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同人展遊記心得】台中的同人展,宣傳圖有百合於是我就去了《DS3&FA1》

狐良ch. | 2016-07-18 14:27:35 | 巴幣 36 | 人氣 1487




全名:Doujin Spirit 3  同人動漫創作祭 x Fantasy Area 1 華祭
主辦單位:彩櫻文化工作室
協辦單位:時刻動漫休閒娛樂餐廳、鈺奇科技、暴牙兔女人幫 Cosplay 工作室、水月町攝影工作室、G.A.S 公會
DS3 x FA1 網頁:http://saious-ds3fa1.weebly.com
關鍵字:同人創作、同人誌、地方企業、小與大、群眾偶像文化觀察、同人展運作觀察、Cosplay 、Coser、攝影師、路過的御宅族



食前須知:

  文很長。(射命丸文不長)
  
  此為同人展參與心得,必定會有漏掉的部分,請各位包涵啊。(太晚起床)
  (照逛的順序放活動。)
  
  所有拍攝之Coser與作品,會試著找到專頁附上,也希望讀者們能助我一臂之力。
  此外,我上傳的照片全部沒有修圖過,也沒有要求Coser同意上傳,若有Coser反映,我會斟酌執行更換或撤照的動作。






看板娘辛苦了!



【Day1】


安安門口馬頭桑,他坐在這裡真的很有分割次元境界(界線)的感覺wwww  

「這裡之後,就是二次元、三次元模糊的世界!」




雖然參加過不少同人展,不過這是我第一次參加Doujin Spirit這個同人創作展。
最初是在黏土人相關的巴哈頁面知道這個DS3&FA1,所以就抱著好奇的心情去看看了。



《黏土人與人型娃娃攝影展》


   
參展作品數量比想像中還多一點。
一直在想右邊那張的作品名是不是放錯了……還是真子有五星極制服的戰力?wwww



喔那個因為我睡過頭所以龜子的Live就錯過了(遭毆)

畢竟還是因為黏土人來參加這個展的,所以還是先逛黏土人&娃攝影展。
看完就是一個:「糟糕~好想幫他們租個場地直接開一個大型專展啊!」

不管是創意、手工還是畫面上的設計都很有趣!
如果自身有在玩模型、娃或黏土人就會特別體會到那種擺動作的痛苦和喜悅(苦笑)
一邊看一邊想著這要多少錢多少創意才能拍出這些畫面,一邊感嘆:

「台灣應該得辦個攝影專展才對。」




會放左邊是因為很喜歡這種玩模型的意境(御宅感),
右邊櫻花行特別有距離錯位的空間感,現實虛擬的境界抓的非常準確(笑)




《Day1攤位,和酸P說到話我好開心喔喔喔喔(大哭)》


怕從裡面拍被大家側目,只好從後面拍讓大家在網路上側目我啦(诶)


攤位十分的少,Day2也差不多,大概是CWTT的八分之一左右。
沒有逛得太久,不過為了符合會場動線還是跑了好幾次。
不少在CWTT可以看到的飾品、Cosplay攤都擺出來了,更讓人感受到DS3&FA1的Cos取向。

不過有原目標二,晴空和音的攤位啊啊啊啊啊!
《星路》的心得文都寫了,不去支持一下怎麼行喔喔喔喔喔喔!



入手了星月旅專輯和夏語遙其他創作的設定集,順道宣傳一下晴空和音的網誌
我可以回家了嗎?(被打)


遇到酸P對我來說真的是千載難逢的經驗,所以遲疑很久(逛了兩圈文創園區)之後,還是提起勇氣開口問有關《星路》的事情。

結果酸P居然說《星路》是有點年紀的曲子(所以我算是老粉嗎wwwww)
他一開始想說這種黑暗調的感覺大家不會很接受,結果一些台灣人在nico上高潮反應還不錯。
意外的是,他是在夏語遙之後才開始用中文創作的,害我一直以為他有在寫詩甚麼的,因為他捏字句真的很準啊啊啊啊啊!

