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二月

作者:無印│2019-05-12 22:27:37│巴幣:2│人氣:67
Book this Month:資本的世界史(烏麗克.赫爾曼,德國記者)算是我看過的書裡面很硬的書,很有德國風味的寫法,由於不熟悉經濟與歷史的單詞,本書看起來非常辛苦,不過隱約可以感覺到作者的文風剛健,內容紮實的如鋼鐵一般且排序清楚,數字引用與邏輯推論也非常堅實,猶如"真確"一般。

本書前半段主要介紹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貨幣與債務等人們常用但卻又不深刻理解的名詞。資本概念源於1700年代的英國鄉村的織布機,從而開始一連串18世紀的工業革命。金錢(資產或貨幣)並非等同於資本,唯有變成可以生產的機器(或系統時)才稱為資本。

但個人認為本書前面所有的歷史分析與名詞解釋,都是在為了最後一節:"歐債危機"做鋪陳,作者認為歐洲的單一貨幣政策與德國的低薪政策是導致整體歐債危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將可能於未來的數年內導致歐洲貨幣政策的崩解。

本書金句:1. 如果使用降低薪資的方式維持利潤與競爭力,那麼企業家連探求自己的弱點都可以免了。2. 實質薪資要上漲,需要國家提供助力。寄望勞動市場是沒有用的,勞動市場並非真正的市場,受薪階級是可以勒索的,他們需要工作,什麼薪水都得接受,除非保障他們的最低薪資,否則他們就沒有條件協商。


Book this Month:網路讓我們變笨(The shallows: what the internet is doing to our brains)個人覺得本書中穿插的核心觀念為:"我們塑造我們的工具,而後工具會塑造我們"本書開頭就力闢的說明工具不僅是人類操控的物品,是人類肢體的衍伸,更會反過頭來改變人類的觀點與大腦。

書中舉例三樣人類發展已久之工具作為說明:地圖,時鐘與印刷術。地圖改變了人類對環境的認識方式,將環境地形概念並抽象化的同時,也削弱了人類對環境空間的記憶能力。時鐘則是改變人類對時間與流逝的概念,精確與抽象化的同時我們也失去對時間的掌握能力,反而依照時鐘進行生活。

書中舉例三樣人類發展已久之工具作為說明:地圖,時鐘與印刷術。地圖改變了人類對環境的認識方式,將環境地形概念並抽象化的同時,也削弱了人類對環境空間的記憶能力。時鐘則是改變人類對時間與流逝的概念,精確與抽象化的同時我們也失去對時間的掌握能力,反而依照時鐘進行生活。

而印刷術造成大量的資訊以書籍的方式快速傳播,也終結了口述故事的時代,將人類的大腦轉換為以閱讀與書寫文字的方式傳送資訊。但讀書要的是一種不自然的思考方式,需要對一個不動的物體保持長時間不間斷的能力。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工作,少有間斷是心理發展上的奇特變異。

有趣的事情是,作者為了寫這本書,從2007年特地搬到科羅拉多的鄉下,減少網路的生活,過著猶如戒毒一般的生活,經過大約1-2年的時間才完成。他的感覺是:我的大腦又能呼吸了。不過本書結束後他又回去線上的生活,他承認:我不確定沒有這個東西我能不能活。

本書金句:1. 最容易的方法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但我們的電腦與搜尋引擎卻不斷慫恿我們採用最容易的方法。2. 不管讀者看的是女性衣物被掀開的色情小說或是宗教詩篇歌集,對腦內突觸造成的影響大致相同。3. 我們塑造工具,工具塑造我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03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agiev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月... 後一篇:三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te/Grand Order (15)
2016尼祿祭超高難易度 (6)
FGO代管日誌 (14)
2016本帳通關記錄 (0)
2017本帳亞種特異點 (4)
2017本帳通關記錄 (活動) (21)
2017尼祿祭超高難易度 (17)
2018本帳通關記錄 (活動) (20)
2018尼祿季(金閃季)超高難易度 (1)

FGO無課小帳攻略 (14)
2017亂七八糟明治維新 (4)
2017深海電腦樂土 (13)
2017復刻羅生門 (9)
2017復刻鬼島 (7)
2017復刻夏季泳裝 (9)
2017二週年回憶關卡 (2)
2017夏日競速 (22)
2017尼祿季 (16)
2017復刻萬聖節 (5)
2017萬聖節 (2)
2017復刻聖誕節 (3)
2017聖誕節 (4)
2018復刻贗作 (4)
2018鬼樂百重塔 (4)
2018情人節巧克力庭園 (4)
2018復刻空之境界 (3)
2018復刻Saber Wars (5)

FGO福袋小帳攻略 (0)
2018復刻星之三藏 (5)
2018 AP 榮光的遺產 (4)
2018復刻明治維新 (3)
2018帝都聖杯奇譚 (3)
2018復刻夏日競速 (3)
2018夏日同人季 (4)
2018復刻Fate/Zero (1)
2018尼祿/金閃祭 (3)

FGO小帳體驗 (0)
繁中版 (停更) (12)
美版 (2)

Fate相關劇透翻譯 (8)
Fate/Extra系列 (7)
FGO/電腦深海樂土 (25)
FGO大奧 (12)
FGO 萊捏斯事件簿 (1)
[HF] 預示之花 (4)
FGO 2019泳裝 (7)
Saber Wars II (11)
虛數大海戰 (9)
FGO 妖精圓桌領域 (4)
FGO 夏日活動2023 (24)
FGO 2023聖誕 (9)

Fate 現地巡禮 (15)

動物之森 (5)

Book this Month (6)

隨筆 (25)

Fate/Samurai Remnant (9)

未分類 (7)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