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時尚惡魔的盛宴》

陸坡 | 2016-07-07 09:41:29 | 巴幣 6 | 人氣 1216

刷新記錄,大都會博物館最轟動的時尚展演
每個地方都有所謂自己的傳統跟例事,大事如逢年過節;小事如今天是自己每個月的電影週末這樣的小日子。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每年五月第一個禮拜一,是所謂的「時尚慈善晚宴」,各方時尚指標與名流貴客都會受到邀請參加這重點的時尚晚宴。本片《時尚惡魔的盛宴》記錄博物館晚宴中所舉辦的「中國:鏡花水月」時尚特展,從發想到開展的過程。讓你一窺歷史與時尚文化的結合。



二零零六年一部《穿著Prada的惡魔》電影之中經典人物,難搞又惡毒的女上司米蘭達,被許多時尚與影迷認為是參考現實中某位類似的美國時尚雜誌主編。奠定了《Vogue》主編安娜溫圖「時尚惡魔」的稱號。雖然安娜溫圖的生活,曾在記錄片《時尚惡魔的聖經》中得到平反,但工作狂、犀利的言論、自來自往的個性,依舊逃不過人人畏懼「惡魔」的稱號,而在電影中,安娜雖然是盛宴焦點其一,但影片中主要還是聚焦於「展演」與「時尚」兩部份。

這部《時尚惡魔的盛宴》電影的主角,其實是大都會博物館服飾研究院策展人,安德魯波頓。在二零一一年策展的《亞歷山大.麥昆:野性之美》的生平創作展覽,獲得無數設技師、評論家與策展人的好評。而在之後就沒有較為突出的展演佳作。安德魯一直在尋求可以再次超越自己策展能力的展覽。終於在與大都會的中國展區合作時,他感覺西方時尚與中國靈感之間的巧妙結合,決定與長期「時尚慈善晚宴」的主辦方《Vogue》的安娜溫圖一起連手打造這次的中國大展。



這次紀錄片講述以時尚和策展兩方面為主,觀眾可以在裡頭看見許多策展的討論與服裝設計師對於自己是不是藝術家的見解,還有什麼是西式的中國時尚靈感。這些細節和以往我們看展背後那些,策展人與公關們不為人知的一面。於大都會博物館中準備的世紀大展「中國:鏡花水月」,有得相當多服裝設計師的作品:例如經典聖羅蘭的鴉片系列、約翰加利亞諾、麥昆、卡瓦利、拉格斐等等這些知名的設計師都樂於參與其中。

其中安德魯波頓也邀請中國現代設計師郭培加入行列,並且因為想要詮釋多元中國觀點,也跟知名導演王家衛接洽,更了解關於中國文化和一些習俗上,西方人無法理解的華人風格。這點在王家衛與安德魯波頓討論領導人時,就可以看出兩人的認知上面不同。而其意見都是為了讓展覽更完美。在安娜溫圖這裡對於晚宴的細節必須相當細膩,誰與誰坐同一桌;什麼人會來什麼人不來比較好,價碼怎麼估算。來賓順序與入場動線,一些打理都得到達安娜溫圖完美的標準。



《時尚惡魔的盛宴》電影中以各個時代的藝術品和經典電影結合,表現出具有西方服裝設計師對於東方幻想的浪漫、與個人的哲學藝術觀,縫紉出一套又一套如同夢境一般玄幻的中國時尚之夢。就如同策展人安德魯波頓所說:「這些並不是真的中國,而是西方設計師對於中國的浪漫情懷,無論是電影或是物品。都從中得到靈感,加以創作出色的服裝。」不只是一味的中國古典元素;或現代突飛猛進的中國,而是確確實實服裝設計師自己本身對於「中國情懷」的理念投射。

整個展覽,可以說別具巧思,策展人安德魯波頓受到中國青花瓷與圖騰的啟發的成為展覽的主要風格。最有趣的是還讓人民共和國的毛澤東夾克與安迪沃荷的普普繪畫交錯其中。讓整場展設,不只是單純的服裝展置,也將時尚化為種種當代的藝術新風貌,讓來看展的各個來賓進入著設計師的中國幻想舞曲,證明時尚的種種可能。而每位參加晚宴的嘉賓也都盛裝出席,先不管他們眼中的「中國風情」是什麼,也許每個設計者心中都有一件獨一無二的「中國夢」晚禮服。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依舊
為何不是 澤尻英龍華演的呢 時尚惡魔?
2016-07-07 11:32:21
任孤行
時尚??
不過是吸引你多淘錢的手段啦
2016-07-07 16:55:30
宗痛好酸寧
一群老外用鈔票意淫中國文化
2016-07-09 15:03: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