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雙週刊"第二次世界大戰傑作機經典收藏誌"零式戰機系列

每日星光要素 | 2019-08-29 10:37:19 | 巴幣 12 | 人氣 1700

第二次世界大戰傑作機經典收藏誌 零式艦上戰鬥機系列
11期 二一型 19期 一一型 32期 三二型 2期 五二型
40期 二一型 坂井三朗座機 56五二型丙 谷水竹雄座機 64期 二一型 岩本徹三座機

--------------------------------------------------戰機照--------------------------------------------------
第2期  203海軍航空隊 戰鬥機303航空隊所屬機塗裝

第11期 日本海軍第一航空戰隊‧航空母艦赤城號搭載機

第19期 日本海軍第12航空隊(3-112號機 生產序號 三菱807號機)

第32期 日本海軍第二航空隊角田和男兵曹長座機

第40期 日本海軍台南海軍航空隊坂井三郎一等飛行曹座機

第56期 日本海軍第203海軍航空隊谷水竹雄飛曹長機

第64期 日本海軍第253海軍航空隊岩本徹三座機

--------------------------------------------------機腹照--------------------------------------------------
第2期五二型

第11期二一型

第19期一一型

第32期三二型

第40期二一型 坂井三郎座機

第56期五二型丙 谷水竹雄座機

第64期二一型 岩本徹三座機
--------------------------------------------------引擎照--------------------------------------------------
第2期五二型

第11期二一型

第19期一一型

第32期三二型

第40期二一型 坂井三郎座機

第56期五二型丙 谷水竹雄座機

第64期二一型 岩本徹三座機
--------------------------------------------------駕駛座--------------------------------------------------
第2期五二型

第11期二一型

第19期一一型

第32期三二型

第40期二一型 坂井三郎座機

第56期五二型丙 谷水竹雄座機

第64期二一型 岩本徹三座機

------------------------------------------------------------------------------------------------------------------------
第二次世界大戰傑作機經典收藏誌中推出7架零式戰機,共有3個模子印出來的模型,先從兩架五二型開始,比較下來,第2期的墨線比較細,原因是因為前3期都是中國製的,所以做法和顏色會較為不同。兩架都做得很漂亮。

二一型、一一型、坂井三郎座機和岩本徹三座機都是同個模子印出來的,必須從塗裝分辨,但可能是太早出,11期二一型是4架中唯一機翼沒有機槍口的以我的模型來看,二一型或一一型來看64期最漂亮,可能是綠色塗裝原因,墨線看起來比較細,若想買胎色的40期坂井三郎座機會比較好,因為引擎的顏色是銀色的。

三二型算是最奇特,所有胎色機中它是最乾淨的沒甚麼髒垢,我猜這些髒垢應該是脫印石或是我保養不當導致掉漆。目前得知日本第98期推出三二型零式戰機,據說塗裝式採用綠色點陣,與13期飛燕塗裝差不多,台灣方面得知因為不會延長期數,所以不會販售


1937年日本海軍九六式艦上戰鬥機正式服役後,日本海軍再次向三菱重工、中島飛行機公司等廠商下達「十二試艦上戰鬥機」的研發計畫。

十二試艦上戰鬥機計畫必須具備戰鬥機與攔截機功能,運動性、速度、爬升力、最大航程、武裝都必須比九六式艦上戰鬥機之上,為了設計超越世界的十二試艦上戰鬥機,過程可說是困難重重。採用當時劃時代的全金屬材質蒙皮,低翼起落架可收放的艦上戰鬥機,除了要具備航空母艦艦載機及艦隊護航外,也要具備護航長程轟炸機的任務。1937年5月日本海軍向三菱重工、中島飛行機公司提出試制計畫,同年10月交出需求規格書,由於中島飛行機公司為研發日本陸軍的一式戰機隼而退出十二試艦上戰鬥機研發計畫,三菱重工獨挑大樑,再次派出崛越二郎接手主導設計工作,而為了提高靈活和速度減輕機體的重量,使得戰機在後期成為致命弱點,生產也會過度複雜,但由於當時視為特殊機種,所以都不構成太大問題。