他對最近接到的商業案評價都還滿不錯的(比如說山海相喰異話、山海相喰異話跟山海相喰異話之類的),意外的是耿直又靦腆的人。
不過隔天我就看到他跟天雨路滑的人聊得很狂。



《原創 Cosplay 大賽》


台南存在革命派來的刺客(?)讓我印象很深刻
一方面是評審對百鬼夜行的設定拿捏得很有畫面、另一方面是感歎鬼面、狐耳有點太氾濫(苦笑)
FB專頁:存在革命


這活動可能跟攝影展一樣是新的活動,表演形式好像還沒定位好。
因為我晚到所以也沒辦法多說甚麼,不過Sheer's HD PV芮可這個角色讓我很喜歡w


狐耳、狐耳~泳衣、泳衣~


泳衣改造水手服加攝影興趣新人狐仙娘!
哇靠,這是甚麼天殺的萌物!

可以下水的水手服就已經很強了,人設故事居然還是稻荷傳說的衍伸物wwwwwww
不過就我的標準,在小說創作中這種人設第一個NG,興趣使然的東西太多實在是很難發揮XD

但是在形象角色上的確很可以抓住目光,所以這組是我心中的金獎(笑)


基隆少女成長辛酸血淚史,莉妲文化總監曉白來告訴你》



不小白的曉白,和他一年要用三十萬養的女兒吉古拉(诶?)


一開始以為是立蛋文化的小白總監,中國文字真是博大精深。

受益良多、受益良多啊。
曉白的創造形象人物經歷(養女兒史)真的現實臭到很可怕的程度。
同人社團暴散、找錢做人物、被政府官方打槍、養角色養到沒錢、看別人亂搞等等……
現在吉古拉還不是基隆的官方形象角色,不過曉白的執行力準備要去痛船了,就等他哪天痛艦給大家看?


閒話休提。
除了經驗到了「創造地方形象角色」是一件「多麼需要錢與愛」的事情之外,我是有另外問曉白一個問題:

「你角色設計的標準是甚麼?」

他說:「地方文化跟功能性。」(不是愛嗎?)

他舉了《高捷少女》的年齡做例去反推《基隆少女》,高捷少女的年齡層都是成年以上是因為為符合站員的身分,而基隆少女的吉古拉是國中生、雨鳶是高中生,分別代表基隆的學校與其角色的身分取向。
這例子其實還算半說服我而已,感覺不是非此不可的功能性不過為討好蘿莉控和女高中生控市場我是還蠻贊同的啦。

不過吉古拉的設計真的很有趣,名字故事外加全身都是竹輪條紋,馬上就猜到內褲花色了
(雨鳶真的好騷,不過我拿到的小立牌是吉古拉,愛心手大好!)



這次他們來的主宣傳目的,赤崁樓也要萌?:太歲紀年東都明京
三十萬又噴掉了。



【Day2】


《動漫舞蹈大賽》


《Ib》Mary的獨白,意境很棒但是頭骨掉落很出戲,我認為是只差了臨門一腳的表演。
(時刻女僕的發言讓我這兩天身後頻頻冒冷汗啊(´゚д゚`))


有一種,「喔喔,這個才對!」、「原來我在期待這個啊」的感覺。
不愧為DS3辦了三屆的活動,參賽者大部分的水平都超高(自己覺得)。
看到不少不是單純去做還原,而是結合了一些說白和劇情的表演,很讓人開心。

但是就選材方面,我真的覺得很可惜。
自己很喜歡IB和Magnet鈴連的那兩組,可是他們在這次的比賽中本就是很難勝出的。
先不論服裝完成度和表演內容,去與LL和AKB0048為題材的那幾組去比較,我們就會發現有幾項沒辦法超越的部分。

首先是人數,一群人的表演必定會比一兩個人的表演,在同樣的完成度下具有某個程度上的「魄力」、「氛圍」差距。
當然,為了統合表演,是要下很多與一兩人的表演不同的苦工的,但是這也是選材上的先天差距。

