談,不管放在歌曲、文章,或圖畫都是適用的。會被大眾接受,也只是剛好符合大眾的口味,你所寫的歌或文章,或畫的圖,倘若乏人問津,可能只是還沒被發現、或不在大眾的涉獵範圍內罷了。

當然,你也可以跟人們一樣很貪心,想要把東西做好,又想要東西受人矚目,那樣的話,就朝著那個方向,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就好了。
我們誰不是一樣都這麼貪心呢?


還有其實我沒玩神魔之塔也不是鬼滅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地瓜月月
我覺得一部作品得好壞還是要自己細細品味,而不是無腦跟風ww
人氣不高也可能算是 喜好者感覺可能比較少但動畫品質上還是不錯的
2020-06-04 11:34:53
白羽
是啊,人氣只是參考,總得自己親身體驗看過才知道。
2020-06-04 17:59:35
蒼穹和人
說要跟鬼滅合作的自己去人家談看看啦~!
2020-06-04 21:09:08
白羽
確實,談合作這件事對商業來說本來就不是很容易,不過說不定過一段時間,喜歡的作品就會跟遊戲合作了。也只能說太過急躁了啊。
2020-06-04 22:54:13
冰雪 霜華
其實還要看國家,你也提到了海盜在歐美人氣還比較高,ACGN不乏在本國比較紅,在國外比較少人知道的情況,這方面的原因很多,例子也舉不完。

世說很多作品多少會被遺忘,這麼說吧,神劍闖江湖當年的人氣夠高了吧,現在年輕一點剛入宅幾年的也沒幾位聽過,人氣高或是銷量好之類的意味著它在商業上取得成功,僅此而已。

就我來說,先不論神作,那個業界配得上這稱號的在我看來不超過五部,大作級別的作品之所以能成為經典,在於其可以受到時間的驗證。
多年過去,能比肩的作品寥寥無幾,以天元突破來說,十來年過去了,要我找一部這麼純粹的熱血番很難,商業上天元也不算差了其實。

(是說我也好幾年沒聽到有人提屍鬼了,想當年我是熬夜看完的)
2020-06-04 21:53:43
白羽
您提到的《神劍闖江湖》真的是蠻有年紀的了,記得小時候似乎在電視看到過,而且很多集。還有提到了《屍鬼》,我也記得那天是一次從早到晚直接看完,真的停不下來。

「大作級別的作品之所以能成為經典,在於其可以受到時間的驗證。」這句說的很對。能從數年前仍被大眾記得、或能夠經反覆觀看推敲討論的作品,實在是屈指可數,在我心中真的能稱神的作品也是很少。

當然,時間會沖刷,作品會過去,不過我想當某部作品有留在我們人們的心中,那其實就算是起了"創作"最大的作用。
2020-06-04 22:53:14
兔子胖
σ ゚∀ ゚) ゚∀゚)σ 時代的眼淚
好的作品值得15歲看一次
30歲在看一次
40歲在看一次
仍然意猶未盡
好的作品才可以流傳,超越時代的限制
2020-06-05 15:39:16
白羽
如果是EVA時代15歲時候看的人...現在真的已經40了。
2020-06-05 18:15:09
蒼天的藍耀
看到《屍鬼》留個言(((o(*゚▽゚*)o)))

這部我當時看的時候高中畢業還是剛上大學,反正不記得了。原本只是打算殺時間,沒想到一口氣就看完了,後面對人性的刻畫真的太令人印象深刻了。高梨康治的配樂更是點睛之筆。

不過動畫比較可惜大概就是後面太趕了,若是有看原作小說的話,有些深度對話被省略了實在是挺可惜的。

不過最可惜還是這本被「尖端」代理,錯別字還真不是普通的多,連購買收藏的慾望都沒。
2020-06-15 14:13: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