1939年3月17日完成一號機原型機,4月1日首飛,一號原型機A6M1,A代表艦上戰鬥機,6代表日本海軍第6款艦上戰鬥機,M代表廠商三菱重工,1為款式。採用2葉螺旋槳因為有振動問題,採用的瑞星發動機馬力也不足,因而更改3葉螺旋槳及發動機開始製作二號原型機,同時列為候補的的金星發動機因會對機體增加重量的原因煩惱,隨後日本海軍指示下選用榮12型發動機及可變距恆速的3葉螺旋槳,從三號原型機開始改為A6M2並在1939年12月28日首飛。此時主要換裝更強的「榮」21型發動機,發動機罩也有了改變,而機翼兩端切短50公分並改為方形方便在航空母艦作業簡化操作,也就是後來的三二型,1942年5月也開始量產。

A6M1和A6M2兩機外型稍有不同,A6M2長度稍有延長外,改良垂直尾翼的裝設及外型稍有改變,水平尾翼、方向舵都有些變化,相當接近量產規格。1940年3月11日,二號原型機在執行俯衝測試螺旋槳過度旋轉問題時發生空中解體,最後調查為升降舵原因,研發過程間共造成3起空中解體造成2名人員殉職,研發過程過於坎坷,未來也一片盲目,追加原型機的同一時期,在中國出現戰機護航轟炸機的航程嚴重不足的狀況,使得日本海軍等不及採用十二試艦上戰鬥機,追加先導量產的A6M2a並於1940年7月21日15架進駐漢口基地的第十二航空隊。

1940年為日本皇紀2600年,以尾數兩個00作為稱呼,也就是它最常稱呼的名稱:零式/零戰,零式艦上戰鬥機。主要由三菱公司研發,隨後與中島公司共同生產,近有2/3為中島公司生產。雖然外型相同,但內部結構大有不同,為了方便區分會以塗裝方式來區別。
傑作機周刊第2期

即便派往中國,但零式戰機的問題依舊存在,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整頓和訓練,12架零式一一型終於在8月19日護航50架轟炸機。能夠執行長達1800公里的護航任務創下新創舉,但從未與中國戰機交戰過,主要原因就是中國戰機一看到日本戰機就直接避戰,這段期間零式一一型都是以模擬空戰方式與九六式戰機交戰,直到9月13日的前一天,日軍想了個辦法,就在隔天日軍機隊假裝返航,中國戰機以為日軍打道回府也準備返航時,日軍偵察機將動向回傳給零戰隊,13架零式以太陽置於背後的戰術完美奇襲中國的I-15、I-16多達27架,零式折毫髮無傷。不久同樣以避戰的中國戰機被日軍看穿,在太平寺機場上空擊落6架中國戰機,地面19架也被摧毀,甚至還出現4名零式戰機飛行員降落太平寺機場,以手動方式摧毀中國戰機。

1940年秋季,第十四航空隊也換裝零式戰機,10月7日首次出擊就擊落14架中國戰機,1940年年底,零式戰機共出擊153架次,擊落59架和摧毀地面42架中國戰機稱霸了中國天空,隔年5月20日才出現以高砲擊落零式戰機的首次損失紀錄,總計3架零式戰機被高砲擊落,但零式戰機並未被中國戰機擊落過。不只零式戰機的性能遠高於中國戰機外,飛行員的技術也是極為精良,中國空軍也意識到這樣的情況因而更加出現避戰的情況。