再來是知名度,現在有多少新宅知道IB?又有多少人還記得Magnet的歌詞?
就算是老御宅,那個感動也慢慢淡去了,在現場表演的時候必定是要去回想一下。
LL、LLS都算是現在進行式,能夠造成的現場效果自然是不同的。
(台下的打call和那群阿松……所以是有找打手?
(不過這對於AKB0048也是一樣的,那一組我真的覺得是實至名歸。)

但,老題材還是有老題材的優勢,在網路上的相關創作也是比較多,作為表演取材優勢上無可辯駁。
其中一組的1、2FunClub的MMD臨摹表演就是佔了這個優勢。(旗袍黑絲真的是神器!)
(LLS那組也是非常之神,個人認為他們的取材劣勢只能用愛去補足(苦笑))


我這麼分析不是要戰LL、LLS和AKB0048那幾組,而是這樣的群體表演形式已經形成一種潮流。
某個程度上,有點害怕之後沒辦法看到某些精彩的單人、雙人演出出現。
同樣是自慰,一定會有人選擇勝率比較高的、效果比較好的自慰。
就希望大家可以突破單人表演的限制,用創意技壓全場吧(苦笑)。
因為優勢劣勢就在那裏,剛剛也都提過了,並不是選「群體表演」就比較好出線,只是有效果上的不同。

嗯……共勉之?(啊你又沒有要準備。)



選了一張大家都有入鏡的,光是報名,站在這個舞台上,就是一件充滿勇氣的事情。
說到底,大家不就是想要把自己喜歡(廚)的東西讓大家看到嗎?



《場外Cosplay》


原本是沒打算寫這一欄,也沒想要拍照的。
因為我真的覺得自己那樣拍Coser還挺不尊重的(苦笑)。
沒有好設備、修圖的耐心和能力,就拿著一台破破爛爛(物理)的Sony手機在那邊拍拍拍。
啊啊,想起來就好羞恥(而且還說出來),但是最後還是破功了。
畢竟,遇到了喜歡的角色和用心的Coser們啊。



請各位用更衣帳好嗎!不要野外換裝!角色和你的努力會哭的!
原本想說要婊DS3&FA1這樣處理實在是很不方便,但問題還是大家有沒有那個習慣啊。
看到那些進廁所Cos的人我都取締不起來,因為對我來說,這才是對的。



坦白說DS3&FA1場內很快就逛完了,除了觀賞表演之外,我大致有二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外面趴趴走。
一邊抱著:「要拍還是不要拍」、「不要拍就快回去」、「我好好奇接下來活動」等等複雜心情,在外面漫步狂逛。
然後又被旁邊:「喔喔出角好還原!」「原來這樣出也有感覺啊」、「妝感好立體(雖然我沒在化妝)」,瘋狂連段重擊(趴)。


最後駐足在了,一對Coser和一名中年攝影師旁邊。



是K的尊與安娜啊啊啊啊( º﹃º )
我拍的真的很爛,抱歉(哭奔)



他們的對話,我到現在還記得。

攝影師:「我不太了解這兩個角色怎麼互動的,不過你們可以先站這裡試試看。」
Cos尊:「啊、恩,不太像情侶,大概就像是父女那樣吧(燦笑)。」

攝影師很小心,小心地去要求他們擺動作和站位。
Coser也很小心,小心地去確認攝影師描繪的風景和心中的角色形象。
對話裡有點牛頭不對馬嘴,卻又是向著同樣一個目標。
那在他人眼中是多麼笨拙的一個畫面,但是我的心中有某種溫暖的東西被他們催發出來。
因為在那一瞬間他們不是攝影者與被攝體,也不是一個人在拍攝兩個人,更不是三個有相同愛好的御宅們。

那是,攝影師和Coser

於是拍了一張之後,我就離開了那裏。
想要讓他們獨處,僅此而已。

對我而言這個場景的記憶,是我在DS3&FA1得到最大的寶藏。
希望那天攝影師們都有拍到理想的照片,並回報給Coser們。



典雅、簡約、歷史感,這就是大正浪漫!
我居然要靠旁邊的鶴丸才辨認得出是一期一振wwwwww


最後貼這位Coser是出於一份對於大正浪漫的愛(〃∀〃)
一見到的時候就滿腦「風雅可愛」的評語爆出來,啊啊啊啊啊那個袖子、那個帽子啊!
一整個就是又帥又萌,看到瞬間馬上破功狂拍

