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AlphaGo世紀對決》人工智能世代

陸坡 | 2018-01-08 17:22:16 | 巴幣 16 | 人氣 1392

科技逆襲!電腦超越人類的可能性?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是過去手機大廠諾基亞的廣告標語,不只好記還說出次代之後人們對於科技產品的渴望,舉凡小說電影等娛樂都表現出各種創作者對於人類所創造的科技於未來世界的期待,雖然樂見,但也有不少的創作者對於電腦科技的進步神速感到擔憂,其一就是關於「人工智能」的發展上。《AlphaGo世紀對決》是一部以電腦和人類的世紀圍棋對弈為主題的紀錄電影,以現今人工智慧開發的里程碑「AlphaGo」在2016年與韓國世界冠軍李世乭的圍棋對弈為主題,探討人工智能究竟可以在現今到達何種地步,並且也探訪關於人工智慧的出現,是否為人腦神話的終結?或是人類科技文明嶄新的起點與全新的挑戰。



圍棋起源於古代中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棋類運動之一。推測起源時間為大約西元前6世紀,相傳於堯舜時代,但實際歷史有考究則記載於春秋的《左傳》一書棋士和圍棋器物則在戰國時期有著詳細的解說與發現,其中還包含棋士九品的實力制度,也是現今棋士段數的考究。簡單易懂的黑白圈地玩法的圍棋,雖看似簡單實際上卻玩法多變,除了不斷練習與鑽研,修心與品性也是對於棋士的著眼點。而圍棋的困難性也已被世界認證為最複雜的棋盤遊戲之一。

雖然圍棋有著博大精深和古老歷史淵源,但有關現代人對圍棋的認知,其中之一的推手莫過於漫畫家小畑健和原作堀田由美合作的《棋靈王》漫畫作品,在被改編成動畫後,造成廣大的圍棋熱潮,也帶起了這項棋藝之技的後輩。除了動畫劇情扣人心弦外,動畫後的教學也讓不懂圍棋的人了解這棋盤深奧的每一手棋路與交鋒。而當時名場面由佐為透過電腦與塔矢名人對弈之舉,可說是將網路不同世代的棋手跨越空間與時空的對弈,讓人深感驚奇。



而隨著時代的轉變,人工智慧的出現也將圍棋這門藝術帶向另一種思想,紀錄片《AlphaGo世紀對決》是以電腦和人類的圍棋對弈為主軸,但實而探討電腦與人腦之間究竟會有何差異,且人腦智慧是否永無電腦勝出的一天,雖然如是有關注科技新聞與圍棋大事件的人,甚至在過去一年受到媒體渲染下,一場都知道比賽結果的紀錄片釋出,但最重要的是《AlphaGo世紀對決》重點並不只是輸贏,而是在於人工智慧究竟可以學習到甚麼地步?結果完全超乎科學家的想像。

《AlphaGo世紀對決》中AlphaGo開發團隊原先只是為了測試人工智慧的學習力而開始以古老需要耗費大量腦力的圍棋對弈為著點,希望可以在與名人賽事上拿幾場勝利,但結果卻令人驚豔,尤其在龐大的計算下,開發團隊更意外AlphaGo竟然可以透過學習棋譜而自我推算出幾萬人才會下出的棋路,讓人嘖嘖稱奇。但對於結果來說,AlphaGo的出現測底推翻過去人腦優於電腦的言論,甚至開啟了人工智慧那提早到來的可能性。



其中台灣因為研究員黃士傑於研發團隊內大肆報導,而紀錄片也有提及黃士傑與其他團員各種開發理由,與對於人工智慧的看好和擔憂,當電腦開始優於人腦,那麼人類該何去何從?而在這場與韓國棋士李世乭對弈,不僅發展出AlphaGo的能力,也激勵出已是世界冠軍李世乭的更深的潛力,與不同的角度看待圍棋對弈,也許人工智能存在的目的並非完全在顯現人腦電腦誰比誰優劣的比較性,而是一種啟發和互相成長的可能性,才是人工智慧存在於世上的任務。

雖然電影只是單純的紀錄一次電腦與人腦的圍棋競賽,但也可以看出人類科技的進化與未來。在之後雖然黃士傑因完成「階段性任務」離開了團隊,研發團隊也開發出AlphaGo的次代AlphaGo-ZERO,與AlphaGo不同AlphaGo-ZERO是一個不需要透過人類棋譜學習圍棋,而是透過自我學習摸索,最後竟然超越了以往任何版本的AlphaGo,還自我推算出人類古今中外的棋路,和自我演擬的棋路,這該說是人工智慧更大的突破,還是電腦世代即將取代人類的可怕?




文章原址:
《AlphaGo世紀對決》人工智能世代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煙嵐
居然還有這種電影
2018-01-08 19:11:40
獵奇☆公主
賈伯斯都有電影了…
2018-01-09 00:42: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