零式一一型總計生產64架,1940年秋季開始量產零式二一型A6M2b,除了主翼翼端可摺疊裝置及外,也有一些較不明顯的特徵:汽化器進氣口開口處稍偏下側處,一一型較為窄一點點,較不容易分辨,主翼前緣的20MM機槍槍口,二一型的槍口為圓形,一一型為方形,但因為現存照片都經過修改所以無法真的斷定。另外,位於右側內翼前緣的座艙進氣口,一一型為橢圓形,二一型為方形。此外,一一型的34號機之前的機體,排氣管的開口是位於自上算來第4片發動機罩襟片處,裝設位置比後期較高。另外,座艙罩的後部框架最後端的平板玻璃部分在後期比較少,但從47號機出現變化。至於一一型的前期型是要從34號機為止還是46號機,意見尚有分歧,但大部分的說法為沒有配置艦載尾勾的機體,在生產序號並未留下正確紀錄,一般則認為只有部分前期型而已,不管怎麼區分,兩者幾乎相同很難區分。而二一型名稱的"二"代表機體改良次數,"一"則是發動機,因此兩個數字分別代表不同含意,不能念成"二十一",二一型名稱是在1942年夏季開始採用的名稱。

到1941年9月,在中國上空擊落超過100架敵機及摧毀地面160架的敵機,而二一型也開始出現在太平洋上,1941年10月在台灣南部設置台南海軍航空隊,簡稱台南空,除了配置一式陸上攻擊機外也配置92架零式戰機,兩個月後的1941年12月8日,126架零式戰機和九七式艦攻、九九式艦爆總計350架的日本海軍揭開太平洋戰役的珍珠港事件,當天在台南的台南空前往菲律賓攻擊美軍基地(菲律賓空襲),距離超過900公里,在當時很少有戰機可以往返作戰,而零式的續航力達2530公里,是當時的二戰戰機的兩倍航程,充分展現零式戰機強大的本領,奇襲的效果有如奇襲珍珠港般的成功。

在珍珠港取得大勝後,為了鞏固西側的安全,日本海軍前往印度洋,而零戰也在那裡擊落多達100架的英軍軍機。1942年1月,日軍佔領新幾內亞東北部,並把位於新不列顛島東北部的城市拉包爾要塞化,台南空進駐拉包爾,4月到7月間出擊51次,多達602架次參與戰鬥,擊落201架敵機僅損失20架,輝煌戰果誕生多位日本頂級王牌飛行員,其中坂井三郎也在名單中,成績是驚人的15:1的交換比,在中途島戰役擊落120到150架的美軍戰機,從珍珠港到1943年初的這段時間,零式二一型以世界頂級戰機的出現,成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戰鬥機,生產數量是日本居冠,因為主要由日本海軍從事作戰,零式的出擊次數比陸軍戰機還多,在太平洋肩負阻力,在太平洋戰役初期太過耀眼,極大航程、強大火力、強大性能、優越性能以及日本的嚴格訓練,催生許多王牌和菁英,零式戰機理所當然的稱霸了遠東的中緬印戰區、太平洋上空,以零戰神話的美名成為王者,第一個稱霸太平洋上空的王者。

1942年6月,由古賀忠義駕駛零式二一型迫降於阿留申群島的安庫坦島,美軍在7月成功擄獲這架幾乎無損的零式戰機,送回美國本土取名安庫坦零式並加以修復至可飛狀態,塗裝改為美軍塗裝加以試飛研究,成功展出零式戰機的弱點,也驗證美軍戰機與零式戰機對戰時領悟到的分析,隨後登場的美國陸軍P-38及美國海軍F-6F的出現。一開始P-38處於挨打的狀況以新編隊的戰術「薩奇穿梭」以高速一級脫離戰法逆轉戰況,F-6F則以最大速度、高空和低空的靈活性能都高於零式戰機,還有與零式戰機完全相反的防禦性高的堅固機體,使得零式戰機在1943年招到逆轉。

而後期出現的三二型(A6M3),三二型是零式戰機首次在外觀上有改編的機型,因跟換榮21型發動機,使得三二型高空性能加強,速度加快,提升200馬力,爬升力也變得更強,翻滾性能和俯衝性能也有些改善,1942年5月開始量產,夏季命名為:零式艦上戰鬥機三二型,同年8月部屬在拉包爾,不巧在同月7日美軍登陸瓜達康納爾島,因為拉包爾和瓜達康納爾島的距離,零戰隊要來回超過2000公里距離,對於油相縮減,發動機更耗油的問題,無法來回作戰,外加當時日軍戰機數量嚴重不足,使得三二型無法投入瓜達康納爾島。雖然航程問題在10月位於布干維爾島設置機場有了解決,不過零式三二型僅生產7個月343架後就不在生產,將機翼改為原本的圓弧狀並取名二二型。