一般我是不怎麼拍自己不太熟的角色的(刀男坑已棄),但是……這就是邂逅啊(诶)。
希望在拍的時候我的臉沒有變得太痴wwwww



《關於這次的DS3&FA1,身為一位路人宅的心得》



滿足,就是滿足。
場地小、攤位少,跟之前經驗過的CWT和FF都截然不同。
活動和展演與觀眾的距離感都相當的近,想必與時刻主持有一定程度上的關係。
(雖然我對時刻還是有點不太滿意,不過台風好,能將活動順利進行下去我就沒道理嗆人w)

DS3&FA1的確帶給我新的感覺,這不是又一個FF或CWT、GJ,他是無可取代的同人展。
一個屬於中部的,代表著某種中部御宅群獨有特色的同人展。

我可以有很多的時間去逛、去了解攤位和拍攝Coser。
並能更多更多的,去觀察、理解大家正在做的事情,這樣的節奏我很喜歡。


現在有不少人認為同人展只是一個消費場所。
但,我在第一次進到CWT的時候就發現了,他是一個難以被定義的空間。
業餘的創作者可以有地方發揮自己的作品,Coser們能有舞台去展示自己所喜歡的角色形象,攝影師們可以去發掘平時拍(約)不到的角色,
而像我這樣的普通御宅可以在這個場子裡找到自己喜歡的創作。


這樣的可以,會經年累月的變多,而我也希望能在明年、後年、直到未來,都能來DS逛。
因為我一個不小心,找到了最初進到同人展裡面,那個心動不已的自己。

希望所有同人展的Staff、各位讀者們都可以好好想想,甚麼是同人創作、甚麼是同人展、我在這些地方想要甚麼?能發現甚麼呢?能給予甚麼呢?
你如何去看這個地方,如何去定義,那你就會如何去體會。

而我,就是這樣了。



不是一個人在拍一個空無一人的同人展場地。
而是我想對DS3&FA1,傾訴我所有的共鳴和感動。

謝謝那天到場的所有人,同人展不只是一個地方。
而是一個需要有愛好不同事物的人們,共同構築起來的世界。







感覺馬上就要被拔達人了(苦笑)。

但是我想馬上傾訴對DS3&FA1的感受給大家知道,所以第一篇文不是歌曲心得、也不是輕小說心得。
不是沒掙扎過,也不是沒有題材好寫。
只是他必須是一篇同人展遊記心得,才能彰顯出我身為部落格達人的本質(任性)。

希望沒有拉低達專的標準,畢竟,我只能寫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
心有所得、便成心得,如此而已。




創作回應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精彩[e35]
2016-07-18 15:52:40
狐良ch.
謝w
2016-07-18 23:19:33
蘋果醋⌒°( ・ω・)°⌒
寫得好詳盡XD
還有我們左邊打call的不是找來的打手哦ww
2016-07-19 14:46:13
狐良ch.
喔喔喔好w
只是想吐槽一下,那個請客喊得太有效果了wwwww
2016-07-19 15:06:47
蘋果醋⌒°( ・ω・)°⌒
哈哈請客是那群松在喊的((不認識
我們都在旁邊"妮可妮可妮"(喂w
2016-07-19 15:13:21
狐良ch.
喔喔喔是你們!
打Call很棒喔,我整個人都爆炸了(?
果然看到現場就會知道打Call多爽wwwww
2016-07-19 15:20:22
一劍封邪兵燹
好好看 好棒.
2016-07-19 20:17:43
狐良ch.
謝謝,有機會可以去朝聖一下w
2016-07-19 20:30:15
한국 요리
我好像知道你是誰w
2016-07-20 04:24:20
狐良ch.
噓——噓——wwwwww
2016-07-20 08:21: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