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窒命地》

陸坡 | 2016-03-25 18:56:37 | 巴幣 14 | 人氣 2022

進去了就出不來,窒命的致命地
說起納粹主義與納粹黨,不外乎都會先想到德國還有戰爭,甚至對於猶太人種的迫害。鮮少有人會去留意納粹在別的國家所種下如水煮青蛙般窒息因子。改編至真實事件的《窒命地》,描寫一九七三年智利政變期間,關於當地神秘勢力宗教聖地「尊嚴殖民地」中的故事。因男友遭到警方拘捕,而深入這詭異荒郊農莊的女孩蕾娜,起先以為這裡只是規矩怪異的新興宗教,但隨著時間越久她越來越覺得這背後的一切越來越不單純……



從二十世紀二戰後至今,納粹主義思想一直是各種創作者與民眾關心的題材。許多當年不能揭曉的、不為人知的祕辛,透過紙本或影視傳達給更多人知道當年過往,為了不再次重蹈當年覆轍,納粹這詞儼然成為全球關注焦點。但因為相關的作品過多,有時候也被一些人戲稱如果你要拍一部得獎作品,就得先放入納粹,這樣的狀況,可也許也因為當年許多故事,一幕接一幕透過各種媒體傳達給眾人太過於震撼,和不可思議,一次次挑戰人性極限。不管是抱著嚴肅的視角,或是一個創作題材也好,納粹黨的探討性可說歷久不衰。

納粹,一詞來源於民族社會主義主要字母的簡稱。顧名思義,是以種族為主要理念訴求。是一種以種族優越的政治和經濟極端的意識型態,並且有著極端愛國主義和獨裁政治理念所組成的詞彙。如果以廣義的角度來說極端的偶像色彩與思想通常都接近於納粹主義。例如一些新興宗教、以好惡觀感限制他人自由的反同性戀、反猶太人、反伊斯蘭等都相當接近納粹的訴求思想。納粹主義是極度強調領袖原則,以領袖為群體代表,一人掌權的獨裁。簡單的說,當整個官僚系統自上至下並未經過與溝通,武斷的管理模式,納粹思維可能正悄悄育成。



納粹主義主張以權威、種族、偶像等方式控制民眾的群體生活,在《窒命地》中主要場景「尊嚴殖民地」人們生活中,便可看出一二。電影故事敘述二戰結束後的智利,正在發生一場人民跟體制衝撞的革命,擔任空姐的蕾娜,到智利探望男朋友丹尼爾,未料遇上社會政變,男友丹尼爾被智利的秘密警察帶走。著急的蕾娜循線尋找男友的消息,最後找到一個在偏僻之地的農莊園「尊嚴殖民地」。這個神秘的莊園是由牧師保羅薛佛主導的宗教團體居住,蕾娜不僅被人日夜監視,甚至男女性都得分區居住不得見面,她要如何找到自己的男友?甚至怎麼活著逃出這個窒命之地?

「尊嚴殖民地」並非電影中虛構出來之地,而是真實存在於智利當地,官方最難以抹滅的黑歷史。二次世界大戰後,納粹戰犯逃往南美洲。當時許多南美的國家阿根廷、智利或巴西,有些同情納粹戰犯。通過德國的納粹軍利用金錢和勢力,讓南美洲眾多政府秘密接收了不少戰犯,而智利則在保守派總統的庇護下,接受當時的納粹戰犯。當時前納粹黨成員,也是電影《窒命地》描述的牧師保羅薛佛,欺瞞信徒,用著扭曲的教義,與當時納粹戰犯軍官建立起一個變質的莊園「尊嚴殖民地」。保羅薛佛利用德國戰敗教友的恐懼,煽動其他國家將進攻統治德國,而讓三百民信徒自願跟他移居智利,透過軍官與金額和當時智利政府的幫助,他們在安地斯山脈旁建立了「尊嚴殖民地」。



電影照實表現出殖民地莊園裡許多駭人的秘密,包括在殖民地裡,男人女人皆分開居住且受藥物控制,因為保羅薛佛深知許多納粹控制人心的手段,當有了家庭會讓人有歸屬感和責任感,保羅薛佛要將每個人孤立無援,因為當人只有一個人時,將會害怕屈服,他便利用這點使自己更加壯大。電影表現出許多「尊嚴殖民地」生活的壓迫和不合常理,除了軍事政權和宗教狂熱等手段,在這裡好似只有身陷敵營的女主角還是完整的人,其他人都像是被灌了迷湯一般,服從那不合邏輯的高壓命令。

雖然劇情緊張刺激,且隨著劇情發展會更理解《窒命地》中「尊嚴殖民地」所有的一切。但少了許多關於人性的描寫,更多時間像動作解謎遊戲,女主角像是女中豪傑般深入魔窟,知道什麼樣的人可以相信,彷彿背熟了攻略本一般,少了一些人與人相處的鋪成還有猜忌感。這也許是《窒命地》這部電影將重點放於告訴世人納粹究竟在智利做了什麼,也警惕當今的時代,高壓的種族政治可能已然該成為過去式了。



文章原址:
電影-《窒命地》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納粹般的政治團體
到現在 依然存在世界各地
2016-03-26 18:53:02
ᕦ(ò_óˇ)ᕤ蓮
事實上納粹在德國也還有餘黨,前幾年聽老師說在德國遇到走在路上被襲擊受傷的學姐在警局出不來,後來是老師去把她們帶出來的,這些納粹餘黨到現在肯定還活躍在世界某些角落。
2016-03-31 21:16:06

更多創作