三二型/二二型活躍的時間約1年半,幾乎都在拉包爾航空隊在瓜達康納爾島和索羅門航空戰,日本海軍在此消耗將近1萬2000架飛機和1萬名機組員,是太平洋戰役中最慘烈的航空戰。美軍在新幾內亞布納基地的台南航空隊擄獲數架受損的三二型,並將組裝成一架可飛狀態藉此摸清性能。

三二型在航程減少給了不少負評,但在空戰中因為改善二一型的問題有不少好評,對上美軍戰機仍然可以取得優勢,但對上新式戰機F-4U、F6F、P-38處於劣勢,根本無法扭轉戰況,問題還不只這項,前來進行轟炸的美軍B-17、B-24的轟炸機因為機身武裝設計的較堅固,零式戰機又難以擊落,而美軍轟炸的地點為蒙達跟布因,因為拉包爾要塞化,蒙達跟布因為最前線基地沒有配置完善裝備跟火力只能飽受美軍轟炸因而感到疲累,外加熱帶環境的瘧疾、登革熱等傳染病肆虐,萬一不幸被感染,零式戰機飛行員會有段時間無法升空作戰。

1943年4月18日海軍甲事件(復仇行動),三本五十六將軍為視察南太平洋前線坐上一式陸攻T1-323,並和一架一式陸攻及六架二二型在旁伴飛,渾然不知美軍早已經掌握派出18架P-38攔截,三本五十六座機遭擊落,零式卻只擊落一架P-38戰機。

零式戰機不在稱霸太平洋上空,隨著日本在中途島戰役慘敗,日軍的作戰方法也將被迫改變,原本輕巧靈活且航程較長的零式戰機完全改變,變得防禦性變高變重導致不靈活,航程縮短,新戰機又無法及時出場,零戰五二型就這樣在1943年8月登場。機翼恢復到三二型的機翼的長度但改回圓弧狀,利用發動機排出來的廢氣而提升至時速565公里,火力變得更強,砲管數量也變多,以五二型為基礎推出「甲」機槍換裝提升俯衝性能,「乙」右機翼換裝機槍,配置防彈玻璃,「丙」防禦性變高,火力加強,但重量增加200公斤,運動性是零式中最差,評價也很糟。

隨後日軍的戰力不像二戰初期的那樣,美軍最新式的戰機和其它軍武不斷推進,就算推出在先進的軍事武器,日軍頂級王牌飛行員和其他軍種又因武士精神消耗太快,使得在太平洋戰役節節敗退,年輕的飛行員完全沒經驗最後淪為美軍飛行員所謂的馬里亞納獵火雞大賽。

接著美軍向硫磺島推進,日本海軍集結超過80架零式戰機及包過坂井三郎、武藤金義...等知名王牌,兩軍在硫磺島上空爆發超過300架戰機的大空戰,美軍以數量優勢一一擊落零式戰機,日本終究在兩周內失守硫磺島。美軍在往菲律賓推進,在1944年10月12至16日爆發台灣空戰,戰役下來,日軍失去太平洋上所有的陸基機場,而菲律賓做戰是零式最後一次擔任艦載機的作戰。

第一航空艦隊司令官大西瀧治郎中將判斷此時已不可能再以組織方式從事作戰,只能採用撞擊方式的攻擊手段,編組神風特別攻擊隊,以犧牲方式衝撞敵方戰艦,零式研發出的六三型可裝配空投炸彈,名義上是所謂的戰鬥轟炸機,但實際上就是神風特空隊的預備機。

