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第二次世界大戰傑作機經典收藏誌 64期

每日星光要素 | 2019-08-27 20:20:01 | 巴幣 4 | 人氣 727

第64期 三菱 零式艦上戰鬥機 二一型「岩本徹三」座機
塗裝:日本海軍第253海軍航空隊岩本徹三座機
傑作機周刊中最後一架的零式戰機,塗裝相當完美,在左機翼還有附足踏的字樣,是零式戰機的告別作(只是日本延長期數中又推出零式三二型)。雖然做的很完美,但也有小細節失誤,左機翼腹部的墨線凹槽全偏掉,駕駛座飛行罩有膠水痕跡,右邊附的起落架是歪的需要矯正,天線也不好裝,但只要細心處理,仍然是架完美的傑作機。
傑作機周刊的零式戰機系列比較: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511415
日本最強的空戰王牌「零戰虎撤」,岩本徹三」,二戰期間,機身上都會有軍徽、部隊編號外,還會有些美女跟吉祥物的圖案,其中最讓人士氣大振消落敵軍士氣的就是戰功和擊落數的圖案。但日本多就是比較顯眼的部隊編號和圖案外什麼都沒有,尤其是日本海軍,日本海軍嚴格規定只有小隊長和中隊長在尾翼會有比較亮眼的圖案外,其他都沒有,但岩本徹三卻仿效盟軍在機身上漆上自己的擊落次數,非常有個人特色。

1916年出生於警官家庭的三男,18歲不顧家人反對加入日本海軍,先以航空母艦擔任艦上整備員,隨後1936年報考飛行員。1938年在中國擊落4架(1架不確定)敵機紀錄,在9月回本土前共累積14架戰果。

擔任7年的戰機飛行員,視力只有1.0,不算太好的視力卻都能率先發現敵機,作戰期間共擊落多達202架敵機,而且從沒有被打下來的紀錄,曾創下1打4且全都擊落得驚人紀錄,與日本海軍的王牌飛行員並列,成為世界頂尖的等級。但他個人的評價卻很兩極,除了違反日本海軍的塗裝規定外,還有一頭在當時相當長的頭髮,還被街上路人罵過,而他的戰法也很特殊,會先等敵機完成攻擊後再把它擊落,也被許多人批評為何不去阻止敵方攻擊,但他的回應就是長年的實戰經驗所領悟到要訣。

時常自告奮勇,從事相當危險的任務,它的戰術以一擊脫離的戰法聞名,但有一身極佳的纏鬥技巧卻沒有拿出來使用,不會深入追擊,便已"不利則不戰"的方式脫離追擊,但也是因為這樣才能維持不被擊落的0紀錄。驚人的是還能已三號炸彈(集束彈)多次擊落美軍的重炸機,飛到敵機前方1000M、高度600M時投下炸彈就能擊落炸機,隨然也有編寫教範,但也只有他才能輕易辦到。

它可說是天生的戰機飛行員,完全沒有所謂日本武士的精神,保住性命持續奮戰才是戰鬥機飛行員的本色,否定特攻隊,但他仍然會對陣亡的同袍流下男兒淚,這也讓他的評價兩極化。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