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大同》

陸坡 | 2016-07-18 02:51:41 | 巴幣 32 | 人氣 1871

中國等一位「明君」得盼幾年?
幾千年歷史的泱泱大國,中國,一直以來對於亞洲文化的影響深遠。一路走來改朝換代,紛紛擾擾,而今二十一世紀初,依舊是無太平之日。記錄片《大同》是拍攝中國山西大同市的都更狀況為主題,描述市長耿彥波對於大同的理想,與各個被遷移的居民們,對於市長一大改革的都市更新看法有褒有貶。這部中國紀錄片可以讓觀眾看見真實的中國行事風格,看見當代中國改革的另個面相。



中國與台灣,兩岸間總有些相似與不同之處,在過去不管是遊走中國或香港總會有人特別提醒,與當地人們交流別談論中國政治,尤其是敏感的兩岸問題。而在中國要有部高度政治探討電影,幾乎除了宣傳中國共產黨優良的政治情操外,一切和諧。電影人多半用著假借譬喻、指桑罵槐的方式,藉由故事劇情來敘述中國政府的荒謬。故,要在中國有部不偏袒官方的政治片,實在是個困難的考驗。而這部紀錄片,卻可以讓人看到中國最真實的面相。

《大同》是一部敘述中國山西大同市的記錄電影。曾在歷史貴為首都繁華大同,如今因為高度的工業污染,與經濟前景,面臨崩潰邊緣。而任職於大同的大同市長,耿彥波,為了將大同市在現過去榮景,大膽地開始他的文化都市更新計劃,他不遺餘力地拆除前朝違章建築、試著改善大同市容,但卻常與被迫拆遷的民眾引發爭議。重建美輪美奐的新樓,卻也同時損壞了百年古蹟。而這部紀錄片拍攝市長耿彥波,從在大同市上任到轉調別處的期間的各種與人民的互動和爭議。



這部電影主要有兩個三個面相,一、是以耿彥波市長對於大同的改革,展示一個官員對於城市規劃的創新和理念實行。二、中國政府的一些條列和關於城市改革和官員政商之間的一些對應和互動。第三點,就是大同人民對於這次改革與對耿彥波市長的看法。由這三點在電影中彼此相互交錯,讓觀眾可以了解到整個大同市都更的前因後果。其中透過深入訪談也可以見到中國人民與官員較內心深處的那一面相。

耿彥波市長試著將「大同」這城鎮,在他手上改頭換面。包握住大同的這次機會,想讓大同重回文化之都。也在影片中點出中國這個共產體制的不完善。早上六時出門,十點過後返家,勘查整個大同市的工期。也願解決都更後人民住宅問題,在某方面電影呈現出耿市長官員面孔專政的一面,但也呈現出願意為自己付出與嘗試解決問題的另一個面貌,甚至面對妻子的無理取鬧,和孩子對話之間為人父的俗世面容。



中國之大,想要一躍騰達的三、四線城,或更小的小鄉鎮比比皆是,透過「大同」這城市點出中國最矛盾也荒謬的問題點。來看出其它國家的都市更新,由其是於旁的台灣,也曾因為都更上演人民與政府對立的狀況。政府該為人民著想?還是該為自己既定的規劃實行,兩者之間的協調才是整個都更作業最艱難的部分。一意孤行的實行體制,也許在中國共產政府行得通,但在民主體制,資本主義的社會結構下的國家並非是理想的溝通手段。

記錄電影《大同》之中,有許多讓人省思的部分,如同耿彥波市長對於都市更新,想讓大同成為不輸大城的文化之都。但大張旗鼓的建起新城牆,卻將舊有的歷史古蹟全給拆了,去輔佐新建大城。民眾不免直言說:「就算新的,也什麼都假的。是個贗品。」讓人不僅想說,華麗的城池、牆內大型的空間與藝術品、還有刻意的模仿古都,到底文化之意在於何處,華而不實的城牆究竟可以說出什麼樣的故事?結果只是一篇篇人民家園拆除,被迫遷居的無奈之聞。



對於大同市長耿彥波的文創言論,我想不需要教授與專家學者,可能連創作者都聽不下去。耿彥波市長的確是盡心盡力為了大同市的未來著想,但就如俗話說的:一知半解有時比全然無知更可怕。耿市長認為只要呈現古中國古代建築,與各式各樣的藝術品納於其中,便是文化,就是美。這種虛有其表的美,正是許多大官大商膚淺對於文化內涵之解。一個地方為何有文化,難道是幾座華麗的房子和藝品構成?耿市長用了心開墾市容,卻忘了文化始終來自於「人」。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官。與其說這部紀錄片講的是大同,不如說是將中國骨子裡政治生態的隱憂缺陷之處,全都切切實實的顯現出來。記錄片裡中國人民還是期望的一個「明君」、一位「能人」、一個可以帶著他們前進的「領袖」。但要幾年中國才能出個賢者能官呢?只是期望,而不挺身的作主的人民,是否只能靠著碰運氣,來決定自己家鄉的命運。人民等不到一位民君,何嘗自己不能成為民君?



文章原址:電影-《大同》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孤高的雲斂
好狗膽就開放搜尋禁字咩 不用三天我看全中國還不立馬炸鍋~~
2016-07-18 15:39:42
任孤行
文創就是先拆舊的 再蓋新的 哪招
2016-07-19 05:43:52
peacexlove
樓樓上美國從來就非慈善家,以自身國家為立場出發,必然造成諸如結果,要說美國不好,只能說你期待過於天真,至於臺灣民主,老實說我得說跟國民黨有脫不了的關係,細節牽涉黨派立場,自己領會吧
2016-07-19 11:04:12
UlyssesRic
覺得導演哪天會被失蹤...
2016-07-20 09:06:09
Shizuru
蘇聯就是未來的中國 (笑
2016-07-25 18:02: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