神風特空隊在好幾場戰役中撞擊美軍船艦造成5艘船艦重大損傷,令美軍陷入恐慌,日軍認為神風特空隊是為有效。隨後在日本本土作戰中,因為零式戰機在高空性能過差,導致在1萬呎高空的美軍B-29轟炸機幾乎束手無策,最後零式在日本宣布投降後隨即退役。



三菱 零式艦上戰鬥機的衍生型
十二試艦戰(A6M1) 原型機。早期發動機使用「瑞星」一三型(875hp)。
一一型(A6M2a) 最早的生產型。發動機換裝「榮」一二型(940hp)。
二一型(A6M2b) 艦上戰鬥機用,翼端可折疊,是大戰初期主力。
三二型(A6M3) 發動機換裝「榮」二一型(1130hp),翼展縮短的能力提升型。
二二型(A6M3) 以三二型機身搭配二一型主翼。
二二型甲(A6M3a) 將二二型的20mm機槍換成長砲管型。
五二型(A6M5) 以三二型為基礎,將主翼端改成圓弧形,並採用推進式排氣管的機型。
五二型甲(A6M5a) 將20mm機砲換成二號機槍四型,加強俯衝性能的機型。
五二型乙(A6M5b) 右機首槍換成三式13mm機槍,配備防彈玻璃的武裝強化型。
五二型丙(A6M5c) 主翼加裝三式13mm機槍,配備防彈裝備的武裝強化型。
五三型丙(A6M6c)
將五三型丙的發動機換成「榮」二一型(1130hp)的機型。
六二/六三型(A6M7)
加裝投彈裝置的戰轟機型。實質上是特攻型。
五四型丙(A6M8c) 五二型丙的發動機換成「金星」六二型(1560hp)的機型。

一一行生產64架
二一型生產740架 三菱/2821架 中島
三二型生產343架
二二型生產560架
五二型甲/乙/丙型生產6000多架

總生產:10430架,現存:完整23架,5架可飛狀態

--------------------------------------------------零式戰機衍生型--------------------------------------------------
三菱 烈風 塗裝:烈風一一型3號原型機
由於零式戰機在太平洋戰役不在具有影響力,1942年日本海軍要求三菱與堀越二郎設計重視速度、爬升、航程且纏鬥和火力的戰鬥機,是零式戰鬥機的放大版。
1944年5月首飛(A7M1型)因沒達到日本海軍的要求終止研發,之後跟換引擎於同年9月首飛(A7M2型)雖然日本海軍的要求全都達到,卻因戰爭結束,錯過能夠翻轉空戰的機會。

總生產:9架,8架原型機、1架量產機

日本海軍特設水上機母艦「神川丸」水戰隊機
以零式一一型為基礎研發,並由水上戰機中較為豐富的中島工業而非三菱工業花費11個月研發,在太平洋戰爭開戰的同一天1941年12月8日1號機首飛,隨後成立水戰隊,主要任務是日本在完成陸上機場前建立個水上機場彌補空缺。首次於6月10日爆發空戰,並在7月10日擊落1架B-24,是二式水上機的首次擊落紀錄。
雖然在日本二戰最前線都能見到二式水上戰鬥機的蹤影,但水上戰鬥機本來就不能和一般戰鬥機正面迎戰,即使如此確有擊落P-38和P-39的紀錄,只要善用因為是水上戰鬥機因而輕敵的英美聯軍,就有擊落一般戰鬥機的可能性。
二戰結束後,二式水上戰鬥機現存24架,但因美軍對二式水上戰鬥機興趣缺缺,最後全數焚毀沒能保留下來。

總生產:327架,現存:0架
筑前町立大刀洗平和記念館 主浮桶
楚克群島附近 殘骸機


資料來源:傑作機零式戰機系列各期數、維基百科
想看其它傑作機請至:25達陣50達陣我的小屋創作區 查詢

創作回應

皮克西斯.日進
這系列挺讚的
2019-09-04 20:45:53
每日星光要素
對啊,而且很便宜,做的也很精緻,不像國外精品做的,一架要兩千多...
2019-09-04 20:55:4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