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孤獨的美食家》

陸坡 | 2016-08-03 19:41:05 | 巴幣 52 | 人氣 3182

美食不孤單,享受一個人的用餐時光
你時常一個人吃飯嗎?或是有多久沒有獨自一人吃過飯?在科學上指出,如果一個人吃飯時不專心,往往會食不知味和沒有得到飽足感。不僅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也會無法享受美食所帶來的味蕾感受。《孤獨的美食家》是一本敘述在各處奔波的經貿商井之頭五郎,透過他隻身於各處小餐館獨自用餐的時光,敘述當地品味食物的美味,與過往年輕時點點滴滴或自身深刻的回憶。展開一段餐館與佳餚的巷弄回憶。



吃飯是人每天的課題,在台灣許多人每天一到吃飯時間最困惑的是「今天到底要吃什麼?」說起來《孤獨的美食家》中許許多多隱身於日本巷弄的店家,台灣或港澳的讀者可能別有戚戚焉,因為地狹人稠之故,許多好吃的店家往往並非在大馬路或百貨,而是小路一個不起眼的老建築內,雖然座位窄又難找,但不否認對於東方人來說,這樣的小餐館比起豪房大餐廳,食物反而更有人味。也許我們無法吃出這是什麼地方產的食物,但好吃的食物,每個人的舌尖都不會說謊。

有句諺語說:「沒有什麼比大家一起吃飯最值得開心的事情。」食物這種東西通常是越多人吃越香,有一種群聚效應,如同家人同桌吃飯或朋友聚餐,即使只是簡單的料理也可以吃得很開心。但總會有必須面對一個人吃飯的時候,尤其當離鄉背井到外地去工作,獨自一人上館子,就在所難免。一個人吃飯也許寂寞了一點,但有時候就是因為獨自一個人,也許才能第一次真正去記憶這個食物的味道,仔細的去觀察餐館的擺設與呈現出的料理為何那麼美味?



《孤獨的美食家》是由日本漫畫家久住昌之原作、谷口治郎作畫的一部單行本作品,原先最早於一九九六年開始連載,直到後續因為改編成日劇大受歡迎,而在之後以不定期連載的方式復活。當任原作的久住昌之對於這樣的庶民料理題材相當熟悉,也擔當另外一部以慵懶的家庭主婦做的快速又美味的料理《懶人的餐桌》原作。《孤獨的美食家》的作畫,則是曾被邀請到法國羅浮宮創作漫畫的漫畫家,谷口治郎。

谷口治郎老師的畫風非常的穩健,《父之曆》、《老師的提包》、《遙遠的小鎮》等作品可以看出他對漫畫的細節刻畫得非常細緻,而且漫畫的劇情感十足,不僅讓人有時代感也很能讓讀者感受到故事的氛圍。與久住昌之描寫庶人美食的原作搭配之後,不僅劇情引人入勝,連裡頭的餐館和食物都讓人很想實際去品嘗一番。而獨自一人上餐館這件事情,聽起來感覺非常孤獨,尤其是當鄰座相當熱鬧的時候,但這本漫畫所傳達則是:就算一個人吃飯,因為有美食相伴,所以不孤單。



《孤獨的美食家》故事敘述一位因工作關係,常常必須獨來獨往到各處出差的主角,井之頭五郎。井之頭五郎很喜歡吃這件事情,讀者在漫畫中透過他一人獨自用餐的時間,對於當下所吃的食物和店家的裝飾來聯想到自己在外一人用餐時候的記憶連結。井之頭五郎代表許許多多上班族那些獨自一人吃飯的歲月,也許公司周遭的餐廳總是差強人意,但是透過那些獨自一人吃飯的孤獨記憶,才真正了解到這份食物與自己口腹之求。

每個人對於好吃的定義不同,在城市中找到一間符合自己味蕾的餐廳和料理,是一種有趣關於食物的小小探險。也許世界上人人都是孤獨的美食家,有些食物永遠只有自己理解它的美味之處。每個人有著自己獨特的食物美學,人生就像上館子,不拘泥於推薦、食材或價位,感覺對了就是對了,那就是每個人對於人生的縮影,每次點一道未嘗試的料理;進到一間從未去過的餐館,都是自己對未知人生的冒險與探索,總得嚐口才知道什麼是美味。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酷J
一邊吃一邊摀著嘴把食物捧成金的那種大家都看膩了,這部大家都說好看不是沒原因
2016-08-04 08:55:47
夢墨輓歌
漫畫有看過XD有很多短篇感受良多,雖然簡單卻也畫出了現實
2016-08-04 09:43:13
球球
記得還有畫血源詛咒
2016-08-04 15:07:19
ilwiKAMINA
電視版來台灣,好像有說菜單像漢字檢定XD
2016-08-04 18:51:08
夢想曙光
來台灣的是第五季的了
2016-08-05 15:20:4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