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敏海:不願做瑞典的棋子

—— | 2018-02-11 04:08:49 | 巴幣 0 | 人氣 162

擁有瑞典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敏海,上月20日在前往北京的高鐵上被大陸警方帶走,他在9日於浙江寧波市看守所面對媒體表示,他目前所犯「非法經營案」未了結、依法不能出境,「但在瑞典方面唆使下」,不斷提供讓他返回瑞典的方案,但最後仍被寧波公安機關依法帶回,對此很後悔。桂敏海說,不希望瑞典方面持續炒作,他想留在中國,也不排除瑞典利用此事「給中國政府添麻煩」,他也看清瑞典政府,考慮放棄瑞典國籍。

已於去年10月因交通肇事罪服刑完畢的桂敏海,由於還涉嫌非法經營犯罪活動並已由大陸政府依法立案調查,大陸公安部9日宣稱已固定相關證據、桂敏海也承認從事非法經營活動,該案仍在偵查中,並未終結;他也向公安機關承諾不離開寧波,如離開也會通報。

今年1月,寧波公安機關發現桂敏海有涉嫌「從事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情報,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活動」。該月20日上午8時,桂敏海離開寧波,到上海虹橋火車站,欲前往北京,並有兩名外交人員陪同;公安人員要求桂敏海返回接受調查,但現場陪同的外交人員要求桂不要配合;因此在該班高鐵停留濟南西站時,公安民警依法將桂敏海帶回,並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

根據有關單位通報,桂敏海現被羈押寧波市公安局看守所,辦案單位對桂敏海給予正常生活保障,關注其健康。針對外界稱桂敏海罹患「漸凍症」,該單位指出,近日上海、寧波5位一流骨科與神經科專家對其手部肌肉萎縮診斷,認為是頸椎壓迫神經引發肌肉萎縮,基本排除漸凍症,桂的身體與精神狀態良好。

桂敏海9日接受來自大陸、香港與台灣媒體訪問,他表示,他是主動向公安機關提出與媒體見面要求,不希望瑞典方面對他繼續炒作,但瑞典沒有停止,他認為有必要出來說幾句話,把事情經過與真相說出來。

他表示,瑞典自從他交通肇事刑滿釋放後,始終不斷和他聯繫,「但明明知道有一個非法經營案」,依法不能出境,卻還不停地鼓動和唆使他回瑞典,不斷提供該政府的關心和回瑞典的利好消息,領館人員也跑到寧波,提供好幾套回瑞典的方案,稱「離成功有一步之遙」,他雖拒絕好幾次,但不停鼓動下他有心動,瑞典便以「看病」為名帶他到北京瑞典領事館。

1月20日,瑞典方開領事館的車從寧波接他到上海,轉搭赴北京高鐵,路途也要求不要下車,以免別人注意,之後被寧波公安機關依法將他帶回,他「對此很後悔」,並稱瑞典方沒有告訴他到北京具體情況、看什麼醫生,只說會面見漢學家和美國某基金會人員,他卻「成為瑞典人的棋子」,在不停鼓動下讓他又再一次觸犯法律,毀掉美好生活,他說「再也不想相信瑞典人」。

桂敏海說,從投案自首開始後,瑞典開始對他有特殊關注,但不知道是關注他還是利用他,尤其2018是瑞典大選年,對當地政治人物會加分,也不排除想利用此事給中國政府添麻煩,他看清瑞典政府,也考慮放棄瑞典國籍。

桂敏海還向記者公開了寫給瑞典駐中國大使林戴安(Anna Lindstedt)一封信;信中桂敏海說:今年1月被捕、再度過上囚徒生活,「很大程度上是拜瑞典政府和你所賜」。他表示,被捕前,他與三位姊姊承歡母親膝下,但瑞典方不斷催促他、誘惑他,讓他身陷到夢景之中,將他推到風口浪尖上,就是對他的健康不負責任、成為瑞典方的棋子。

54歲的桂敏海是寧波人,1988年留學瑞典,1996年入瑞典籍,2012年成立香港巨流傳媒有限公司,2014年買下香港銅鑼灣書店。

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敏海:不願做瑞典的棋子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